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文明家庭陈维生家庭:病人的天使 孩子的榜样

  

原标题:

  省文明家庭陈维生家庭:夫妻二人互相支持共同成长

    病人的天使 孩子的榜样

  一双黑亮的眼睛,10多年过去了,看妻子的目光仍是这般灼热;妻子总是娴静幸福地笑着,让人想起“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恰似水莲花般不胜凉风的娇羞”——这是省文明家庭获得者陈维生家庭给记者留下的第一印象。一位是白衣战士,一位是白衣天使,夫妻携手共同守护患者,给孩子树立榜样,这是婚姻最好的样子,也是家庭文明的典范。

  

陈维生夫妇参加文明家庭故事分享活动。

  互敬互助

  帮助对方成为更好的自己

  陈维生是市第三人民医院急诊重症监护病房主任,他的爱人黄好英是该院CCU护士长。两人结婚10多年了,但看对方的眼神还是那么炽热。

  在黄好英看来,家庭幸福的秘诀是夫妻二人共同成长,帮助对方更好发展。“我俩从事一样的职业,追求的目标是一样的。追求目标的过程中,大家能互相帮助、尊重、包容,长短互补。”

  去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身为党员的陈维生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前往湖北支援。同在医疗行业,深知此行危险,黄好英还是默默为丈夫收拾好行李,不舍地嘱咐:“你在前线放心奋战,要保重身体,后方有我守护。”“我爱人是一个对家庭关爱、有担当,对工作热爱、有激情,心细、责任心很强的客家男人。”黄好英说,他一个眼神,她就知道他在想什么。

  对于妻子的理解支持,陈维生没有豪言壮语,同样选择无微不至地关心支持妻子。“我希望她过得轻松,能照顾到家,但护士长的工作任务很重,压力也大,原本是不忍心她做这行的,不过看到她爱自己的工作,能力得以施展,我选择支持。爱是让对方成为更好的自己。平时一有时间我就多陪伴小孩、分担家务。”

  夫妻在工作生活上的互敬互助,营造了一种健康向上的家庭氛围。“一定要做到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这样才能把家庭经营得更加幸福,让孩子形成正确的价值观。”陈维生说,“家庭和睦,孩子才能从父母身上体会到什么才是正确的,父母所传递出来的价值观也容易被接受;如果家庭总存在着争吵,或者有不恰当的过激行为,在这样的氛围中,孩子也不会觉得父母的价值观靠谱。”

  陪伴沟通

  “舍得”让孩子从小“吃苦”

  陈维生夫妻都是临床一线医护人员,家中有一儿一女。医护人员工作繁忙,陪伴孩子的时间相对较少,他们如何教育引导孩子?

  “陪伴时间虽然少,但我们注重陪伴质量。”陈维生说,他们克服工作忙的劣势,注重短时间内的高质量陪伴。在儿子幼升小、小升初的第一个学期,孩子特别希望得到家长关注。他们把工作安排得当,尽可能抽出时间陪伴孩子。去年开始,陈维生的儿子步入青春期。“针对这个特殊时期,我们虽然很忙,但我和爱人还是尽量多陪他。”陈维生说,陪伴的同时要和孩子充分沟通,他让儿子参与探讨重要问题,引导孩子在特殊时期更加积极向上地成长。

  “我们陪伴孩子时间少,就更加注重培养孩子的独立能力。”黄好英说,首先是生活能力的锻炼,“舍得”让孩子从小“吃苦”。两个孩子都是一岁多就被要求自己吃饭,两岁多时自己如厕洗澡。同时,引导他们独立思考。“最重要的就是坚持,大人都不能坚持,怎么教小孩坚持?”黄好英认为,希望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家长首先就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夫妻俩一个是科主任、一个是护士长,都是“一家之长”,在工作中要勇挑重担,为科室人员多担待,在生活中携手共进共分担。

  父母榜样力量的引领,就像无声的路标,在孩子的心灵深处竖立。榜样的种子不断生根发芽,结出温馨家庭的“文明花”。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马海菊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