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疾控中心提醒:冬春季谨防流感新冠双流行

  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高位水平,境外疫情输入我国的风险持续存在,特别是新冠病毒变异株的不断出现给疫情发展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同时,2020~2021年流行季流感总体处于较低流行水平,但学校、托幼机构等重点场所仍有聚集性疫情发生。

  随着冬季来临、气温变化大,今冬明春新冠肺炎疫情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出现叠加流行的风险依然存在,防控工作的复杂性和难度增加。惠州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广大市民要勤洗手常锻炼,室内多通风,防范新冠肺炎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尤其是学生群体、老年人、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等群体。

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向市民宣传新冠肺炎防控信息、疾病防控科普知识。

 

  加强防范

  当下正值流感高发季节

  市疾控中心介绍,根据既往流感监测数据报告,我市流感存在冬春季流行高峰。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公众健康生活方式的促进,2021年截至目前我市流感流行继续维持在较低水平。

  “然而,每年10月到次年3月是流感的高发季节,近期受冷空气影响,气温变化大,人体的免疫力相对低下,病菌、病毒等致病微生物趁机而入侵袭人体,若平时不注意锻炼,再加上室内空气不流通,很容易发生流感等呼吸道传染性疾病的流行,市民预防流感的意识不可松懈。”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流感全称为“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强。与此同时,新冠肺炎传染性很强,近期国内外疫情也有所反复,所以广大市民应增强防控、防病意识。

  学会辨别

  流感和新冠肺炎症状有何不同

  目前,一些市民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后非常担心,想去发热门诊又怕交叉感染。那么,如何区分流感和新冠肺炎?市疾控中心进行了介绍。

  流感不仅能引发上呼吸道问题,还会引起下呼吸道感染,也就是肺炎。流感常在冬春季流行,分为甲型流感和乙型流感。流感病人发病急,全身症状多且严重,会发热,部分患者一两天内体温可上升至39℃以上,头痛、肌肉乏力、食欲下降等症状明显。对于老人、小孩、肥胖人士、孕妇或有基础病等人群,流感可致非常严重的重症肺炎,甚至可致死亡。

  患新冠肺炎有何症状?市疾控中心表示,无症状感染者、轻症患者、重症患者症状不太一样。

  无症状感染者感染之后不发病,仅在呼吸道中检测到病毒。所以从疫情发生地回来的市民要主动报告,自我隔离;轻症患者仅有轻微发热、咳嗽、畏寒以及身体不适等症状;重症患者早期症状尤其是前三五天为发热、咳嗽及逐渐加重的乏力,一周后病情逐渐加重,发展到肺炎,甚至重症肺炎。重症病人会出现呼吸加快、呼吸衰竭、多脏器损害等情况,进一步加重的话可能需呼吸机支持或生命支持系统支持,重者可致死亡。典型的新冠肺炎患者病情有一个逐步加重的过程,第二周的病情往往最为严重。

  “流感和新冠肺炎的诊断很大程度参考流行病学史,因此有新冠肺炎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返惠人员要主动向所在村(社区)、所在单位、所在酒店报备,并配合社区、单位做好健康管理措施。”该负责人表示。

  注意预防

  保持良好卫生习惯,打喷嚏掩住口鼻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佳手段,可以有效降低人们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该负责人说,在流行季节前对高危人群、易感人群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方法,流感疫苗属于季节性接种疫苗,接种时间一般为当年的9月份至次年的4月份。

  “接种新冠疫苗是预防控制新冠肺炎传播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该负责人表示,请符合条件却仍未接种新冠疫苗的市民尽快完成全程接种,保护自己和家人,携手共筑全民免疫屏障。

  此外,市疾控中心提醒,预防新冠肺炎和流感,要保持良好个人及环境卫生习惯。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流感患者在家或外出时佩戴口罩,以免传染他人。

  每天开窗通风数次,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不得已必须去时,正确佩戴好口罩。应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不带病上班、上学。

  “学校是流感和新冠肺炎防控的重点场所,要切实落实每日的健康检查,晨检午检发现老师和学生发热,应让其戴口罩并及时就医、居家休息。同时要落实因病缺勤及病因登记追踪制度,当学校出现流感聚集性疫情或疑似新冠肺炎病例时,要及时报告当地卫生部门和疾控中心。”该负责人说。

  适当应对

  轻度普通感冒可居家护理

  近期随着天气变化,普通感冒患者也有所增多。

  市疾控中心介绍,感冒是指人因着凉、劳累等因素引起的以鼻咽部上呼吸道症状为主要表现的疾病。和流感、新冠肺炎不同,普通感冒的症状主要是鼻塞、流涕、打喷嚏,无明显发热,体力、食欲无明显变化,无明显头痛、关节痛、周身不适等症状。感冒的人一般上呼吸道症状很重,但全身表现较轻,一般没有危险。

  普通感冒患者可居家护理,要注意多补充水分、多休息;饮食注意营养均衡,吃易消化的清淡食物,通常可在一周内痊愈。若发现孩子高热持续不退或退热后体温又上升,同时出现咳嗽、喘息、面色发白或青紫,就有并发喉炎、气管炎、支气管炎和肺炎的可能,要立即就医。

  此外,患有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气肿、支气管哮喘疾病者,咳嗽气促加重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感冒患者若持续两天以上高热不退,要及早到正规医院就医,以免发生肺炎或气管炎等并发症。慢性支气管炎患者若有咳痰、气喘症状也要及时就医,避免出现严重的呼吸衰竭。”该负责人说。

  焦点回答

流感与新冠疫苗接种间隔应大于14天

  有市民提出疑问:流感疫苗与新冠疫苗能一起打吗?日前,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关于做好2021~2022年流行季流感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做好2021~2022年流行季流感防控工作。流感疫苗接种的重点人群有哪些?流感疫苗与新冠疫苗是否能同时接种?记者就此采访了有关专家。

  流感疫苗接种重点人群有哪些

  通知要求有序推进流感疫苗接种工作,提出各地要依据中国疾控中心印发的《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1~2022)》,按照优先顺序对医务人员,大型活动参加人员和保障人员,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等重点场所人群以及60岁及以上的居家老年人、6月龄~5岁儿童、慢性病患者等重点和高风险人群开展接种。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对上述人群实施免费接种,提升流感疫苗接种率,降低流感聚集性疫情的发生。

  两种疫苗能否同时接种

  专家介绍,目前流感疫苗与新冠疫苗同时接种免疫原性和安全性影响的研究仍在进行,参照我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原则上建议流感疫苗与新冠疫苗接种间隔应大于14天。

  具体情况分为:可在接种流感疫苗14天以后接种新冠疫苗;或者在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程序14天后接种流感疫苗;或者在两剂新冠疫苗之间接种流感疫苗,即在接种第1剂次新冠疫苗14天后接种流感疫苗,再间隔14天后接种第2剂次新冠疫苗。

  专家提醒,需要注意的是,选择两剂新冠疫苗之间接种流感疫苗,需遵循新冠疫苗接种剂次和间隔的要求。

  案例警示

大连本轮疫情超300人感染,专家提醒做好防护

  避免徒手接触冷冻冰鲜食品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消息,11月17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5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29例,含6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本土病例6例(辽宁5例,均在大连市;云南1例,在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含1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在辽宁)。据辽宁省卫健委消息,自11月4日辽宁省大连市出现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大连本轮疫情累计报告本土新冠肺炎感染者超300名。

  “三严两实四保障”做好冬季校园疫情防控

  大连市这一轮疫情呈现“学校聚集性”特点。在庄河大学城,11月11日至13日3天就有67名学生和教职员工确诊,其中63例确诊病例是大学生、4例确诊病例是教职员工。如何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再次引起关注。

  11月1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海关总署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和中国疾控中心专家出席并介绍进一步做好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

  教育部防控办主任、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在会上介绍,教育部对冬季校园疫情防控及多病共防作了如下具体部署:

  一是要做到“三严”。一要严把入校关。所有师生进校时都要做体温检测,关注他们的健康状况和旅行轨迹;二是做到在校内所有场所、所有人员聚集地都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防止在校内出现感染;三是一旦学校涉疫,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做到应隔离的尽快隔离,防止校园疫情向社会其他方面关联。

  二是做到“两实”。一是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应急方案,每个地方、每所学校要做好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出现问题及时启动;二是各校落实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把冬季传染病和其他疾病、食品卫生、校园安全作为整体进行统筹推进。

  三是做到“四个保障”。一是各级各类学校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各项举措融入到属地疫情防控总体布局中;二是把当地的疫情防控形势和应急预案有机结合,做好疫情防控的物资储备和各项后勤保障安排;三是加强家校协同;四是全力推进疫苗接种。

  强化口岸城市疫情防控,做好个人防护

  那么,大连本轮疫情的源头到底在哪儿?又给我们的疫情防控工作带来哪些警示呢?

  根据确诊病例的流调信息,大连本轮疫情首例确诊病例来自庄河市首站定点冷库。首站定点冷库的员工确诊,随后食品公司的员工被确诊,紧接着就是食堂餐厅现大学生确诊者。

  实际上,这已经是大连第三次发生与冷链相关的疫情。

  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13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的防疫目标,做到及早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确保疫情不出现规模性输入和反弹。

  要强化口岸城市疫情防控,做好人、物、环境同防,严控源头防输入。

  那么,市民该怎么选购和处理冷链食品?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首先是选购环节,要去正规超市或市场选购冷链食品,要关注食品产地、来源、进口食品检疫等相关信息,可要求查看已消毒证明;挑选冷冻冰鲜食品时,可戴上一次性手套或用一次性塑料袋套住手进行挑选,尽量避免徒手接触食品表面,更不要用脏手去揉眼睛、摸鼻子和嘴。有洗手条件时尽快清洗双手(可随身携带免洗洗手液暂时代替洗手);如果是通过海淘、代购等渠道购买,包装表面一定要做好消毒处理,处理时做好防护。

  其次是清洗加工环节,要做到生熟分开,处理冷链食品所用的盆、刀具和砧板等器具要及时清洗,清洗时防止飞溅。洗肉要在水里泡一泡、搓一搓、洗一洗。注意时刻做好手卫生,在处理食物过程避免用不干净的手触摸口眼鼻;处理生食后及处理熟食前,务必彻底清洁双手。厨房要保持通风,建议对厨房的台面和其他物体表面经常清洁并擦拭消毒;餐炊具要经常高温消毒处理,最简便的方法就是煮沸消毒。

  在烹调食用环节,烹调食用冷冻冰鲜食品时应烧熟煮透,尽量避免生吃、半生吃、酒泡、醋泡或盐腌后直接食用海鲜食品。提倡分餐、使用公勺公筷,减少交叉感染风险。经冰箱冷藏后的剩余食物,要彻底加热后才可食用。

  权威科普

全球首款可吸入式 新冠疫苗亮相

激发黏膜免疫,适用于大规模人群推广使用

  11月12日至14日,全球首款可吸入式新冠疫苗在“2021第五届海南国际健康产业博览会”亮相。观众可现场体验吸入式新冠疫苗的使用方法,网友表示,姿势好像喝奶茶。

  相同配方采用不同给药方式

  据了解,吸入式新冠疫苗与肌肉注射使用了同种疫苗,其制剂配方未改变,仅采用不同的给药方式。

  雾化吸入疫苗采用雾化器将疫苗雾化成微小颗粒,通过口部吸入的方式进入呼吸道和肺部,从而激发黏膜免疫,而这种免疫是通过肌肉注射所不能带来的。

  据了解,全球首款吸入式新冠疫苗由军事医学研究院陈薇院士团队与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合作研发,目前二期临床试验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正在推进紧急使用的申请工作。

  可显著提高已注射疫苗人群多重免疫效果

  此前,由陈薇院士团队领衔研制的雾化吸入新冠疫苗在《柳叶刀·传染病》发表临床研究数据,这也是全球首个公开发表的新冠疫苗黏膜免疫临床试验结果。

  研究结果显示,雾化吸入接种疫苗安全性好,无肌肉注射局部不良反应。雾化吸入只需要使用1/5剂肌肉注射用的剂量,细胞免疫反应水平就可以与1剂肌肉注射相当。

  肌肉注射后采用雾化吸入加强免疫,可产生高水平中和抗体。

  与目前批准上市的肌肉注射疫苗相比,疫苗制剂处方、包装形式和生产设施等完全一致。同时,雾化吸入还能够显著提高已经注射疫苗人群的多重免疫效果,抵御新冠病毒的变异,适用于大规模人群推广使用。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周智聪 通讯员周鑫 唐运胜 郭家亮 唐文钊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