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市民服务中心智能健康核验让办事群众“零接触”

原标题:
智慧防控疫情 精细保障民生
惠州紧盯疫情防控最迫切需求,在多个防控场景拓展大数据应用

  “请亮码。”

  市行政服务中心服务大厅入口处,前来办事的市民纷纷拿起手机,打开粤康码,面向摄像头,2秒便同步完成健康核验和测温,闸口一开,顺利进入。

  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怎么办?他们只要拿出身份证在设备上一刷,面向摄像头进行人脸识别,“滴”声后,同样快速完成健康核验和测温。

  这样的场景,从周一至周六,每天在市行政服务中心上演,成为惠州“大数据+防疫”中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应用场景。这背后,是惠州结合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盯疫情防控最迫切需求,在疫情防控多个场景拓展大数据应用,实现数“聚”赋能,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智能健康核验让办事群众“零接触”

  今年1月,市市民服务中心启用。新的市行政服务中心进驻32个部门,同时协调市公安局进驻出入境、户政及交警专厅,新增服务覆盖229个事项,联动周边多个窗口职能部门,汇聚成便民利企的服务大集群。

  为让群众办事更便捷舒心,市政务服务大厅持续完善丰富各类便民设施,“无接触”设备就是其中之一。3月中旬,市行政服务中心启用智能健康核验设备。通过数据共享,办事的企业代表、市民刷粤康码或身份证便可快速完成测温和粤康码核验,有效解决传统亮码登记方式效率不高的问题,减少人群扎堆,节约办事时间。

  “不用登记,刷码进入,智能又便捷,科技带来更大的安全性。”市民王丽娜通过网上预约享受到周六延时服务,为孩子办理户籍业务。

  据统计,市行政服务中心智能健康核验设备已累计核验超过15.7万人次,日均便民通行近2000人次。

  公交车实现特殊卡种“刷卡识码”

  今年8月上旬起,我市市民持长者服务卡、学生卡、残疾人卡、优抚卡等乘坐公交车时,无需手机出示粤康码,刷卡时即可自动检验读取持卡人的粤康码状态。如粤康码状态为非绿码,刷卡设备则将播报“健康码异常”的语音提醒。

  这是我市为解决老年人、学生、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在乘坐公交这一高频生活场景中亮码不便的困扰,积极推进有关核验设备进行适老化、便民化升级改造的一项举措。依托惠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的数据支撑,目前,全市公交车已实现上述特殊卡种“刷卡识码”功能的全覆盖,累计共享数据达40万余条。

  “以后乘坐公交车,终于不用担心按不好手机,找不出粤康码了。”市民林阿婆在完成刷卡上车后,满意地说。

  定制开发疫苗接种统一预约系统

  打开“惠服务U”小程序,点开“惠疫苗”注册登记后,市民就可以知道哪里可以就近接种疫苗,直接预约省时省事。

  这是惠州开发疫苗接种统一预约系统为防控工作和市民接种带来的便利。

  今年5月以来,市民接种新冠疫苗意愿持续高涨,疫苗供应一度紧张,一时间“多头预约”“抢号难”等问题让许多市民一筹莫展。

  为推动全市疫苗接种工作有序铺开,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全力配合市卫健局紧急定制开发疫苗接种统一预约系统,向省政务大数据中心申请相关信息查询服务接口,加班加点做好政务云、政务网络和政务数据的支撑。

  “拼命抢时间,连续36小时昼夜奋战,我们逐一攻克系统功能调整、接口对接等重重困难,系统终于如期上线试运行。”参与系统开发的相关人员介绍,疫苗接种统一预约系统在6月23日正式上线。

  据统计,疫苗接种统一预约系统上线一个月,累计注册用户近46万人、团体18个,预约总数近14万人。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即时答疑解惑

  “我昨天做了核酸检测,怎么粤康码还没显示出来呢?”

  “我这几天哪里都没去,怎么粤康码突然变成黄码了?”

  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工作大规模推进,市民亮码需求剧增,“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关于粤康码的咨询投诉量也随之激增。

  为避免影响群众正常出行,因“码”误事,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加强与各单位联动,依托数据共享支撑,第一时间为群众解答处理各类“粤康码”热点问题并进行分类梳理汇总,形成热点问题知识库。为了推动问题答疑处理更高效、更专业,6月起我市组织各相关部门、行业专家成立涉疫答疑专家组,进驻“12345”热线坐席。

  “我们与市防控办成员单位协同联动,确保能够第一时间掌握国家、省、市防控政策和举措,尤其是针对疫情风险地区出入要求,及时向咨询者进行解释。”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统计,6月以来,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粤康码问题处理专班受理工单的即时解答率和按时办结率均为100%,平均办结时长在1个工作日内。

  惠州日报记者李向英 通讯员张金金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