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理解马克思主义 中国化的历史性飞跃

原标题

科学理解马克思主义 中国化的历史性飞跃
——五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南方日报评论员

  拥有科学理论的政党,才拥有真理的力量;科学理论指导的事业,才拥有光明的前途。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刻总结了我们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百年历程,把“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概括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之一,把“坚持理论创新”总结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之一,深化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对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和把握,意义重大而深远。

  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是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科学真理,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在人类思想史上,没有一种思想理论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人类产生了如此广泛而深刻的影响。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强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取得成功,使马克思主义以崭新形象展现在世界上,使世界范围内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的历史演进及其较量发生了有利于社会主义的重大转变。一百年来,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充分检验,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充分贯彻,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充分彰显。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创立并丰富发展了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创造性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从新的实践和时代特征出发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洞察时代风云、把握时代脉搏、引领时代潮流,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在科学理论的指导下,我们战胜了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认识真理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现在,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条新的赶考之路。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积极响应伟大号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勇于结合新的实践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善于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东大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