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县: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比增5.7%

  日前,龙门县统计局发布统计信息,龙门县经济“半年报”出炉。据了解,今年以来,龙门县委、县政府紧扣绿色发展美丽幸福示范县目标,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落细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及时有效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平稳增长,上半年经济保持稳中承压、势能向好的发展态势。

  

生态龙门山水环绕。 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摄

  6项经济指标进入全市前三,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83.98亿元

  根据惠州市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今年上半年龙门县地区生产总值为83.98亿元,同比增长5.7%。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15.60亿元,同比增长16.0%;第二产业增加值为36.07亿元,同比增长4.3%;第三产业增加值为32.31亿元,同比增长2.8%。

  据了解,上半年,龙门县有6项经济指标进入全市前三,其中有2项主要指标位居全市第一。其中,资质等级以上建筑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30.8%,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同比增长15.1%,均排在全市之首;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4.3%,排在全市第2;地区生产总值(上半年)、基础设施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均列全市第3。

  今年上半年,龙门县经济运行总体呈现出平稳向好态势。其中,农业生产形势良好,农产品供应充足;规上工业行业增长面扩大,国有企业规上工业快速发展;固定资产投资总体保持平稳运行,基础设施投资、工业投资高速增长;消费市场持续复苏,批发业销售较为活跃;居民收入持续向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略高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

  国有企业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36.2%

  据数据显示,上半年,龙门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57.05亿元,全县22个行业大类中,15个行业总产值实现正增长,增长面达68.18%,国有企业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36.2%,规上工业行业增长面扩大。

  5月6日,3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签约落户龙门;1个月后,惠州产业转移工业园又迎来4家新材料产业链企业签约落户;6月25日,6家企业总投资18.8亿元的项目分别在龙门县大健康产业园摘牌即动工。作为今年园区第一批摘牌即动工的6个项目,总占地面积352亩,预计达产年产值20.32亿元,达产年税收1亿元,可提供850个就业岗位。

  当前,龙门以惠州产业转移工业园为基础,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28.6平方公里的千亿级大健康产业园,并成立了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为总指挥的园区建设发展工作指挥部,同时设立10个工作专班精细化部署园区建设工作,从严从实推进园区建设,力保园区企业顺利建设,尽快投产达产。

  为进一步力推工业增长,龙门县将在狠抓企业上规入统培育工作、加大重点行业的生产监测、全力推进企业稳产扩产等方面多措并举,稳步提升和利用好工业产能。

  一方面,龙门将加快推进在建工业项目建设进度,加快推动易置建筑、合一集成、尼索智能穿戴等项目建设、投产及上规入统工作,为工业经济增添新的增长点。同时,加大政策扶持,上下联动做好水泥制造、电子元件制造两个主导行业的运行监测,推动企业上下游供需对接,适时加强价格管控,确保企业产供销稳定有序;另一方面,加强企业服务工作力度,及时开展对停产、减产企业的走访调研,分类制定帮扶措施,力促停产企业复产、减产企业增产。引导企业加强内部生产经营管理,发挥生产积极性,全面提高生产经营能力。

  固定资产投资总体平稳运行,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16.9%

  近期,龙门县龙城白楼至龙田西埔段道路提升工程开工仪式举行。该项目作为龙门县2022年重点建设项目之一,计划明年春节前完成主体工程,同年6月全面完工。该项目的建成将连接规划建设的县城东环路,扩大县城中心区域,促进龙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据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0%。分投资领域看,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8.8%,对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贡献率(以下简称“贡献率”)从一季度的76.7%提高到上半年的199.7%,提高123个百分点,贡献力度不断加强;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36.8%,贡献率达46.1%;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16.9%,贡献率达80.0%,比一季度提高19.9个百分点,比1~5月提高9.6个百分点。

  接下来,龙门县将加快进度,深入挖掘投资增量。据了解,龙门拟在推动项目动工方面持续发力,深入挖掘投资新增长点。加快重大项目开工建设,特别是加快推进国道355线、龙城白楼至龙田西埔示范带等亿元以上项目尽早开工建设;同时,加大服务力度,全力推进在建项目建设,深入一线调研摸底,分析问题成因,对重点项目做到一项目一对策,提供精准服务。

  除工业建设、项目投资外,今年上半年,龙门县在农业生产、刺激消费市场持续复苏等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付出很大努力。上半年,全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完成24.14亿元,同比增长18.7%;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8.3亿元,同比增长3.4%,增速比1~5月提高0.8个百分点。上半年,龙门县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5590.0元,同比增长5.0%;按常住地看,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7875.0元,同比增长4.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3658.0元,同比增长5.6%,比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出1.1个百分点。

  惠州日报记者黄宇翔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