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来了!68名大学生志愿者奔赴惠州龙门乡村

  原标题:

  “大学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出征仪式举行

  68名大学生志愿者奔赴龙门乡村

  到山区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8月3日下午,“2022年广东大学生志愿服务山区计划——广东高校毕业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以下简称“大学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出征仪式(惠州分会场)在龙门县举行,通过层层选拔脱颖而出的68名大学生志愿者,奔赴龙门县12个乡镇(街道),振兴乡村,不负青春。


大学生志愿者们对投身乡村振兴信心满怀、热情高涨。

  在乡村振兴实践中成长成才

  去年11月,首批“广东大学生志愿服务山区计划——广东高校毕业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中的10名大学生志愿者从大学“象牙塔”奔赴龙门乡村“大课堂”,走进田间地头和困难群众家里,成为乡村振兴的“小能手、小帮手、小助手和小秘书”,为惠州乡村大地注入青春动能。

  “在基层工作8个多月,最大的感受就是,群众工作无小事。乡镇是面向群众的第一线,外树形象,内练本领,群众工作考验着所有基层人的耐心和智慧。但是,不管有多难,只要去努力,办法总比困难多!每解决一个问题,我们就获得一次成长,积累的经验多了,我们就成熟了。”


大学生志愿者代表发言。

  服务于龙门县龙潭镇的王克广,代表首批优秀大学生志愿者在出征仪式上作《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主题分享。他讲述了自己在基层工作几个月的工作经历、收获与体会,用自身的经历勉励新一批山区计划志愿者们在广阔乡村的火热实践中成长成才、建功立业。

  出征仪式上,志愿者们举行宣誓仪式,庄严承诺,“我志愿成为一名光荣的青年志愿者,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践行志愿精神,弘扬先进文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铿锵有力的青春之声响彻会场。

  “在未来的服务期中,我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在踏踏实实服务群众的过程中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更好地为群众排忧解难。我希望,我们的辛勤付出能潜移默化地让龙门这片美丽的土地变得更美好。”来自暨南大学的志愿者陈晓宇代表新一批大学生志愿者发言,他以《在乡村振兴中绽放青春芳华》为题分享了出征感想。培训结束后,他将前往龙门县龙田镇乡村产业园区服务岗服务。


为大学生志愿者授旗。

  龙门68个岗位吸引906名高校毕业生报名

  据悉,“大学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自3月启动以来,龙门县68个岗位累计吸引906名高校毕业生报名,报录比达到13:1,其中不乏华南农业大学、暨南大学等“双一流”学校优秀学子,广大青年对投身乡村振兴信心满怀、热情高涨。经选拔,已录用的志愿者中,党员及预备党员有20人,占比31.25%,本科及以上学历60人,占比93.75%。

  为更好帮助志愿者提升政策水平、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8月1日~4日,主办单位采取省市联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全体大学生志愿者进行岗前培训,由经验丰富的专家老师授课,全面提升志愿者的理论素养、工作能力和安全意识。


68名大学生志愿者奔赴龙门助力乡村振兴。

  据悉,“大学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由省市财政安排9.7亿元资金,从2021年起,利用4年时间面向全国招募1万名高校毕业生,到粤东、粤西、粤北地区12地市以及肇庆市、惠州市龙门县的乡村开展2至3年志愿服务,规模化引导青年投身乡村振兴,也为青年返乡入乡“有事干、有盼头、留得住”提供有力平台和有效路径,为基层储备一大批青年人才。

  本次出征仪式采取省市联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主会场设在汕头市,惠州市在龙门县设分会场,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与主会场联动。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马海菊 通讯员邹丽娟 邹雪峰

  

编辑:海晏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