惠阳举行“3·15”宣传咨询活动教消费者维权

原标题

“3·15”宣传咨询活动教消费者维权
增强维权意识 提振消费信心

  惠州日报讯 (记者许文昌 通讯员韦一平)现场咨询、互动游园、有奖问答、观看央视“3·15”晚会……3月15日,第41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当天,惠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20个部门单位在惠阳大剧院,以“提振消费信心”为主题举行了2023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咨询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增强消费者的法律意识和维权能力,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消费潜力。

活动现场。惠州日报记者许文昌 摄

  3年来,惠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以提高消费维权效能为目标,在全区创建“放心消费承诺单位”“七天无理由退货承诺店”626家,全市排名第二。全区设有消费维权投诉站点49个,接待群众来电来访、为消费者提供咨询服务2.8万余人次,受理投诉举报共计3.7万余宗,全部完成处理办结,处结率1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60多万元。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宣传,派发消费维权宣传资料8600余份,LED滚动播放宣传标语5万多次,转发、推介网络消费宣传资料5200余次。

  “合法权利受侵害时,要保存好相关证据并及时向有关部门投诉举报。”活动期间,20余家单位现场聆听消费者的呼声,就食品药品安全、伪劣商品等问题接受消费者咨询;参加活动的商家向市民派发消费券,激发市民消费热情,提振消费信心。刚在消委会展位处咨询后的市民熊新泽对记者说,通过咨询活动,让他更加清楚今后自身权利被侵害时,如何使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活动上,惠州市天虹商场有限公司惠阳开城店获授牌“省级肉菜市场”,惠州市阿甘家传统美食文化有限公司等29家单位被授予“放心消费承诺店”牌匾。现场还通过举办互动游园、有奖问答、观看央视“3·15”晚会直播等形式,让市民沉浸式学习消费维权知识,提高依法维权意识和能力。

  接下来,惠阳区将继续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组织开展多次专项整治活动,重点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和发布虚假违法广告、合同欺诈、强制消费、不正当竞争等行为。同时,提高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机制,努力提高服务水平,为广大消费者创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赋能惠阳高质量发展。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