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叙桑梓情深!惠阳文艺工作者受邀到马来西亚表演

原标题:

惠阳文艺工作者受邀到马来西亚表演

展示客家文化 共叙桑梓情深

  展示客家文化,讲好惠阳故事。今年是中马建交50周年。日前,惠阳区音乐家协会、惠阳区舞蹈家协会11人受邀前往马来西亚参加彭亨客家总会10周年庆典暨全彭“天穿日”联欢晚宴,为在马的客家人带去一场视听盛宴,大家共话桑梓情深,共叙家乡发展。

区舞蹈家协会会员表演古典舞《入画》。

  两协会精心准备9个节目

  出生在惠阳秋长的叶亚来是中马文化交流的重要纽带。近年来,每年几乎都有来自马来西亚的华侨来到惠阳,追寻先辈足迹,感受客家韵味。“我们也常受邀前往马来西亚进行友好的客家文化、传统文化民间交流活动。”惠阳区音乐家协会会长何志铭说。

  今年春节前,两协会收到来自马来西亚的邀请函:于3月9日参加彭亨客家总会10周年庆典、彭亨客家商会第一届理事会就职礼暨甲辰年全彭“天穿日”联欢晚宴。

  “两协会随即向惠阳区文联、侨联等部门汇报,主管部门很支持,叮嘱我们做好节目准备、注意安全事项。”何志铭说,围绕中马文化、客家文化,两协会共准备了9个节目。可当时是年底,协会会员有本职工作要忙,加上过年探亲事宜延误,等春节一结束,大家就紧锣密鼓地进行节目排练。

  “排练时,会员们都克服各自的小问题、顾全大局,见缝插针地进行着。”惠阳区舞蹈家协会会长李婷婷说,大家非常认真,也格外期待将客家文化、风俗传承更好地展示在马来西亚华侨面前。

  抵达马来西亚后,11名来自惠阳的文艺工作者们惊呆了。“他们对我们热情好客,就像是老家来了客人一样。他们统一着装,亲手做当地小吃,还有很多老人拉着我们聊天……”李婷婷说,她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不管到哪,中国人骨子里“都是一家人”。

  不少老人现场感动落泪

  晚会现场,两协会将合作的歌伴舞《客家迎客来》作为开场曲展示给马来西亚的华侨同胞们,气势磅礴,视听震撼。紧随其后,是何志铭用客家话演唱的《阿公对我讲》。“细细时,阿公对涯讲,唐山系涯个故乡,涯个故乡。在那遥远个东方,有涯个亲人,还有那老屋祠堂……”歌曲娓娓道来,乡音淳朴动听。这首贴近海外华人心声的客家歌曲瞬间惹红了不少人的眼眶。“好多老人家听着听着就现场流下了眼泪。”何志铭说,惠阳区音乐家协会会员赖海英献唱了一曲惠阳原创客家歌谣《转屋家》(惠阳区文化馆馆长潘海兵作曲)。“她边唱边走下台与观众互动,邀请大家‘转屋家’、常回家看看,现场沸腾。”

  两协会还准备了歌伴舞《春天的芭蕾》,惠阳美声女高音惊艳全场。最后压轴的《相亲相爱》歌伴舞节目是一首“大联欢”。台上唱,台下和,场面感人。惠阳区舞蹈家协会会员还表演了现代舞《蓝色的梦》、古典舞《入画》等,引得掌声雷动。

  “这种感动不仅是我们带给他们的,也是他们带给我们的。”何志铭说,此次马来西亚之行,两协会会员看到了当地对客家文化的保留和传承、坚守与热爱,也非常感动,更加触动、激发大家接下来深挖掘、多创作、出佳品。他们还计划编排一个客家文化歌舞剧,将惠阳的客家传统文化发扬光大,有机会带到更远的地方去展示。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李芳娟

编辑:罗秋玲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