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县:防农作物“中暑” 农技专家支妙招

  惠州日报讯 (记者黄宇翔 通讯员龙融心)高温天气对农作物生长带来一定影响。日前,记者跟随龙门县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农技专家到县绿盛柑橘专业合作社、罗国伟果场、龙田镇西埔村等地,了解农技专家如何为农作物的防暑降温提供妙计。

  据了解,在高温天气,农作物容易引起日灼病,主要症状表现为叶片下垂、灼伤、果实失水等。持续高温极不利于果树等农作物的正常生长。记者了解到,龙门县柑橘种植户较多,当前正处于柑橘旺盛生长的阶段,如何减少高温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成为广大种植户亟需解决的问题。

  “一方面是在土壤上盖一些山草或者盖防草布,适当降低地表温度;另一方面,在水分管理上,建议使用滴水调温,保持土表和空气温度的稳定,此举也可以减少日灼病的发生。”龙门县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高级农艺师陈国添向果农介绍道,农户还可以通过喷洒防晒剂,帮助水果表面形成白色防晒层,有助反射强烈阳光,从而达到降温效果。对于沃柑、茂谷柑等比较容易发生日灼病的品种,果农可以通过盖遮阳网达到降温效果。陈国添还介绍,在喷洒农药方面,要把握好喷药时间,一般在上午11点前喷或者下午4点以后喷洒相对适宜。

  在农技专家的指导下,龙门县种植户纷纷积极应对,加强了田间管理,通过管道滴水、喷洒防晒剂、为禾苗遮阳等有效措施,减少了高温天气给农作物造成的危害。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