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内外兼修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增加市民获得感幸福感

原标题:
我市精准施策高质量规划建设城市,让市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内外兼修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如今,城市面貌日新月异,我们老百姓幸福感满满。你看,这里新增了很多休闲锻炼器材,我经常来这里打球、锻炼身体。”看着换了“新颜”的市区下埔滨江公园,市民常叔高兴地竖起了大拇指。

  净化城市公共空间、规范停车秩序、推动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打造“最干净整洁城市”、推进园林绿化景观品质提升……近年来,我市坚持内外兼修,在精细化上下功夫,通过绣花功夫、精准施策,以一流的规划、高质量的建设,通过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呈现,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努力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让市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建设中的智慧停车场。 惠州日报记者钟畅新 摄

  强功能

  合理统筹规划建设管理有效缓解停车难

  市民服务中心停车场、东江公园停车场、河南岸公园停车场、旺岗停车场、演达立交南停车场……去年以来,市区有10多个智慧停车场项目陆续对外试运营,提供停车位近5000多个,极大缓解了停车难问题,成为广大市民津津乐道的话题。

  近年来,随着惠州经济社会迅速发展,中心城区“停车难”这个城市病成为城市发展“痛点”。如何科学、合理规划停车场考验着城市规划的能力,也体现了城市管理的智慧。市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会同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惠城区政府、市交通投资集团,通过普查城市现状停车、摸清停车资源底数,组织编制了《惠城区停车设施专项规划(2020-2025)》等停车场建设规划,在惠城区规划新增公共停车场255处,可提供公共车位数约6.99万个。

  观察停车场选点可以看到,近期选址都在人口相对密集、停车供需矛盾突出且土地建设条件较成熟的区域,如选择临时工地、闲置厂房,学校、公园、广场等公共设施地上地下空间及城市桥梁桥下空间。

  “随着惠州城市进入高质量、精细化规划管理阶段,充分利用好这些空间是关键。”该负责人解释,这些空间本身就比较成熟,通过合理统筹规划建设和管理,车位很快就能建好投入使用,建设周期短、成本低,见效还快,除了能有效缓解城市停车难题,还能达到盘活存量资源的作用。

  城市规划的品位决定了城市建设的品质。当前,我市正抢抓“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重大机遇,深度融入深圳都市圈。惠州如何把资源优势转化成发展优势,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升城市品质?

  “像做好停车位的规划一样,我们要做好顶层设计,统筹做好规划,强化科学性、严肃性、约束性和透明度,让资源得到合理利用,充分发挥作用。”该负责人介绍,当前,惠州正在做好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这篇大文章,从整体上谋划开发利用,实现规划合理布局、精准设计、协同执行,大幅提升城市能级,为惠州抢抓“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重大机遇提供规划支撑。

  ■市民声音

  “现在周末带小孩来玩,停车非常方便!”市民张封带着全家人来市区金山湖公园游玩。他经常跟家人来金山湖公园散步游玩,以前在路面很难找停车位,停路边还怕被抄牌,心里总不踏实。现在停车问题解决了,一家人玩得也更尽兴了。

  重管理

  以绣花功夫精准施策促城市管理全面升级

  站在市区东江沙公园向东江望去,江上碧波荡漾,清水悠悠。在“两违”治理、“两江一河”综合治理推动下,岸边垃圾被清除干净,私搭钓鱼平台被拆除,野钓、野游等行为大幅减少。

  近年来,在扎实推进“两违”治理、“两江一河”综合治理重点工作的基础上,顺应城市品质提升的东风,惠州主动拉升标杆,将整治工作定位为城乡管理的攻坚战:净化城市公共空间、规范停车秩序、推动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打造“最干净整洁城市”、整治广场舞噪音扰民、推进园林绿化景观品质提升……通过绣花功夫,精准施策、精细服务,促进惠州城市管理全面升级。

  惠州人深知,城市的格调并不体现在楼层的高低,也不在于主干道是否宽阔漂亮;一街一巷流淌着的温度与温馨,才是品质城市在细节之处的直观表达。

  因此,今年我市将净化城市公共空间行动和规范停车秩序行动相结合,清除城市内阻碍行人通行的电箱、通信箱等,拆除临时建筑物,调离岗亭、书刊亭、便利店亭、临时亭,清理石墩、铁柱、路障水管、桩柱、钢架、座椅台凳……脏乱差现象少了,人行道上的障碍物从惠州人的生活空间里逐渐消失了。

  在整治脏乱差的同时,优化和提升基础配套设施,补齐设施短板也在同步推进。如今,江北东江片区和市民中心片区、桥西菱湖片区、河南岸沙梨园片区和演达路片区等5个片区的整治工作已基本完成,车辆乱停放、侵占公共空间设置停车场等乱象得到明显改善。对腾出来的城市空间,市城乡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也“因地施策”,清除杂草,打通、美化人行道,为周边居民文明、有序出行提供便利。

  市城乡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通过高度利用和精心雕琢城镇空间,不断增强百姓对幸福生活的体验感和获得感。以水北七路示范路改造为模板,按照高标准建设提升人行道和公共空间,见缝插针设置绿地,打造公园小品,以“小切口”推动“大变化”,从而为百姓提供更多休闲、休憩场所,营造开放型城市绿色生态空间,带动城市气质提档升级。

  ■市民声音

  冬日暖阳,家住市区碧水湾小区的居民陈阿姨,在小区旁的人行道散步至公园。环境优美的公园内大片草坪、慢行道、休憩亭散布其中。“以前水北七路的人行道、公园的人行道要么损坏了,要么被车辆霸占,现在人行道彻底还路于民,新铺地砖干净漂亮,人行道清清爽爽,城市空间改造后的效果非常好。”陈阿姨点赞说。 

东江公园全景图。东江图片社供图

  提品质

  老公园焕发生机,城市园林绿化品质大提升

  11月的惠州西湖,依然树木葱茏,水面一平如镜。下角南路丰山至加油站一侧那些破旧难看的烂尾楼建筑消失,没有建筑物的遮挡,一棵苍翠的古菩提树出现在视野里。我市推动惠州西湖及周边区域更新优化,更好实现山水城相交融。

  一直以来,我市坚持“还绿于民、还景于民”,“两江一河”沿岸公园——东江沙公园、滨江公园、东江公园也完成升级蜕变,从之前的灌木密集“看得见、进不去”的绿植围墙,到如今通透大气直接从大草坪步入公园……惠州的老公园不断焕发出勃勃生机,与城市空间有机融合,周边“老”居民也过上“新”生活,精致城市管理成为惠州高质量发展的亮丽底色。

  近年来,以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标准体系为指导,按照“开放通透、疏林草地、简约整洁、景观生态”理念,先后完成市区江北CBD核心区主要道路、滨江公园以及东江沙公园的园林绿化品质提升。根据市民实际需求,滨江公园新增沙池园地外,还对体育场所、健身场地、灯光照明设施进行完善。公园道路铺设了沥青路面,给水排水设施得到修缮,疏理密树残次树,铺植草皮,美化防洪墙面,完善安全护栏,更新出入口,公园的康乐性、舒适性、观赏性、通透性、安全性大大提升。

  为了给东江沙公园周边居民提供更为优质的休闲运动场所,今年以来,市市政园林事务中心根据惠州打造“疏林草地”特色的园林建设要求,开展密树疏理、草地铺设、园路铺装、厕所改造、器材加装等工程,提高公园的通透性、参与性和康乐性,构建通透简洁的园林景观,给市民营造了一个更加优美、舒适的游园环境。

  ■市民声音

  “市区东江沙公园改造后,园林景观很开阔,我每周都会带着孩子来游玩。”市民李小华由衷感慨,经常看到老人在这里唱歌跳舞,吹拉弹唱,呈现出一派幸福美好的生活气息。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袁畅

  采写 惠州日报记者谭琳 邱若蓉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