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蓝田瑶族乡:打造全省优品百香果全产业链示范基地

原标题

蓝田瑶族乡村企联手发展百香果、花卉等特色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打造全省优品百香果全产业链示范基地

  一个个圆润饱满的百香果挂满藤条,让人垂涎欲滴;一盆盆鲜艳亮丽的红掌花、凤梨花,让人心旷神怡……近年来,龙门县蓝田瑶族乡围绕“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发展思路,将产业发展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因地制宜推模式、创品牌,描绘出一幅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色的“新画卷”。

红星村长荣花卉科技有限公司种植基地里,花卉竞相绽放。

  上东村百香果种植基地每年产苗30万株

  日前,沐浴着初春的暖阳,记者来到上东村百香果种植基地,放眼望去,五六个白色大棚内绿意盎然、生机勃发。绿油油的藤蔓下,一个个圆润饱满、青绿相间的百香果挂满藤条。

  该百香果种植基地是2021年上东村村委会在蓝田瑶族乡党委政府的推动下,与惠州佳兆业扶贫项目运营有限公司、龙门县瑶佳丰农业有限公司合作运营的。目前,全省有百香果种植面积1100余亩,龙门县上东村就占了300余亩,其余的分别坐落在肇庆市和韶关市,几大基地年产百香果1800吨,市场均价在每公斤20元左右。

  “当前,我们主要依托电商销售方式,把我们上东村的好果子销往珠三角及周边地区。”上东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军文介绍,基地每年培植百香果树苗30万株,主要种植品种为台农一号和钦蜜九号。其中,钦蜜九号味道纯甜,带有蜂蜜味;台农一号产量比较高,抗病毒比较好。百香果种植从组培、育苗,到产果、深加工,一条龙全产业链生产。种植基地还配备有滴喷灌系统、智能水肥一体化系统和植保无人机设备,使产品质优销畅。

上东村百香果种植基地里,工人正在检查果子品相。

  村民通过土地流转收租金,在基地务工挣薪金

  在百香果种植基地里,每天都有十几名工人在除草施肥、搬运化肥、采摘果实。“基地每年能为村里提供50多个岗位,农忙时达到100多个。”刘军文介绍,上东村百香果种植基地采用“企业+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发展百香果特色产业种植,不仅盘活了当地闲置土地资源,有效带动了村集体增收,还让周边群众通过土地流转收租金、在基地务工挣薪金,真正实现“家门口”就业。

  据了解,蓝田瑶族乡党委着力将百香果种植打造成为“一村一品”和“一镇一业”产业,计划通过联农带农的模式将百香果种植基地科学布局在全省合适种植的地方,在上东村进行集散、加工、销售等。同时,为抢抓市场先机,有效提升百香果产品附加值及市场竞争力,现已成功将百香果深加工厂房建设项目纳入驻镇帮镇扶村项目库。该项目主要是为了满足产业发展后期所面临的冷链储藏和研发深加工产品的需求,为大力推进打造全省优品百香果全产业链示范基地奠定基础。

  红星村花卉基地年产值超5000万元

  走出上东村百香果种植基地,记者来到了蓝田瑶族乡红星村长荣花卉科技有限公司,只见基地大棚内的红掌、凤梨、蝴蝶兰等花卉竞相绽放,色彩斑斓,清香扑鼻。

  长荣花卉基地于2006年4月落户红星村,目前已经发展成为华南重点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年产蝴蝶兰、红掌、凤梨等进口品种盆花350万盆,红掌、大花蕙兰等进口品种鲜切花80万枝,以及石斛、金线莲等中草药材,年产值超5000万元。

  长荣花卉基地落户红星村后,一定程度上带动了当地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就业。基地负责人介绍,基地内部分员工在此工作了10多年,家庭生活条件得到了改善。“有些家庭夫妻都在基地上班,农忙季节,公司合理安排调休,不耽误家里的农活。”该负责人表示,员工工作和农活两兼顾,日子过得越来越有滋味。

  多年来,蓝田瑶族乡依托交通便利的地理优势,积极挖掘丰富的土地和人文资源,在各村相继引进了百香果种植基地、花卉基地、乐器生产公司和民宿旅游公司等企业,解决了村民就业,增加了村民收入,促进了新农村建设。同时,蓝田瑶族乡利用村委会服务企业,村企联手,齐心协力共谋发展,全力打造瑶族风情旅游村,村民也积极参与乡村建设,呈现出一片兴旺景象。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黄宇翔 通讯员龙融心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