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首届名家矿彩美术精品展在四角楼珠宝创意园举行

  惠州日报讯 (记者黄岸媚)这是一群顶尖艺术家推动传统绘画与科技矿彩颜料融合的艺术探索。近日,惠州首届名家矿彩美术精品展在四角楼珠宝创意园举行。该活动由惠州报业传媒集团旗下惠州国画院、四角楼珠宝创意园联合举办,共展出惠州知名画家国画、油画等矿彩颜料绘画作品数十件件。据悉,展览持续到1月31日,市民可前往四角楼珠宝创意园,免费参观。

  矿彩颜料色彩鲜艳高级

  古代传世卷轴画、壁画的绚丽色彩,经过漫长的历史基本保持原有的样貌,这有赖于天然矿物颜料的发明和使用。矿物颜料表现力强,是中华民族绘画的原发形态,在中国绘画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当代绘画和古代绘画一脉相承,古代矿物颜料的作用对当代绘画产生着重大影响。

  因此,本次活动主办方组织了当地知名画家,以矿物颜料为材质进行创作,旨在研究、实践矿物颜料与各种绘画形式的融合使用,并创作出风格独特、绚丽多彩的绘画作品,以此弘扬、创新中国传统绘画艺术。

  在此次画展中,肖加鸿、黄明坤、陈水清、成丹、刘克武、何水泉、林金旋、廖海彬等省内外著名画家纷纷展出自己的得意作品,这些作品均是运用四角楼矿物质颜料作画,是近年来兴起的一门绘画艺术,色彩鲜艳高级,赢得专家和市民们一致好评。画家们纷纷表示,与水墨、水粉颜料相比,矿物颜料更稳定,不容易变色。

  以画为媒做大做强矿彩颜料产业

  “用矿物颜料作画,在中国古代有着悠久的传统,历经千年后敦煌壁画依然绚丽多彩,就与大量使用矿物颜料有着重要关系,由于矿物颜料价格昂贵,很多人都不舍得用,这次能够得心应手地使用颜料材料,施展自己才华,非常感谢主办方。”惠州著名画家刘克武表示。

  “在艺术节期间,国内近20家知名艺术设计院校的院长都对画展评价很高,认为这是高水平、国内少见的矿彩颜料画展。”四角楼珠宝创意园总工程师何建昌认为,惠州国画院组织国内顶尖画家,采用四角楼珠宝创意独创的矿物颜料进行创作,画家们技艺超群展现出了惠州的水平,希望未来四角楼珠宝创意园与国画院进行更多合作,以画为媒,做大做强矿彩颜料产业,打响惠州品牌,为中华民族文化艺术的振兴与发展,增添一抹亮彩。

  画家简介:

  陈水清

  1988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惠州市美术家协会理事。现任惠州报业传媒集团 《惠州日报》版式总监。他的水彩画作品《东江小鬼队员》入选广东省纪念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美术作品展,《熔炉》入选广东省首届水彩画展。

  成丹

  惠州国画院副院长,广东美术家协会会员,广东惠州水彩艺委会委员,出生于湖南益阳,毕业于湖南师大美术系,在校专攻水彩,师从朱辉、殷保康、张小纲等国内一级美术大师。2015年10月结业于第三届全国美术水彩高研班。2018年3月,《小村之晨》入选“海丝水韵“新加坡-中国水彩画联展;2018年11月,《太行秋色》入选世界首届水彩画展。

  何水泉

  男,1963年生于广东和平,1988年毕业于广东西江大学美术系油画专业,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粤港澳大湾区美术家联盟理事、惠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作品多次入选全国美展及获奖。部分作品被美术馆、博物馆及海内外人士收藏。

  黄明坤

  中国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中国画创作研究院研究员,建筑工程师,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广东省文化学会美术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广州大学美术设计学院客座教授,惠州画院画家,惠州油画院副院长,惠州油画学会副主席,亚洲艺术家联盟副秘书长。美术作品多次入选全国及省美展并获奖。

  廖海彬

  2006年毕业于韩山师范学院美术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现为惠州市美术家协会油画水彩画艺委会副主任,惠州市青年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仲恺高新区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州国家青苗培育计划画家。主要作品《厚积薄发》《雨夜》《闺蜜》《厚积薄发2》等入选国家级展览。

  林金旋

  职业画家,曾就读于汕头工艺美术学校、中国美术学院卓鹤君工作室山水创研班。荣获第四届“以画说话·美术新青年”全国10强。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多部作品入选国家级、省级展览,2020年,作品《马蹄声声催梦醒》入选同源——第二届中国画作品展(中国美协)。

  刘克武

  师承著名书画家许固令先生。原汕尾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广东省美术家协会理事、广东省中国画学会理事。现为惠州市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顾问、惠州市青年美术家协会顾问、惠州开明画院名誉院长,专职画家。擅长中国大写意花鸟画。长期研究兰花题材创作,独创洋兰写意技法。作品多次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举办的展览。

  肖加鸿

  毕业于福建工艺美术学院,现为惠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中国画艺委会主任、北京石齐画院特聘画家、惠州开明画院院长、广州新世纪艺术研究院副院长、惠州当代美术创作院副院长。作品曾在国家艺术类核心期刊(中国艺术》以及《人民美术》《中国水累发表《人民日报》新华社、中新社北州日报等多家媒休专题报道感作及评论多幅作品入选中国美协主办的《民族百花奖》、《上海世博会美术作品展》。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