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总额超35亿元!前三季度惠州市跨境电商成绩亮眼

原标题:
前三季跨境电商 出口37.36亿元
拉动惠州外贸进出口增长2.1个百分点

  惠州日报讯 (记者刘炜炜 通讯员邹冬辉 陈芊)在全球疫情背景下,惠州跨境电商贸易展现了强大的韧性和活力,成为我市外贸新的增长极和产业发展的新引擎。据惠州海关日前提供的数据,今年前三季度,惠州跨境电商业务量持续增长,出口额达37.36亿元,拉动全市外贸进出口增长2.1个百分点。

  这份亮眼成绩单的背后,是惠州企业在不断转型升级,增强市场竞争力,还有海关聚焦最新改革部署和进出口企业诉求,采取一系列“稳外贸”动作,以更加高效便捷的监管措施持续推进惠州新业态高质量发展的成果。

海关工作人员在惠阳跨境电商分拣清关中心查验车辆。惠州日报记者刘炜炜 通讯员郑少杰 喻景彬 肖应钦 摄

  市跨境电商业务量持续增长

  今年以来,惠州跨境电商业务量呈现持续增长态势,参与企业数、申报单量、出口货值等不断增长。“今年前三季度,惠州跨境电商业务量持续增长,出口额超35亿元人民币,惠阳跨境电子商务分拣清关中心单量日均达1.6万单。”

  与传统贸易方式相比,跨境电商“直购出口”模式能够化整为零,商品可利用快件、快递等灵活多样的供应链网络进入国际市场,具有链路短、成本低、限制少的优势,使跨境贸易更加灵活和便捷。疫情期间,以大额订单为主的一般贸易出口,受海运、航运减少等因素影响较大,而电子商务凭借单个订单金额小、网络下单操作快、满足客户群体范围广等优势备受青睐。

  市跨境电子商务行业协会秘书长龚平表示,随着发展环境的优化,惠州原本对跨境电商行业持观望态度的企业或资本正在加速涌入,行业发展态势越来越好。

  打通“惠州-深圳-香港”联运通道

  据了解,惠州海关为惠阳跨境电商分拣清关中心配备了相关设备,实施自动化分拣和同屏比对,利用非侵入式查验提升包裹过机查验效率,做到跨境电商货物“当日运抵、当日验放”,企业经海关查验后可转关到盐田港、宝安机场,打通了“惠州-深圳-香港”联运通道,助力企业“卖全球”。

  此外,该关进一步优化申报和通关流程,支持推行“清单核放”和“汇总统计”申报模式,对不涉及出口征税、进口退税、许可证件管理且单票价值在5000元以内的“9610”出口商品,税号由10位简化为4位进行简化申报,提升通关效率、降低企业通关和运营成本。

  在优良的营商环境下,惠州涌现出一批优质制造业电商企业。真维斯网购业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惠州位于粤港澳大湾区,具有发展跨境电商得天独厚的优势。我们在跨境电商领域也做了积极布局,将配合地方政策推进产业发展。”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