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1棵200多岁!龙门竹龙村牛尾村民小组有片“乾隆荔枝林”

原标题:
平陵竹龙村牛尾村民小组有片“乾隆荔枝林”
331棵荔枝树200多岁了

  惠州日报讯 (记者黄宇翔 通讯员龙融心)在平陵街道竹龙村牛尾村民小组,藏着一片树龄近250年的古荔枝林,天然“放养”多年。与一般的荔枝树不同,这片树林里种植的黑叶禾枝古荔枝树,高大粗壮、枝繁叶茂,树枝盘虬如卧龙。在当地人口中,这片树林还有一个响亮的名号——“乾隆荔枝林”。

  走进“乾隆荔枝林”,只见这些古荔枝树高不见顶,树冠碧绿如盖,厚厚的落叶和干枯的落果覆盖地面。据了解,一般荔枝树高约10米,而这里的古荔枝树因多年未经修剪,自然生长到20多米。

  

“乾隆荔枝林”古荔枝树树冠碧绿如盖。惠州日报记者黄宇翔 摄

  据介绍,这片古荔枝林栽种的时间已有200多年。村民张伯说,在一代代村民的呵护下,荔枝林在高峰时期有500多棵荔枝树,后来由于自然灾害等原因,现仅剩中心区域最早期种下的331棵。

  “乾隆荔枝林”每年应时开花结果,果品质量稳定。古树越长越高,采摘不便,采摘荔枝销售的村民越来越少。“能摘的就摘下来给家人品尝,树冠上的果子就顺其自然生长了。”村民的做法让这片古荔枝林得到了进一步保护,以最原生态的方式保持着勃勃生机。

  2014年,龙门县将“乾隆荔枝林”归类为古树群落并立牌保护。村民再次将目光聚焦到这片祖先的馈赠,除草、施肥……用实际行动来保护荔枝林,同时希望可以有更多人参与到保护行动中。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