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首例!男子腹内肿物如“鸡蛋”大,小肠镜寻“真凶”

  反复腹痛、排黑便、贫血,胃镜及结肠镜检查无异常,究竟是何缘由?

  近日,惠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镜中心完成了惠州市首例小肠镜检查,此项技术的开展填补了惠州消化内镜技术的一项空白,标志着该院消化内镜诊疗水平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23岁小伙子朱某无明显诱因出现上腹部阵发性疼痛4天,程度较剧烈。自服药物效果欠佳,后患者出现反复排黑色大便,伴有头晕、大汗。遂来惠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就诊,检查结果显示其有中度贫血。

  

惠州首例小肠镜检查。

  完善胃镜及结肠镜检查未见明显异常,但患者住院期间仍反复排黑色大便,贫血持续加重。在患者及家属束手无策之际,市一院消化内科及内镜中心主任李丙生详细了解患者病情后指出,患者存在小肠病变及出血可能性大,经进一步检查,增强CT提示空肠局部增厚,不排除肠套叠可能。

  李丙生组织消化团队进一步讨论后认为,空肠增厚可能存在消化道肿瘤,但CT有肠套叠征象是胶囊内镜检查的禁忌。遂建议患者进一步完善小肠镜检查明确诊断。在患者充分知情同意后,由市一院消化内科副主任黄文峰在气管插管全麻下为患者完成了经口单气囊小肠镜检查。

  惠州首例小肠镜检查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在小肠镜检查过程中,“元凶”遁现。空肠见一肿物如鸡蛋大小,肿物表面溃烂。遂予钳取肿物组织送检,提示为小肠腺瘤。明确诊断后患者行手术切除肿物,手术后恢复良好,很快康复出院。

  小肠镜和胃镜及结肠镜到底有什么区别呢?

  一般所说的“胃肠镜”是指电子胃镜和电子结肠镜检查。电子胃镜检查可见检查食管、胃、十二指肠球部、十二指肠降段这些部位;电子结肠镜可以检查全大肠。所以“胃肠镜”检查覆盖不到小肠,即人体3-5米长的小肠是“胃肠镜”检查的盲区。

  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需要行小肠镜检查,普通人群健康体检行胃肠镜检查即可,针对有小肠疾病的患者才考虑行小肠镜检查。

  哪些人需要做小肠镜呢?

  1.潜在小肠出血(及不明原因缺铁性贫血)

  2.疑似克罗恩病

  3.不明原因腹泻或蛋白丢失

  4.疑似吸收不良综合征(如乳糜泻等)

  5.疑似小肠肿瘤或增殖性病变

  6.不明原因小肠梗阻

  7.临床相关检查提示小肠存在器质性病变可能

  8.已确诊的小肠病变(如克罗恩病、息肉、血管畸形等)治疗后复查

  9.小肠疾病的治疗:如小肠息肉切除术、小肠异物(如胶囊内镜等)取出术、小肠血管病变治疗术、小肠狭窄扩张术等

  小肠镜全面观

  据李丙生介绍,小肠镜可以完成胃镜和结肠镜抵达不了的小肠区域进行检查。相较于胶囊小肠镜及腹部CT等检查,小肠镜不仅可以直视下清晰的观察,诊断价值更高,并且还可以行小肠疾病内镜下的活检和治疗。

  但它也有自身的不足,比如,小肠镜操作难度较高,检查时间长,因此不建议作为小肠疾病的一线检查手段。通常建议先采用无痛苦检查手段(如胶囊内镜、小肠CTE或MRI等),在有明确提示小肠病变(胃镜、结肠镜阴性或强烈指征需要小肠镜检查) 时采用小肠镜检查。

  (文图 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周智聪 通讯员孟岳 郑海燕)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