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县委书记刘洪添:锚定高质量发展任务 建设绿色发展美丽幸福示范县

原标题:

  龙门县委书记刘洪添谈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锚定高质量发展任务 建设绿色发展美丽幸福示范县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从全局和战略高度为广东掌舵领航、把脉定向。龙门将准确把握总书记赋予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的使命任务,推动龙门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更大成效。”日前,惠州市“牢记殷殷嘱托 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权威访谈”活动走进龙门。龙门县委书记刘洪添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龙门将对照总书记对广东提出的新使命新任务,找准贯彻落实的切入点、着力点,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扛起龙门责任担当。

  谈心得体会

  新征程中倍添继续前行的干劲和力量

  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开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到广东视察,为广东改革发展定向导航、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劲动力。“总书记视察广东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让我们倍增敢于担当的勇气、奋发图强的志气、再创新局的锐气,倍添继续前行的干劲和力量。”刘洪添说,今年以来,龙门县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乘势而上做大经济总量、提升发展质量和速度,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美丽幸福示范县。一季度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8.33亿元,同比增长7.9%,增速排名全市第一,实现良好开局。龙门将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以龙门现代化建设的新进展新成效,充分彰显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展现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

  

龙门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美丽幸福示范县,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效。这是龙门县城。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摄

  谈湾区建设

  加强与大湾区联通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在全国新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广东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广东深化改革开放的大机遇、大文章抓紧做实,摆在重中之重,以珠三角为主阵地,举全省之力办好这件大事,使粤港澳大湾区成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地、中国式现代化的引领地。

龙门大健康产业园。

  刘洪添说,习近平总书记立足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大局,赋予粤港澳大湾区新的战略定位和历史使命,必将有力引领大湾区建设迈上新高度。龙门将充分发挥区位优势、资源优势,聚焦湾区所需、龙门所长,全方位服务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通过加强与大湾区交通“硬联通”和机制“软联通”,在政策对接、交通互联、产业承接、创新协同等方面深化交流合作,促进人才、技术、市场、供应链等资源流通共享;积极参与大湾区产业分工协作,把握与深圳龙岗对口产业协作机遇,梳理两地产业体系,找准产业合作的互补点、契合点,依托工业园区等平台载体,努力催生更多互利共赢的产业合作成果。

  龙门还将坚定不移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抓项目动工建设、投产达产,加快新一代电子信息、前沿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医药与生命健康等主导产业集聚集群发展,做大做强龙门工业园,争创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今年以来,龙门已引进项目20宗,总投资80.94亿元,预计全年招商总投资额可超120亿元。同时,龙门还将持续强化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统筹推进教育优先发展、科技创新赋能、人才引领驱动,为龙门高质量发展聚智赋能。

龙门县城近景。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摄

  谈协调发展

  推进强县促镇带村,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特征,区域协调发展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

  “总书记要求广东必须下功夫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加快形成区域协调发展新局面。为此,我们将大力推进强县促镇带村工作,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刘洪添说,龙门县将聚焦县镇村发展“潜力板”,大力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一方面,通过全面提升县城辐射带动功能,稳妥推进温泉入城,打造一批以谷行街为代表的特色街区,带旺县城商气、人气。另一方面,通过强化乡镇“三个中心”建设,推动乡镇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游则游,建强一批中心镇专业镇特色镇。

龙门是惠州市大米主产区之一,大米种植面积近2万公顷,“龙门大米”成为惠州市第一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进程中,龙门将大力发展以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为主导的“5+N”特色农产品体系,做大做强丝苗米、三黄胡须鸡两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紧密联农带农利益纽带,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与此同时,坚持把龙门县集中供水工程作为“一号民生工程”,加快公办学校扩建和师资队伍建设,提升县总医院和乡镇卫生院医疗服务水平,让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群众。

  谈学习宣传

  把群众高度关注的事情办实办细办好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龙门的头等大事和重要政治任务。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今年党的建设的重大任务,是一件事关全局的大事。

  刘洪添说,龙门将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推动主题教育扎实有效开展。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树牢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强化正风肃纪反腐,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一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群众所急所需所盼,把群众高度关注的事情办实、办细、办好。

  惠州日报记者黄宇翔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