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南昆山花竹社区:民宿毛茶产业兴 居民生活好惬意

原标题

南昆山花竹社区着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社区
民宿毛茶产业兴 居民生活好惬意

  2013年,南昆山生态旅游区花竹社区二坑居民小组还是一个原始的小山村,驴友阿飞来到二坑,惊叹于这世外桃源般的村落,于是在村头租下一间民房,改建成二坑第一家特色民宿——28号民宿。在他的带动下,越来越多人来到这里,三径山居、木舍品系列民宿等10家民宿陆续改建而成。

  近期,随着天气渐暖,到南昆山上漫步休闲、陶冶身心的游客渐多,“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惠州市乡村研学旅行特色村”——花竹社区二坑居民小组也迎来了一拨拨游客。

  民宿产业兴起增加居民收入

  2023年龙门县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厚植绿色生态优势,增强绿色动能,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花竹社区二坑居民小组位于南昆山中心区东南部,平均海拔500米,整个村庄被竹林环绕,环境优美,气候宜人。“民宿基本保留了原来民居的样式和结构,不破坏原生态资源,让客人体验自然和美好。”在驴友阿飞的民宿里,他正热情地带着游客参观民宿里每个精致的小角落。二坑居民小组内的大部分民宿都与阿飞的民宿类似,是由建于上世纪60~80年代的泥砖房改造而成的,客家文化特色突出,也各有特色。 

二坑居民小组民宿保留浓郁的客家文化特色。

  漫步在二坑居民小组的巷道里,翠竹绿林连绵起伏,清澈小溪潺潺流淌。年近七旬的居民林叔退休后就回村运营民宿。他笑意盈盈地告诉记者,通过发展旅游业,外地投资商前来投资民宿,带旺了整个二坑居民小组。很多在外谋生的村民也回来办民宿,村民的经济收入越来越高,生活越过越惬意。

  南昆山生态旅游区花竹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姚柳焕介绍,二坑居民小组经过统一规划,整体风貌保留了宁静、原始的乡村气息。同时,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通过铺设柏油路、环境提升以及“四小园”、整村环水系工程、旅游公厕及智能停车场建设,不断完善基础设施,使这里有颜值有特色,让人来了还想来。

  茶旅融合发展带动社区产业振兴

  民宿产业蓬勃发展的同时,花竹社区结合当地特色,依山傍水种植南昆山名茶——毛茶,走出了一条茶旅融合发展之路,为当地产业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近年来,花竹社区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加大南昆山毛茶种植力度,辖区内的龙门县南昆山云尖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获评“广东省特色农产品(南昆山毛茶)产业链标准化试点创建单位”,花竹社区获评广东省“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称号,2020年被评为“广东省一村一品南昆山毛茶专业村”。

南昆山名茶——毛茶。

  在花竹社区二坑坳有一个约500亩的毛茶示范种植推广基地。2021年初建成的南昆山毛茶体验营是南昆山毛茶文化展示、推介、品鉴、销售等的核心场所,户外建有“毛茶文化”长廊、主题雕塑等,让更多人认识南昆山毛茶、爱上南昆山毛茶、喝上南昆山毛茶。

  “花竹社区依托本地优质的自然环境,积极探索‘党建+民宿’发展新模式。”姚柳焕说,在该模式下,将花竹社区党建元素融入特色民宿内,呈现一位党员一家民宿、一个支部一座堡垒的良好风貌,走出了一条属于花竹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接下来,花竹社区还将持续规范和完善民宿管理机制,鼓励居民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种植南昆山毛茶;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乡风文明建设工作,建设宜居宜业和美社区,助力南昆山高质量发展。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黄宇翔 通讯员龙融心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