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深高铁即将通车!惠州等五城党媒联动大型采访启动

 

 原标题:

  赣深高铁五城党媒联动大型采访昨日启动

  首站走进多彩河源

  惠州日报讯 东江浩荡,粤赣情深!赣深高铁通车在即,深圳、东莞、惠州、河源、赣州5座沿线城市将迎来新发展机遇。11月17日上午,赣深高铁五城党媒联动暨“五城耀粤赣 融抱大湾区——走进多彩河源”大型联合采访活动正式启动,来自五城党媒及粤赣两地众多主流媒体的“大咖”齐聚河源共同见证,一起讲好高铁助力高质量发展的精彩故事。


赣深高铁五城党媒联合采访团在河源万绿湖采访。赣深高铁五城党媒联合采访团记者王建桥 摄

  主流党媒采编创新助力扩大五城内需

  赣深高铁作为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头连着粤港澳大湾区,一头连着赣南革命老区。全线通车后,不仅实现广东“市市通高铁”的目标,粤港澳大湾区“半小时生活圈”和粤赣两地“两小时经济圈”基本形成,必将在开放平台共享、重点产业合作、公共服务接轨等方面对沿线五市产生深远影响,粤港澳大湾区对赣州、河源等革命老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将会更加明显。

  此次五城党媒联手,以赣深高铁通车为契机,积极主动顺应媒体融合大势,旨在通过媒体互访、联动采访、城市推介、文旅推广、多元产业等多个方面的合作,实现彼此间的平台共建、资源共享、互利共赢和高质量发展。这不仅是主流党媒在采编工作上的一次创新,更是主流党媒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提升服务大局能力,特别是通过新闻报道,挖掘动力、释放潜力,助力推动扩大五城内需,为国内大循环贡献媒体力量,奋力把党媒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的具体举措。


五城党媒相关负责人签署赣深高铁五城党媒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致力做到“三融”

  启动仪式上,深圳报业集团、赣南日报社、东莞报业传媒集团、惠州报业传媒集团、河源日报社五城党媒相关负责人共同签署了赣深高铁五城党媒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五城党媒将以这次联动为起点,围绕战略合作目标,致力做到“三融”:努力闯出“融媒”新模式,在新闻宣传、传媒经营、业务培训、人才培养、智库交流等领域加强合作,积极探索媒体融合创新模式,为“融媒”课题贡献新实践、新经验;努力创出“融城”新范例,联手开展五城体验式全媒体报道和举办城市推介活动,充分利用主流党媒的阵地优势,发挥舆论引导、思想引领的党媒作用,全面展示各城市优质的投资环境、文旅资源,做城市间互融、互利、互补、互学、互鉴的推动者,为加速区域协调发展、共赢发展创造新典范、新案例;努力走出“融文”新路径,利用“媒体+”的独特优势,联合进行文化资源和产品的推广展示,推动沿线城市间的“文化探亲”,密切五城民众间的文化往来,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社会正能量等方面贡献党媒力量,走出一条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之路。


赣深高铁五城党媒联动暨“五城耀粤赣 融抱大湾区——走进多彩河源”大型联合采访活动在河源启动。

  活动启动后,五城党媒将以联合采访的方式,组织精兵强将深入五市进行实地采访,大力讲好“湾区故事”“苏区故事”“五城故事”和“高质量发展故事”,促进城市品牌相互推介、城市资源交叉展示、传播力影响力相互加持,实现平台共建、资源共享、发展共谋。


授旗。

  赣深高铁五城党媒联合采访团记者李向英 谢宝树

——————————————————————————————————————————————————

  媒体“大咖”共话五城党媒联动

  推动五城互通互联互利互学互鉴

  五城党媒联动暨“五城耀粤赣 融抱大湾区——走进多彩河源”大型采访活动启动后,深圳报业集团、赣南日报社、东莞报业传媒集团、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及河源日报社五家媒体的“大咖”,就五城党媒联动谈感受、提建议、话未来,推动五城互通、互联、互利、互学、互鉴。

  ■吕延涛(深圳报业集团社委会委员、副总编辑、深圳特区报副总编辑)

  五城党媒联动是一个创新举措

  赣深高铁五城党媒联动是一个创新举措,是一次崭新的开始,更是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五家党媒携手,实现互通、互联、互利、互学、互鉴,推动五城文化、地域之间的交流,有利于促进文化交融、信息传递,未来的合作定会上一个新台阶、发挥更大的作用。希望大家以五城党媒联动为契机,开展更深层次、更全方位的合作,进一步加强互访沟通、促进优势互补,在城市推介、文旅推广等方面实现共赢。

  ■钟义勇(赣南日报社总编辑)

  一次创新之举共赢之势互能之行

  五城党媒联动不仅是媒体行业采编业务、经营创新、人才培养等管理层面的交流与共享,更是五座城市资源的一次共享,是一次创新之举、共赢之势、互能之行,为赣州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提供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和桥梁。赣南日报社将变“老区思维”为“湾区思维”,以五城党媒联动为契机,促进城市品牌相互推介、城市资源交叉展示、传播力影响力相互加持,实现平台共建、资源共享、发展共谋。

  ■张树坚(东莞报业传媒集团党委书记、社长、总编辑)

  增加联动的持久力凝聚力鲜活力

  赣深高铁五城党媒联动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对推进城市形象宣传、投资环境推介以及城市人文交流都将产生积极的影响。希望五城党媒将联动机制发挥好,保持创新、保持热情、保持活力,持续加强采编、经营等方面的合作,进一步增加联动的持久力、凝聚力、鲜活力,推出更多创新产品,开展更多联合活动,在粤赣两省形成更大影响力,让各地党委政府以及读者始终对五城党媒联动保持期待和热情。

  ■臧守祥(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裁、总经理)

  五城党媒联动是采编资源互动、优势互补联动、合作共赢行动的大平台

  五城党媒因赣深高铁联系在一起,开启了国内媒体联动新模式,真正实现了资源共享、互利共赢的联动。五城党媒联动,通过采访团对沿线五个城市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进行全方位扫描,能充分发挥出媒体1+1大于2的联动优势,全方位展示五座城市的发展成就,是一个采编资源互动平台;能推动五城党媒发挥自身优势,加强城市间资源的深度融合,是一个优势互补联动平台;能推动城市推介会等各类系列活动的共同举办,实现合作共赢,具有旺盛的生命力、持续力,是一个合作共赢行动的平台。

  ■曾淑梅(河源日报社社长)

  开创大宣传工作格局的一次创新性尝试

  即将通车的赣深高铁,将深圳、赣州、东莞、惠州、河源五座城市更加紧密地连接在一起,成为一个千里同好、风雨同行的命运共同体。两省五城党媒联动,进行共享合作,是进行跨区域媒体融合、开创大宣传工作格局的一次创新性尝试,将为河源全域全面“融深”“融湾”提供更大更广的展示舞台。接下来,五城党媒将在平台构建、宣传联动、城市推介、产业拓展、文旅交流、助农帮扶等领域形成“集团作战”,提升主流媒体的舆论引导力和影响力,不断提升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

  赣深高铁五城党媒联合采访团记者刘昕 苏勇军 梁驱远

——————————————————————————————————————————————————

  五地政务服务实现“跨城办”

  去年底至今年初,惠州与深圳、东莞、河源、赣州陆续实现政务服务“跨城通办”,通过跨区域的系统对接和共享,五城市民不用“跨城跑”就可通过线上线下办理上百项政务服务事项,极大便利粤赣两省五市居民。

  去年10月,惠州市与赣州市签订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协议,拉开两地“跨省通办”合作序幕;紧接着,11月,惠州市与深圳市、东莞市达成政务服务“跨城通办”合作;今年1月,惠州市与河源市签署政务服务“跨城通办”合作协议。

  线下,惠州开设“跨城通办”专窗,实现“收受分离、异地可办”。对已纳入“一窗式”且能解决合作地市受理系统网络互通的事项,通过互设“一窗式”受理账号,由专窗工作人员按标准化资料进行受理初审,扫描录入对方城市“一窗式”受理系统,实现即受即传,全程网上流转办事资料,提高办事效率,并互认电子证照颁发的各类电子证照和电子材料。

  线上,惠州开设“跨城通办”专栏,实现“一地认证、全网通办”。惠州与省内合作地市在广东省政务服务网开设“跨城通办”专栏,与省外合作地市在各自省政务服务网上按照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相关标准规范设置“跨省通办”专栏。用户登录后进入专栏,无论人在哪座城市,选择需要办理的个人或企业服务事项,根据事项填写、提交相应信息和材料,即可全流程网上办理,并逐步实现移动办理和自助办理。

  目前,惠州与省内外20个地市签订了“跨省(市)通办”协议或达成合作意向,在实现251个事项“跨省通办”、1146个事项“跨城通办”基础上,再拓展增加103个事项“跨省通办”,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赣深高铁五城党媒联合采访团记者李向英 谢宝树

  

编辑:海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