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积极推进宅基地制度改革助力村集体增收

  “不仅方便村民停车,外地朋友来到我们这,也不会因为找不着地方停车而烦恼了。”看着村里新建的公园式停车场,龙门县龙城街道城郊村罗屋村民小组的罗先生高兴地说道。乘着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的东风,罗屋村民小组让村里集体闲置地发挥新作用、实现新价值:盘活土地面积9790平方米,新建146个停车位,目前已完工并准备对外公开招租,预计将为村民小组每年增加收入13万元。

  此举只是龙门县推进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一个缩影。自2020年入选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国家试点以来,龙门稳慎推进相关工作。其间,全县各镇、村因地制宜积极行动起来,盘活并用好土地资源,为村民带来更多红利,也让宅基地制度改革成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龙华镇西族村陈屋村民小组探索出一条“农户+集体+企业”的盘活宅基地好路子。

  龙城鸬鹚村下村村民小组

  73户村民有偿退出宅基地4600平方米

  随着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农村人口流失,不少农房处于长期无人居住状态,日渐破败。农民拥有的房屋、宅基地等房产资源普遍闲置“沉睡”,财产权、收益权得不到有效体现,造成农村产权资源闲置浪费。面对这样局面,龙城街道积极思变,通过宅基地制度改革将闲置农房重新利用起来,使之产生经济价值。

  在推进宅基地有偿使用及退出登记方面,龙城街道各村理事会成员、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动开展宣传引导村民缴费并带头缴纳宅基地有偿使用费,同时对废弃倒塌的房屋、户外厕所、闲置废弃的禽畜舍进行清拆和退出登记。

  以龙城街道鸬鹚村下村村民小组为例,根据《龙门县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实施方案》要求,村民小组成立了宅基地管理暨农宅风貌管控理事会,制定了《宅基地管理暨农宅风貌管控理事会章程》《宅基地资格准入制度及面积标准》《宅基地分配、流转、退出制度》。完善了超标准占用宅基地无房屋的统一收回、有房屋的有偿使用,新建农宅须向集体申请,经村民会议讨论公示、村委会审核、街道审批的宅基地集体所有权行使机制和宅基地审批制度。同时,当地探索出“集体统一定价、统一记账、统一收储永久退出”和“祖宅换新房综合退出”两种机制,73户村民有偿退出宅基地73宗4600平方米。

  通过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下村村民小组的土地得到盘活和有效利用。非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缴纳的有偿使用费增加了村集体的经济收益,进一步完善了村集体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公益事业。

  

龙城街道城郊村罗屋村民小组盘活土地资源新建停车场。

  龙华西族村陈屋村民小组

  “农户+集体+企业”盘活宅基地

  “以前这房子空着也是空着,不仅浪费资源,刮风下雨还要花钱修补,现在我把家里面没有住的空房子流转出去,不仅省了心,还能和大家一起赚钱。”在龙门县龙华镇西族村陈屋村民小组,村民陈飞燕指着身后造型古朴的连排特色民宿开心地说道。自实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以来,龙华镇结合农村实际,夯实陈屋村民小组宅基地使用权流转的制度基础,探索出一条“农户+集体+企业”的盘活宅基地好路子,备受村民和游客好评。

  蓝天白云、树影婆娑、波光粼粼,经过重重山路,静谧优美的西族村陈屋村民小组映入眼帘。看着眼前美景,难以想象这里曾经因为交通闭塞、产业匮乏以及破败的泥砖房和杂草丛生的村道,让人感受不到生机。“过去除了基础农业,没有别的就业和致富机会。为了生存和发展,村里的年轻人纷纷迁出。”龙华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何留住年轻力量、焕发陈屋村民小组活力成为龙华镇党委政府心中的大事。

  自龙华镇被列为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乡镇以来,为全面盘活闲置宅基地,聚焦乡村土地资源活化,为全体村民谋划长远发展前景,龙华镇党委政府鼓励陈屋村民小组集体与仙女峰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签订开发合作协议,利用其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发展本村特色旅游产业。

  陈屋村民小组的“蜕变”由此展开。一方面,随着全体村民以宅基地入股后,有效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起来了;另一方面,陈屋村民小组通过整村开发的方式,为不少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拓宽了村民增收的渠道。

  如今,在外务工的村民纷纷回乡创业,依托客家传统手艺,在景区经营手工作坊,自制自售咸菜、辣椒酱、煎饼等农家土特产,年人均增收2万余元。“除了自己当老板,村民还可优先应聘景区工作人员,从事客房服务、绿化保洁等工作,极大拓宽了周边群众的就业渠道,进一步助推乡村振兴。”龙华镇相关负责人说。

  为我市唯一试点县

  严守三条底线,探索宅基地“三权分置”

  2020年9月,经广东省委、省政府同意,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批复同意惠州市龙门县为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县,试点期限为2020年~2022年。龙门县是全国104个、全省6个试点地区之一,也是惠州市唯一试点县。

  随后,龙门专门成立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从县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等部门抽调专业人员组成工作专班。各乡镇(街道)也成立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领导小组,下设农村宅基地和建房管理服务中心。

  针对农村居民点“多、散、乱”、宅基地审批难、退出机制缺失等问题,龙门聘请多家公司对全部试点村开展权籍调查,对村庄规划依法依规修订完善。在试点改革过程中,龙门严守“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三条底线,在依法维护农民宅基地合法权益和严格规范宅基地管理的基础上,探索宅基地“三权分置”的有效路径和办法。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黄宇翔 通讯员李骏 陈银萍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