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龙门社潭刘氏:永汉现存最大宗族!如今子孙散布五湖四海!

  原标题:

  龙门永汉社潭刘氏:

  铁汉风采并苏韩 诗书苗裔一脉传

  开栏语

  惠州府城叶氏仕宦之家,名臣廉能;博罗韩氏诗书继世,忠烈家风;惠东多祝蔡氏人才辈出,一门四进士;惠阳邓氏富甲一方,家声远扬;龙门香溪堡廖氏古建巍峨,家风忠孝……这些名门望族在惠州繁衍生息、艰辛创业,为惠州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为何这些家族能数百年长盛不衰?其中潜藏着什么深厚哲理?为了探究家世绵传的密码,羊城晚报联合惠州市东江书院在全市各县区展开考察调研,开设“惠州名门世家”栏目,聚焦传承数百年的优秀家族,追溯家族奋斗史,提炼出跨越时空、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家风家教精神,进而推动优秀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造性发展,塑造社会文明新风尚。

  首期关注龙门永汉刘氏,其家族起源要追溯至900多年前,被贬惠州的原浙藩参政刘仲明偶然路过社潭(今永汉马图岗),爱上社潭山水,故去官后留居此地。此后,刘氏子孙在社潭一带繁衍生息,终成永汉现存最大的宗族,人称永汉“七刘”。至今,当地还具有丰富的文物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家风家训代代相传。 (李海婵)


马图岗广府老围屋是永汉镇等级最高的围屋之一,占地面积约7000平方米

  北宋元符三年(公元1100年)正月,宋徽宗赵佶继位,继而大赦天下。63岁的苏轼,已经贬至岭南数年之久,终于获赦北归。

  此时的他,虽然名满天下,但已经发齿稀落,垂垂暮年。艰难地翻越重重山脉之后,身体困乏的苏东坡在大庾县(今江西大余县)停下脚步,稍事休息。

  正在这时,一阵铿锵然有力的脚步从远处传来。苏东坡定睛一看,来人竟然是数十年前的老友刘元城,此时虽然也是暮年,但是刘元城身体雄健,器宇不减当年金殿之上。这场偶遇,让两人数十年间的龃龉顿时化作漫山烟雨,飘散殆尽。

  一番叙谈之后,苏东坡意犹未尽,晚上在给朋友孔平仲的信中,他颇为感慨地写道:“刘器之(刘元城)乃是铁人也。”

  刘元城的父亲和司马光是同年进士,因为仰慕司马光的为人,便让儿子拜其为师。虽然与苏东坡同属旧党,但苏东坡是蜀党的领袖,而刘元城是朔党的柱石,二人在庙堂之上,没少争论。但是即便政见不同,苏东坡依然激赏刘元城,称其为“殿上虎”“真铁汉”。

  刘元城是北宋“元城学派”的创始人,被称为“梅州文化先驱”,与东坡寓惠、韩愈刺潮同名。后人以此为荣,遂以“铁汉”名楼。在广东,有两座铁汉楼,一座在刘元城的贬所梅州;一座则是在万山林立、鲜为人知的惠州永汉。


菊庄刘公祠屋檐处,木雕惟妙惟肖

  先有七刘 后有永汉

  “春循梅新,与死为邻;高窦雷化,说着也怕。”在宋代,春、雷、循、梅、新、高、窦、雷、化这八个州被称为“八州恶地”,但是刘元城一个人“历遍七州”,可谓空前绝后。

  在这期间,屡有政敌迫害他,但是刘元城凭借着顽强的生命力和乐观的精神,依然顽强地活了下来,而且身体更加矫健雄壮。

  他的子孙,继承了刘元城的“铁汉”精神,其中刘元城三世孙,刘仲明字廷光,“以抗疏谪守惠州,廉慎宽厚,政声卓然。”

  或许是冥冥之中,自有天定,沿着增江逆流而上的刘仲明,偶然路过社潭(今龙门永汉),就“爱其山水,去官后遂留居之。”

  刘仲明成为永汉社潭刘氏开基一世祖,在古建林立的永汉振东村,独享一座大祠堂。经过数百年的繁衍,社潭刘氏已经成为龙门永汉现存的最大宗族,在过去,以振东村为核心,有七个自然村都以刘仲明一脉为主要姓氏,被称为永汉“七刘”。

  永汉横列于龙门东南,毗邻广州增城,因此古称“横龙”这里土地平旷,增江水运发达。在宋代之前,鲜少见于文字。刘氏开基于此之后,常见于诗文方志之中,因此永汉民间常言,“先有七刘,后有永汉”。


宗信刘公祠内还保留着精美的立体壁画,栩栩如生

  亦商亦读 铁汉傲然

  刘仲明以儒为业,落担永汉之后,刘氏族人利用增江便利的航运,将龙门大山中的竹木、石灰、药材等运送至广州等地,再将广州等地的食盐、生铁等转运至龙门,往来贸易,积累了丰富的家资,在增江河畔码头旁建立圩镇,成为而今永汉镇治的雏形。

  与此同时,在马图岗、官龙围、新园、龙石围、松山下、上埔村、三角夫村、埔田村的族人,利用平旷肥沃的土地,种植稻谷,兴修水利,耕读传家。到了刘仲明八世孙刘菊庄时,社潭刘氏已经成为“镇中巨族”。

  刘菊庄生四子:刘耕乐、刘渔乐、刘樵乐、刘读乐。渔樵耕读,四子的名字之中,也透着当年社潭刘氏的生活志趣和生产方式。

  传承到刘仲明第十二世孙刘宗信时,刘氏扎根永汉已经300余年,家资族望,已经驰誉粤省,当时是明代正统年间。

  刘宗信,名瓛,字宗信。他少敏达,善于读书,少时即著文名。但是两次到京学习应举,却均不第。最后也看淡科举仕途,徜徉于龙门山水之间,醉心学问。

  虽然永汉七刘家资丰厚,但是刘宗信“自奉俭约,不事华丽,接宾奉祭,俨然整洁”,在族人中威望极高,成为家族“话事人”。居乡期间,刘宗信为纪念先祖刘元城的伟大精神,用以勉励族人,于是倡建“铁汉楼”于马图岗。

  “铁汉楼”名如其楼,中间为一口古井,四周用近千斤的麻石砌筑而成。麻石之间,刀插不入,水泼不进,严丝合缝。

  社潭民间传说,当时这些麻石十分沉重,无法堆砌上去。于是刘宗信用古人打仗时的“土山之法”,堆起土山,形成坡面,待石墙砌筑完毕之后,撤掉土山。正是用了这种办法,在没有现代化机械的古代,铁汉楼才能砌得如此完美。

  而今,600多年过去了,沧海桑田,很多建筑都已经化为灰烬。铁汉楼依然倔强地挺立在永汉振东村,成为村里的地标之一。


马图岗老围屋坚固的炮楼高高伫立

  投师大儒 碑刻留痕

  丰富的阅历、卓著的天赋、渊博的知识,使得刘宗信能够广交名儒。在他的朋友圈中,最著名的就是岭南大儒陈白沙。

  没有了科举的束缚,刘宗信更加自由洒脱。在朋友林时嘉引荐下,他多次到江门拜谒陈白沙。陈白沙与他交契颇深,两人亦师亦友,无话不谈。在刘宗信要返回永汉时,陈白沙用茅龙笔题写《送刘宗信还增城》诗四首:

  夜宿黄云坞,秋登碧玉楼。归时一片石,见月过罗浮。

  山到铁桥西,青天一角低。送君高处望,天与帽檐齐。

  菊花笑我前,梅花撩我后。问花花不言,驻楫增江口。

  山人偶出村,送客村南道。江山风日佳,岁月乾坤老。

  归家之后,刘宗信找来精巧石匠,将四首诗和书法作品一道磨刻在石碑之上,以便时时观摩。

  而今,数百年过去,这方石碑依然静静地躺在铁汉楼前,成为陈白沙与刘宗信师生情谊的一段美好见证。与之一起的,还有陈白沙题写的《刘氏祠堂记》,在文中陈白沙追溯永汉七刘的历史,对刘宗信的体识、才具充满溢美之词。


樵乐刘公祠

  诗书继美 人才辈出

  刘氏族人继承了刘元城的正直品质的同时,也继承了他善于读书的传统。自始祖,宋进士、历官浙藩参政中宪大夫刘仲明开始,二世祖,文林郎、湖广衡山县尹刘元善;三世祖,谏议大夫刘友梅;四世祖,元乡举特授文林郎、湖广衡山县尹刘文明,都有功名,可谓诗书继美。

  元末明初,天下大乱,这期间的刘氏谱系多不可考。明朝建立之后,从刘宗信到刘弁、刘秉聪、刘行健,再到清代刘世相、刘玉、刘璧、刘应元、刘翂、刘拱辰、刘炜垙。刘氏子孙,累有功名,络绎不绝。

  长期的诗书浸润之下,社潭“七刘”总结形成了“敦孝弟、睦宗族、和乡邻、明礼让、务本业、端士品、隆师道、修坟墓、戒犯讳、戒争讼、戒赌博、戒淫恶、戒犯上、戒轻谱”共十四条家训。

  而今,先人留下的祠堂古建,依然挺立在永汉这片古老的土地之上。虽然刘氏子孙大多已经走进城市,散布在五湖四海,但是他们的精神谱系,依然深深地根植在永汉这片古老而富有生机的土地上。

  

编辑:海晏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