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评论员:毫不动摇坚持大力发展实体经济

原标题

毫不动摇坚持大力发展实体经济
——开阔思维找准发力点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系列评论之一

惠州日报评论员

  地区生产总值3490.20亿元,同比增长12.0%,增幅居珠三角第二位、全省第三位;两年平均增长6.0%,位居珠三角第二。其中,一二三产增加值分别增长7.2%、16.4%、7.5%,两年平均增长6.2%、7.9%、3.8%……2021年惠州前三季度“成绩单”日前出炉,经济运行主要指标数据亮眼,呈现持续恢复稳中向好、三次产业更加均衡发展态势。

  成绩来之不易,这是惠州抢抓“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重大机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喜人成果;是惠州加强分析研判,找准发展方位,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喜人成果;是全市上下团结一心、奋力拼搏、攻坚克难取得的喜人成果。

  好成绩,主要归功于实体经济尤其是工业经济的持续恢复。实体经济是立国之本、兴市之基、富民之源,实体筋骨壮则经济筋骨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不论经济发展到什么时候,实体经济都是我国经济发展、在国际经济竞争中赢得主动的根基。工业是实体经济的“主心骨”和“压舱石”,是推动经济长期稳定增长的核心引擎。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市规上工业实现增加值1495亿元,增长17%,两年平均增长7.5%,增幅均位居珠三角第三。工业34个行业中,18个增加值两年平均增幅高于上半年;“2+1”现代产业中,电子信息、石化能源新材料、生命健康三大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7%、14.8%、9.8%,两年平均增长9.9%、6%、4.4%。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继续表现喜人,分别增长17.6%、17.7%,两年平均增长8.7%、10.3%,高于规上工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幅1.2、2.8个百分点。

  高瞻,方能远瞩。无论总量和增速,还是质量和结构,总体看,前三季度惠州经济稳定恢复、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持续显现,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研判经济,既要关注现实数据,更须保持辩证思维、战略定力,观大势、谋全局、看长远。面对“十四五”时期不确定性增加的形势,坚持目标导向,以更加宽阔的思维,加强分析研判,找准发力点,全面谋划、科学应对,毫不动摇坚持守住经济发展根基,毫不动摇坚持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切实巩固全市经济稳中向好态势,对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确保迈好开局第一步非常重要。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在更加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尤须坚定发展信心;经济稳步恢复中,尤须保持清醒头脑。第四季度是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重要阶段,全市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锚定全年目标任务,梳理分析各项任务完成情况,认真分析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长板和短板,有的放矢固强补弱,全力以赴推动经济持续恢复、稳中向好和高质量发展,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交出“十四五”开局之年惠州优异成绩单。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