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县委教育工委书记,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萧波勇:聚焦一个中心六大工程 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原标题

龙门县委教育工委书记,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萧波勇:

聚焦一个中心六大工程 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日前,惠州日报社、惠州市教育局联合开展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进惠州教育高质量发展”系列访谈活动走进龙门县教育局,龙门县委教育工委书记,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萧波勇表示,今年,龙门县将聚焦提高全县教育教学质量这一个中心,统筹六大工程,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今年将推动一批学校项目建设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动龙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龙门县教育局在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方面有哪些主要思路?对此,萧波勇表示,今年龙门县教育局将紧紧围绕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提高全县教育教学质量这一个中心,统筹推进党建引领示范工程、学校建设提升工程、办学模式创新工程、教育改革提质工程、校园安全守护工程、教师队伍建设工程等六大工程,全力推动年度各项重点工作落地见效,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质量是教育的生命线,不断提升教育质量是教育发展的永恒主题。萧波勇表示,将不断完善中小学教师业务评价、教科研成果评价激励、教育质量监测、教育教学实绩运用、骨干教师“能上能下”评价、失职问责等机制,进一步改革教育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全县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学校建设一直是市民关注的热点。今年,龙门县将推动龙城五小新建综合楼、龙门县职业教育学校提质扩容项目、龙城第六小学迁建工程运动场、龙门中学改造升级项目、平陵中学新建教学楼、龙门县职业技术学校宿舍食堂综合楼、平陵实验学校升级加固工程等项目建设。同时,还将不断促进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的提升,将省级下达的381万的高质量发展资金分配至各乡镇学校,补齐农村义务教育办学条件短板。推进蓝田瑶族乡、龙江镇完成教育强镇复评,力争2024年上半年完成督导验收。

龙门县蓝田民族中学的学生表演传统舞蹈“舞火狗”。惠州日报记者姜劲宇 通讯员黄玉平摄

  试行“1+N”模式,在全县成立10个教育集团

  在推进办学模式创新上,萧波勇告诉记者,龙门县教育局逐步推行“集团化”办学,试行“1+N”模式,在全县成立10个教育集团,通过优质学校结对帮扶偏远薄弱学校,促进全县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努力实现“家门口的学校就是好学校”的目标。

  萧波勇表示,在学前教育方面,加强指导落实学前教育教师的考证培训工作,制定《龙门县幼儿教师资格考试考前培训方案》,提高学前教育教师队伍整体水平,提高保育教育质量;在引导规范民办教育发展方面,根据《龙门县五年义务教育发展专项行动方案(2021~2025年)》,持续做好压减民办占比、学位建设、随迁子女入学等工作,确保民办义务教育规范发展。

  此外,龙门县还在发展职业教育方面持续发力,充分发挥惠州工程职业学院现有的高校资源优势和办学影响力,吸引更多的龙门初中毕业生留在本县就读职业学校,进一步扩大办学规模。推进产教融合发展,推行校企合作、工学结合、顶岗实习等培养模式,提升学生的职业技能、就业竞争力以及创新创业能力,实现人才培养与职业岗位无缝对接。 

开齐开足体育养育课程。 惠州日报记者姜劲宇 通讯员黄玉平摄

  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推动“双减”取得扎实成效

  萧波勇表示,今年龙门县教育局还将推进教育改革提质工程,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坚持校外培训机构治理与校内课后服务提质联动,减负不降质,推动“双减”取得扎实成效。同时,进一步完善“五育并举”的教育体系,开齐开足体育美育课程,普遍开设劳动教育课程,常态化组织学生参与学校、社区和公共文化设施等的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全面培育学生的积极心理品质,让广大学生身心更加健康阳光。大力发展素质教育,持续推进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牢固树立正确育人导向,尊重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引导学校、家长和全社会更重视孩子的身心健康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建立完善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长效机制。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今年,龙门县教育局将继续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重要工作来抓,推进教师队伍建设工程,持续推进“县管校聘”管理制度改革,实行编制动态管理,促进教师资源的均衡配置,从打造专业化校长队伍、高素质教师队伍、高水平教研队伍以及加强师资培养培训、加速专业化成长等方面持续发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教师干部队伍。

  “不断加强对校长队伍的管理、培养和考核,完善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推行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轮岗交流制,开展名校长培训计划,不断提升教育管理者水平。”萧波勇说,同时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常态化开展学科培训和全员培训,提高教师业务水平,加强师资力量建设,多形式增加教师总量,不断提高教师地位待遇,提升教师的职业幸福感和荣誉感。完善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教师和校(园)长专业发展培训制度,加大面向农村学校、薄弱学校的教师培训力度。完善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校(园)长、管理干部研修制度,大力开展在线培训,培养一批在省内外有一定影响力的名教师、名班主任、名校长。

  统筹 贺小山

  策划 林奶花

  采写 惠州日报记者涂坚 通讯员黄玉平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