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企业家返乡助力村民增收 今年力争种艾草2000亩

原标题

市北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钟晓燕发展艾草种植产业带动村民增收
今年力争艾草种植面积达2000亩

  步入三月,春的气息愈渐深浓。沐浴着阳光,田野上洋溢着一片生机。近日上午,在龙门县龙江镇路溪沈村村的龙门艾善堂艾草种植基地里,记者见到了被评为2022年度龙门县创业巾帼的惠州市北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钟晓燕。此时,她正与村民一道,在田里一边采摘成熟的艾草,一边向村民讲解种植要领。

钟晓燕(左一)与村民采摘成熟的艾草。 惠州日报记者黄宇翔 通讯员龙融心 摄

  100亩艾草种植基地助力村民增收

  钟晓燕是龙江人。2020年,她在深圳创业后回到龙门创办以艾草种植、艾草深加工、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等为主的惠州市北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并在沈村村打造了眼前这片100亩的艾草种植基地,利用家乡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来发展艾草事业,打造艾草行业精品,让艾草文化和价值在康养旅游、百姓健康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钟晓燕介绍,艾草是一种经济价值和药用价值较高的药用草本植物,龙门具有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空气清新,昼夜温差大,光照水分充足。在她的带动下,乡亲们眼里的“小野草”已成为带领村民致富的经济作物。

  “早期不少农户对艾草种植产业充满困惑。因为对农户而言,一方面要考虑产业的经济收益;另一方面,由于大家没尝试过种艾草,确实会感到茫然。”钟晓燕坦言,刚开始在沈村村种植艾草时遇到很多困难,种植技术不成熟、跟村民沟通不顺利等,都制约着产业的发展。为了做好这项工作,她常常向村民轮番讲述艾草的种植前景,认真地做好村民的解释工作,解除村民疑惑,最终取得村民的支持。

  “为了让种植基地持续发展下去,我们多次邀请专家、技术人员过来指导,慢慢地培育出适合当地环境种植的艾草。”钟晓燕介绍,当前正通过大力推行“公司+科技+基地+合作社+社员”产业化经营模式,有效帮扶带动大批农户种植艾草。艾草产业不仅带来了经济效益,也为周边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该公司还聘请了10名村民长期在基地务工,让他们年均增收近3万元。

  “我是2021年加入合作社的,平时主要负责除草、浇水等工作。”合作社社员廖梅仙说,在艾草种植基地工作不仅方便照顾家庭,还能增加收入,相比在外打工的经历,省心又安心。

  艾草深加工生产线初见效益

  随着近年来养生行业的发展,市场上对艾制品的需求量不断上升。钟晓燕不仅种植艾草,还对艾草进行深加工,生产出各种各样的艾草产品,深受消费者欢迎。

  如今,惠州市北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落户在龙门工业园内的生产线已经初见效益。在该公司的展厅里,用艾草制作成的艾茶、艾柱、艾贴、足浴包、艾枕、艾灸丝巾、艾灸鞋、艾香等100多种产品琳琅满目。

  钟晓燕说,从市场每年的艾制品需求增长趋势来看,艾制品行业有非常好的市场前景,是个朝阳产业。正是看到艾草产业发展的良好前景,钟晓燕迫切希望在未来能够更好地整合艾草产业资源,在龙门把艾草产业做强做大。

  钟晓燕充分利用当地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带领村民大面积种植艾草,逐渐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今年,该公司已确认好多个小目标,其中一方面是增强生产势能,力争扩大种植面积到2000亩。另一方面,希望通过促进退役军人和军嫂创业,形成新的合力,带动沈村村艾草种植产业进一步发展。

  “艾草种植基地以艾草为主导产业,从而盘活了沈村的土地,也有效提高了村集体收入、促进村民增收,为沈村加快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龙江镇路溪沈村村妇联主席李彩萍说。

  接下来,沈村村委会将进一步挖渠道、做推广,加大艾草种植的宣传力度,鼓励村民利用闲置地种植艾草,提高村民种植艾草的主动性、积极性,并引导艾草合作社通过吸纳就业、协议收购等方式,壮大村集体收入,扎实推动乡村振兴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惠州日报记者黄宇翔 通讯员龙融心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