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顿饭吃出6个阳性!惠州疾控提醒:尽量避免聚餐

  11月25日,上海通报3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同时均有江苏省苏州市旅游史。

  突发疫情,牵动着大家的心,细看会发现,这次疫情传播与在苏州同一家饭店吃饭有关系。

  杭州1例无症状感染者,曾与上海确诊病例在苏州有密切接触史。徐州1例无症状感染者,曾在苏州市与上海确诊病例在同一餐厅就餐。徐州1例无症状感染者曾在苏州市与上海确诊病例在同餐厅就餐。

  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对餐厅开展环境物表(包括餐具等)采样监测。

  说到在饭店吃饭,很多人,尤其是广东人,在吃饭前都有一个暖场操作:用热茶或开水把餐具烫一遍。还认为这样做能消毒杀菌,就能安心吃饭了……

  但这种做法真的有用吗?开水烫碗,真的能有效杀菌吗?近日,记者采访了惠州市疾控中心。

  饭前用开水烫碗真的就能放心吃了吗?

  消毒的方法有很多种,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最便利有效的消毒方法就是通过热力对耐高温餐具进行煮沸消毒,但是市疾控中心提醒,要达到有效消毒,首先要满足以下条件:

  ①要将消毒的物品完全浸没水中,物品总量不可超过容积3/4,注意留空隙,这样以利对流;

  ②在100℃的温度下,加热持续煮沸15-20分钟。

  温馨提醒:本法适合于食具、护理用具的消毒;塑料碗筷不耐高温的,不建议使用。

  然而,一般餐厅提供的热水热茶,为了避免烫伤,多在70℃-80℃左右。这些水倒在凉的餐具里,温度还会降至更低。另外,不少人烫餐具的时候,快则几秒,慢则十几秒,这在作用时间上也是远远不够的。所以,吃饭前用开水烫碗,多因作用温度和作用时间不足,不能保证杀死多数致病性微生物。

  “换句话说,饭前开水烫碗这种方式,无法确保消毒杀菌。最多就是去除部分残留的洗洁精、油污或灰尘,图个心理安慰。而往往这个心理安慰,误导大家放心地用自己的筷子给别人夹菜,放心地给小孩喂自己碗里的饭,放心地聚餐。殊不知,狡猾的病毒就容易在这时伺机而动,比如新冠病毒等。”市疾控中心表示。

  提醒:尽量避免聚餐,若非要聚餐建议使用公筷公勺

  那聚餐真正需要注意的是什么?“实际上,首先要注意的就是尽量避免聚餐。”市疾控中心强调。

  如果实在要聚餐,比起开水烫碗更应该需要做的是使用公筷公勺、分餐。

  围桌共食、相互夹菜是中国人自古以来的习惯,但一盘菜,无数筷子夹来夹去,一桌人的唾液会随着筷子、勺子进入每个人的身体里,容易给各种细菌、病毒造成大量的传播机会。

  “使用公筷、公勺是对自己健康的一种保护,也是对同桌共吃的小伙伴的一份关爱。”市疾控中心解释,公筷分餐可以大大减少各种交叉感染的机会,有利于预防疾病,还利于帮助大家养成定量取餐、按需进食的好习惯,有效避免暴饮暴食,从而有效控制由此引起的超重肥胖等。分餐制对儿童和学生的优点更为明显,按需配置、定量进食,保证营养平衡和生长发育良好。

  “还需特别注意一点,在外面饭店吃饭的时候,尽量间隔就坐。”市疾控中心提醒。

  文图 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周智聪 通讯员周鑫 唐运胜 黄洪波 李娟

  

编辑:海晏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