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良策促发展 龙门县政协“好声音”助力解决民生难题

   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最有效的方式之一,也是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一直以来,龙门县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围绕龙门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社会关注的民生实事,注重发挥政协组织优势和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通过提案形式建言献策,为推动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随着县城多个公共停车场的先后建成开放,县城停车难问题得到进一步缓解。 惠州日报记者黄宇翔 特约通讯员黄伟光 摄

  推动打造龙门富硒农产品品牌

  硒是人体不可或缺的一种微量元素,富硒产品也深受消费者的青睐。龙门拥有得天独厚的天然富硒土壤资源,为发展高附加值富硒产业提供了良好的地质条件。龙门县政协委员纪海石经过前期调研发现,龙门的富硒产品单一,只有富硒大米这一种产品,而良好的地质条件及丰富的资源优势十分有利于挖掘富硒新品种、打造龙门地标富硒产品、推动龙门富硒产业发展。

  由此,纪海石等政协委员出谋划策,进一步推动龙门富硒产业发展。今年,政协龙门县十届六次会议期间,纪海石等县政协委员提出了《关于促进龙门县富硒农产品(富硒稻米及富硒茶叶)品牌建设的建议》,建议建立全链条生产示范基地,打造统一的知名富硒稻米及富硒茶品牌,做强做大龙门功能型农业产业。

  该提案得到了龙门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今年以来,龙门投入14.5万元助力富硒产业发展。目前,龙门县顺喜来水稻专业合作社已完成富硒稻米认证,接下来将在龙门县内遴选一家积极致力于发展高附加值富硒茶企业,实施《促进龙门县富硒农产品(富硒稻米及富硒茶叶)品牌建设方案》,通过建立包含富硒稻米和富硒茶的全链条生产示范基地,打造示范样板,以点带面,扩大龙门县富硒稻米及富硒茶品牌影响力。

  及时回应群众呼声,促成6个公共停车场建成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龙门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不少市民成为“有车一族”,但县城停车难问题也日益凸显,经常出现“一位难求”现象。

  围绕这一民生问题,2019年,邹颖等县政协委员提出《关于增加县城公共停车场解决停车难问题的建议》。该提案也得到了龙门县委县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重视,相关单位积极落实。随着县城龙城粮所1、2号停车场及郑屋山停车场等6个公共停车场的先后开放,县城停车难问题得到进一步缓解,同时盘活了空闲用地,社会资源得到有效利用。“现在县城多了很多停车位,平时出行方便多了。”市民徐先生说。

  除了加快推进县城公共停车场建设外,县政协委员也高度关注龙门经济社会建设的其他方面,从群众切身利益出发,反映民意,积极作为,提出惠民生的高质量提案,助推龙门民生事业的发展。据数据显示,五年以来,一件件事关民生福祉和龙门城市发展的提案落地有声,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据数据显示,五年来,政协龙门县委员会共收到提案284件,经审查立案179件,立案率63%。截至今年10月底,所有提案均已办理答复,提案办复率为100%。大多数提案的意见建议得到采纳或正在逐步落实中。

  文字 惠州日报记者黄宇翔 通讯员龙门县融媒体中心

  图片(除署名外) 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