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昆山:毛茶种植园规划2000亩 “百岁茶”将更响亮

  南昆山生态旅游区群山环绕,竹林成海,山溪潺潺,空气清新。南昆山上良好的生态环境孕育了具有药用价值的南昆山珍贵特产——南昆山毛茶,当地人称之为“百岁茶”。毛茶种植,是当前南昆山生态旅游区重点发展和推动乡村振兴的特色优势产业。当地人把毛茶移植到村庄附近的山上种植,实现了南昆山毛茶的规模化种植。

  

南昆山毛茶。        南昆山毛茶产业链标准化试点项目启动后,工作人员标准化制作毛茶。

  毛茶几乎不含咖啡碱,茶多酚含量比一般茶叶高

  南昆山高达11万个/立方厘米的负离子含量以及98.2%的森林覆盖率,孕育了一种具有药用和饮用价值的南昆山珍贵特产——南昆山毛茶。

  1981年,我国著名植物学家张宏达教授在龙门南昆山一带发现这种野生茶树资源。因该茶树中咖啡碱含量极低或不含咖啡碱,且可可碱含量高,是目前世界上其他国家尚未发现的一种天然无咖啡碱的珍稀茶叶资源,故命名为“可可茶”。

  与别的茶相比,毛茶具有与众不同的功效。经中山大学生命科学院鉴定表明,一般的茶叶含茶多酚在17%至20%之间,而南昆山毛茶能达到40%以上,对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甚至冠心病有很好的抑制作用。

  南昆山毛茶产于南昆山海拔600米以上的高山云雾处。以前,当地人要喝毛茶得在每年清明时节进入深山中寻找。如今,在当地政府与相关部门的重视与支持下,南昆山毛茶形成了一定的规模种植,南昆山规划毛茶种植园共2000亩,共有10000株毛茶,年产量2500公斤。

  成立毛茶协会,组织茶农规范种植

  “大多农户都是自家种植毛茶,大家增产、提质意识不强,而且缺乏品牌意识,导致南昆山毛茶鲜为人知。”南昆山生态旅游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南昆山毛茶面临的困境,南昆山管委会正大力支持毛茶产业发展,着力打造南昆山毛茶特色品牌。

  为进一步推动南昆山毛茶产业发展,2019年,龙门县成立毛茶协会,积极组织茶农规范种植,形成“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种植模式。同时,大力培育绿色生态产业,发展林下经济,力争实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发展,联合南昆山生态旅游区积极为当地毛茶申报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

  当前,南昆山毛茶是龙门县十大特色农产品之一,也是“龙门县十大旅游手信”之一。龙门县毛茶协会将挖掘南昆山毛茶好的品种、好的资源、好的品质,打造南昆山毛茶品牌,开拓市场,将毛茶产业做强做大。

  据了解,为聚力发展毛茶产业,南昆山生态旅游区启动南昆山毛茶产业链标准化试点项目。该项目于2021年获得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项目建设期为2年。项目启动后,将通过开展2000亩南昆山毛茶种植标准化建设工作,大力发展林下经济,依靠标准化技术手段,按照“精、优、特”三字方针、“高品质、价格优、销售快”原则和“抓标准化、上规模、创品牌、建渠道”要求,做好南昆山毛茶的产品包装、文化植入、市场营销和品牌保护等工作。

  

正在晾晒中的南昆山毛茶茶叶。

  毛茶种植户张伟良:

  培训种植技术助社员增收

  为了让更多人知道毛茶、了解毛茶、喝上毛茶,深知毛茶市场价值和药用价值的茶农张伟良于2016年在花竹社区成立了龙门县南昆山云尖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有效推动南昆山毛茶产业进一步发展。

  “虽然近年来南昆山毛茶的知名度正在慢慢提高,但真正认识毛茶的人还是比较少。因此,我希望通过合作社,把毛茶进一步推广出去。”张伟良说,为保证毛茶品质,合作社要求社员种植毛茶不打农药、不施化肥,按照“两叶一芽”去采摘、制茶。

  为提高茶农的品牌意识、打响毛茶知名度,经南昆山生态旅游区管委会整合资源,张伟良带领茶农盘活闲置土地,带动村民种植毛茶,通过“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土地+农户”模式,带动村民发展毛茶产业。如今,该合作社成员由原来的5人发展到101人,其中当地村民占80.2%,所有社员种植的毛茶基地约1600亩,年产量约1.5吨。合作社还建立了500多亩南昆山毛茶示范推广基地。

  “加入合作社前,我们家茶产量很低。”社员陈吉花说,自2017年加入合作社以来,合作社常常为茶农们提供种植技术培训。经过培训之后,她一改往日施化肥的方式,通过添加有机肥,并严格按照合作社要求开展种植,如今茶树长势良好,产量翻了近3倍。

  南昆山生态旅游区管委会花竹社区党支部书记姚柳焕认为,合作社不仅为茶农提供了规范科学的种植技术,助推南昆山毛茶增产,同时有效提高南昆山毛茶知名度,拓宽销售渠道。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黄宇翔 见习记者廖慧漩 通讯员龙融心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