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好人”廖成光:于平凡中演绎军人本色

  清咸丰元年(1851),龙门知县张经赞在审定《龙门县志》写序时称龙门:“自有宋以来,代有伟人,或寝礼巢义、竭孝殚忠,历久而益坚其志;或带甲枕戈,杀敌骂贼,至死而不易其操;或居闾里敦善行以排解其纷难;或老岩泉、抱悲愤而莫献其才猷;或负轮困之质、粹圭玉之品,孜孜穷年,而残编断简,以留赠后人;又或烈贞女,无亏大节,野人游士,独擅微长。”

  文中所赞的龙门高风,便有长滩廖氏先祖廖金凤。族风传承,赋予了廖氏后人正直善良的良好品性,现任龙门县龙华沙迳长滩村村委会委员、“惠州好人”廖成光,便是其中之一。 

村民与廖成光(左)分享丰收的喜悦。

  水火无惧 军人本色

  廖成光是地地道道的长滩人,生于1991年。2009年光荣入伍,2011年复员回乡,在部队服役期间,因实弹战术演习训练成绩优异被评为“实弹战术演习先进个人”、“神炮手”;并于2010年被评为年度优秀士兵。复员回到长滩后,因工作表现出色,他于2017、2018年被评为年度优秀党员。2019年入选第一季度“惠州好人榜”,并被评为龙门县优秀志愿者以及龙门县首届最美退役军人的荣誉称号。

  2018年9月27日晚,龙华镇一温泉度假村内发生一起较为严重的汽车自燃事件,来自广州的游客周女士驾驶一辆汽车进场游玩,车辆在熄火9分钟后,因短路引起自燃,车头的火势在3分钟内迅速扩大,冒起烈焰与浓烟。附近的村民发现火情后,连忙通知温泉管理人员处理。当时廖成光正好在温泉里游玩,听闻火情,立刻与温泉管理人员一同安排人员疏散、车辆转移,并拨打119和110请求支援。

  在等待支援的同时,为防止火势继续蔓延引起油箱爆炸,危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廖成光不惧危险,用水将全身淋湿,简单做一个防火面罩后走到车边,率先拿起灭火器喷向机头,有效控制了火情。在消防队、派出所赶到后,廖成光继续参与扑火行动,与三位消防员共同抢险,历时26分钟彻底扑灭火情。灭火之后,廖成光还是不放心,继续在车外围检查是否还存在其他问题与潜在危险。确保火情消除之后已是深夜,廖成光仍在现场安抚游客周女士的情绪。

  在这次的救援中,面对严峻的火情,廖成光真正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放在了第一位。为表达感谢,温泉景区特地赠予了廖成光一面锦旗。

  2020年6月,龙华镇持续强降雨,降雨量远远超过排水负荷,全镇受到严重的洪水灾害。长滩村3户村民房屋受损,近千亩农田受浸。面对严重灾情,廖成光冲锋在前,奋力抢险。因长时间泡在水里,廖成光几度累到站不稳,但仍顾不上休息,带领救援队前往灾情最严重的村小组转移群众。当时有老人受困,水位不断上涨,情况危急,廖成光跳下冲锋舟,与救援志愿者一起,将老人背上冲锋舟转移到安置点,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在这个过程中,他和村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很多看似复杂的工作,推进起来往往格外顺利。

  用心点亮平凡的日子

  在很多人眼中,村委会工作是平凡的,甚至是枯燥琐碎的,但廖成光总能用心将其做到最好。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作为村委委员的廖成光积极实施网格化管理、进行地毯式询问,积极做好群防群控,有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等防治工作的要求,把疫情的控制与防疫宣传工作落实到位。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廖成光还自发组织并带头捐献物资,支援当地物资缺乏的村民及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长滩是个大村,人口众多,但是廖成光以身作则,尽全力将疫情防控做到最好,期间持续一个月,他每天睡眠的时间不足4小时。

  在新农村建设工作中,廖成光严格要求自己,紧密联系群众,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规,深入细致地做好群众思想政治工作,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行动中,廖成光带动长滩村保洁员及党员群众一起参与工作,高标准完成任务。对于拆除不符合标准的棚子、鸡窝、猪舍等,很多村民不理解,不同意拆除,廖成光反复做村民工作,帮助解决一件又一件实事,最终获得村民的信任与支持,村民主动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使得本村生活环境不断得到改善和优化,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提质扩面、提档升级。

  为了更好地宣传环境保护,廖成光举办了“小小监督员”活动,以上科普课、环境保护小游戏等方式,让小朋友了解保护环境的意义,积极参与热爱家乡、保护环境中来。近几年来,长滩村生活环境不断得到改善和优化,广大农村群众的生活质量不断提高,获得村民的一致好评。如今,村中的老人家遇到什么事都喜欢找廖成光帮忙,将其视为自家能干可靠的小辈。

  说起军旅经历,廖成光十分自豪,他说道:“乐于助人、伸张正义是每个中国军人骨子里特有的品质,也正是这种品质处处影响着我,无论走到哪里,无论身在何处,只要有需要的地方,我将身体力行参与每一次服务当中。对于志愿服务,我始终坚信部队教会我的: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身影,兢兢业业,忠于职守,不忘初心,发挥退役不褪志的军人力量。”

  廖成光知行合一,从村民微小的事情做起,为乡亲排忧解难,于平凡的日子里,他用朴实的行为,传递着道德的力量,温暖每一个人,书写朴实的诗章。在长滩村采访时,偶遇的村民都喜欢和这位年轻的村委委员攀谈聊天。关于长滩村的未来,廖成光充满了构思和期待。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