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创“美孚路径”!埃克森美孚赠锦旗点赞“惠州服务”

原标题:
高效服务催生发展“加速度”
创新建立服务机制保障大项目加快建设,埃克森美孚赠锦旗点赞“惠州服务”

  4个月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4个月完成大亚湾石化园区产业发展规划修编;5个月完成项目用海报批;11个月完成项目从储备项目转为规划类项目……复盘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落地建设的过程,不难发现,“惠州服务”如同“加速引擎”,推动项目报批、建设工作攻坚克难,“闯”过一个个卡脖子节点,让项目的建设速度成为“中国速度”“广东速度”“惠州速度”“美孚路径”的代名词。

  为服务该项目,惠州创新建立的大项目服务机制,也在这片投资热土上推动着中海壳牌三期乙烯项目、恒力石化(惠州)PTA项目、中广核广东太平岭核电厂工程等重大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在惠州建设“2+1”现代产业集群路途上画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埃克森美孚(惠州)化工有限公司为服务部门赠送锦旗。

  ●协同合作

  构建立体化沟通协调网络引领项目“跑步前进”

  事情还得从2017年说起。当年5月,埃克森美孚提出在全球建设第三个乙烯大装置。按照“大项目-产业链-产业集群”的发展思路,惠州马上意识到,业界“头部”企业的这个项目将是惠州深化石化产业结构调整的一个绝佳机会。市委、市政府积极争取,仅用4个月就与埃克森美孚签订了框架协议,创下了惠州招商的新纪录。

  该项目先后被列入我国第一批标志性重大外资项目、国家《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修订版)》首批储备项目、广东省重点化工项目。2019年,在项目从储备项目转为规划项目的关键时期,惠州恰逢政府机构改革,开创性地成立全省独一无二的惠州特色局——能源和重点项目局,集中服务要素打造石化能源新材料万亿级产业集群。

  随后,惠州市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工作专班成立。市主要领导亲自挂帅、靠前指挥,专班构建起纵向互动、横向联动的立体化沟通协调网络:向上对接国家部委、省厅(局),横向沟通市直各部门,向下协调各县(区)政府、项目方。市领导多次带队与国家、省各部门沟通协调,大亚湾成立项目专班跟进,以推动项目按时间节点稳步推进为目标,大家劲往一处使,协同合作共克难关。

  “它是国家石化类重大外资独资项目,很多报批工作无前例可循,我们只能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市能源和重点项目局节能中心副主任、埃克森美孚项目服务专员林任碧回忆,大家都进入了“白+黑”“5+2”的工作状态,特别是基层干部日夜在工地上奔波。最终,4个月完成园区规划修编,5个月完成用海报批,11个月完成转规;2020年4月,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情况下,项目逆势开工,11月16日宣布全面建设。

  ●精准服务

  重点项目投资进度和建设进度实现双提速

  走进位于惠州市能源和重点项目局的石化重大项目专班办公室,墙上的一面锦旗便映入眼帘,上书“树高效服务典范,为企业发展护航”,落款是埃克森美孚(惠州)化工有限公司。这是“惠州服务”得到企业认可的直接印证。

  据了解,为了服务好该项目落地建设,专班制订了项目落地实施责任分解机制,梳理项目涉及的每个细节,细化落实到职能部门、科室责任人,制订完成阶段任务时间表,以时间倒推方式一项项完成。专班干部们克服中美时差,随时随地24小时待命,做到100%回应、100%解决。例如,为了解决项目供电问题,专班组织专业人士经历20次头脑风暴,首创“双电源+三回路”配电方案;项目环保处理采用预处理外置模式,由于这种方式是全国首例,没有案例可循,专班与美孚共同研究克服障碍,最终找到科学合法路径。

  “我们是企业的导航助手,既要引领、引导企业办理各种事务,还要提供‘提醒’功能,根据项目进度需求,及时给予预告和提醒,确保不走弯路,提高效率。”林任碧形容,专班就像智能导航一样,可以随时“点击”、随时“访问”、精准“导航”。

  记者了解到,这项始于服务埃克森美孚项目的创新机制,随后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成为惠州高效推动重大项目落地的制度保障。今年5月,我市将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一期及惠州LNG接收站、中海壳牌惠州三期乙烯、中广核广东太平岭核电厂工程、恒力石化(惠州)PTA等5个项目的工作专班合并为“惠州市石化、新能源重大项目建设工作专班”,与“惠州市重大石化项目指挥部办公室”同班人马合署办公,进一步优化建制,提高专班工作效能。

  在专班助攻下,今年1~10月,惠州在建重点项目投资进度和建设进度实现双提速: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投资提速;恒力石化(惠州)PTA项目提前进入动工建设,建设工期足足缩短一年;惠州LNG接收站项目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完成核准并动工建设;中海壳牌三期乙烯项目顺利进行储备转规划评估……

  惠州日报记者冯丽均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