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分批改造167个老旧小区 月底前可完成33个

  “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居住环境也更好了。早上到公园下象棋,傍晚到碧道散散步。”谈起这些年龙门县城的变化,街坊老邓深有感触。近年来,通过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龙门不断优化城市空间结构和功能。随着一座座公园建起来、一条条碧道相连通,可以打卡的景点越来越多,古老城区焕发出新活力。

  民生无小事。龙门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坚持从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出发,对龙门县城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去年通过现场考察、评估,共摸底排查出167个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小区。目前,已对33个小区完成基础类改造。接下来,还将对其余134个小区进行分批改造,全面提升市民生活舒适度和幸福感。

  

2021年起,龙门县住建部门对县城老旧小区进行改造,让居民居住环境更舒适、更美好。 惠州日报记者黄宇翔 通讯员龙门县融媒体中心 摄

  摸底排查出居民改造意愿强烈小区167个

  近年来,龙门大力推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加快建立完善“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体系,助力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小区楼盘也不断出新,城镇化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龙门县城中心区规划面积从原来的62.33平方公里扩大到190平方公里,城乡面貌发生显著变化。

  为解决低收入困难家庭住房问题,龙门多措并举,建立和完善住房保障制度,健全城镇住房保障体系。一方面,将住房补贴、保障房资金补助等工作落实到位。龙门对全县1201户符合租赁补贴家庭发放补贴金额共116.36万元,对入住公租房住户发放租金补助637.94万元,扎实开展房改房上市、继承更名、支取住房补贴、开具在龙门县未享受福利房和住房补贴外调证明等业务。与此同时,有序推进公租房建设配租工作。近年来,建设公租房330套,全县799套公租房完成分配达95%以上。此外,住房保障范围进一步扩大。龙门县人才公寓改造建设工程72套住房于2019年6月投入使用,让人才在龙门安心成家立业。

  提升老旧小区居民生活舒适度也被纳入龙门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重点工作中。针对县城老旧小区功能配套不全、建设标准不高、设施设备陈旧、基础设施老化、环境较差的状况,2021年,龙门县住建部门通过现场考察、评估,共摸底排查出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小区167个。“我们希望通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为市民提供更加舒适和便利的生活环境。”据龙门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改造工程已完成项目建议书、工可编制和立项、设计、预算工作。

  通过改造,老旧小区墙皮剥落管道堵塞等现象得到改善

  “环境变好了,也更漂亮了,住着舒服很多。”近日,家住龙门县城物资局旧宿舍小区的居民梁先生说起小区变化,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自2021年7月底启动改造工程以来,龙门县投入1526.03万元对县城物资局旧宿舍小区、广视花园小区、教育小区、房管宿舍、环卫局宿舍等33个小区进行基础类改造。改造项目涉及6个社区80栋住宅楼约1095户居民,改造建筑面积约11.5万平方米。目前已有27个小区完工,其余6个小区预计在月底可全部竣工。接下来,龙门县还将对其余134个小区进行分批改造。

  据了解,2021年龙门县城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主要以街巷型老旧小区和单位大院型老旧小区为主,少量为商品房型老旧小区。项目改造内容包括小区外立面修复翻新、墙体硬化、小区楼梯间翻新、排水系统改造、绿化改造、围墙加固、照明改造等。通过改造,老旧小区墙皮剥落、排水系统不通畅、经常性出现道路积水、管道堵塞等现象得到明显改善,实现老旧小区窗明净、排水通、路面平、环境美的目标,为居民营造安全、卫生、方便舒适的生活环境。

  文字 惠州日报记者黄宇翔 通讯员龙门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