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报告1例H5N6病例,疾控专家建议保持警觉做好预防

  原标题:

  我市报告1例H5N6病例,疾控专家建议保持警觉做好预防

  尽量避免接触 活禽病死禽只

  省卫健委12月11日通报,惠州市报告1例H5N6病例。患者温某,男,68岁,现住址为仲恺区,目前在惠州市定点医院积极治疗。

  专家研判认为,本次出现的病例为偶发个案,现阶段该病毒传播风险较低。惠州疾控专家提醒:冬春季节H5N6、H9N2等疫情易发,市民应继续保持警觉,采取措施,预防H5N6等禽流感。

  什么是H5N6禽流感?H5N6禽流感会引发流行吗?如何预防?对此,惠州疾控一一进行了解答。

  已报告的均为散发病例,未发生人传人现象

  惠州疾控介绍,H5N6禽流感是由甲型流感病毒引起的禽类传染性疾病,主要在禽类(如鸡、鸭、鹅、野生鸟类)之间流行,一般不感染人。当这些禽类身上的流感病毒感染人类时,就称为“人感染禽流感”。事实上,可感染人的禽流感病毒亚型还有H5N1、H7N7、H7N2、H7N3、H7N9、H9N2等。

  H5N6为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属于甲型流感病毒中的一种病毒亚型。今年以来全国报告人感染H5N6禽流感病例有所增多,我省已报告人感染H5N6禽流感病例均为散发病例,未发生人传人现象,病毒病原学特征、流行病学特征监测未发生明显变化。

  惠州疾控专家称,禽流感病毒大多很难突破种属障碍来骚扰人类。在多种因素影响下,偶有发生禽传人散发疫情,感染路径主要是直接通过人的消化道、呼吸道、皮肤损伤处和眼结膜等进入人体。根据目前信息判断,H5N6不会发生暴发,更不会发生流行。

  活禽市场是人感染禽流感的主要来源地

  据介绍,人感染H5N6禽流感病毒后会有以下症状:1、典型的病毒性肺炎,起病急,病程早期均有发热(38℃以上)、咳嗽、头痛、肌肉酸痛等呼吸道感染症状,且服用一般感冒药不能正常退烧。2、起病5~7天出现呼吸困难等重症肺炎相关表现,并进行性加重。3、部分病例可迅速发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并死亡。

  据目前研究显示:H5N1和H5N6亚型的病死率均超过60%,H7N9亚型的病死率近40%,即便病死率较低的H9N2亚型也有6%。

  禽流感病毒可以通过呼吸道、消化道、皮肤损伤和眼结膜等多种途径进行传播,其中呼吸道传播是一种主要途径。主要通过下面这几种途径感染:1、吸入含有病毒的气溶胶而感染。2、暴露于病毒污染的环境而感染,例如活禽交易市场。3、直接接触病死禽而感染。4、直接接触病禽的分泌物、排泄物等而感染。

  “目前来看,冬春季是H5N6禽流感的高发季节,活禽市场和有活禽售卖的菜场是人感染禽流感病毒的主要来源地。”惠州疾控专家介绍,据《人感染动物源性流感预防控制技术指南(试行)》,并不是接触禽流感之后一定会感染,老年男性、患有慢性病、呼吸道疾病的更容易感染禽流感病毒。中老年人感染H5N6中重症居多,死亡率较高。

  尽量避免在家宰杀活禽,食物要煮熟煮透

  惠州疾控专家提醒,应尽量避免接触活禽及病死禽只,不购买活禽或病死禽及来源不明的禽鸟类产品,不从活禽市场或流动摊贩处购买活禽家养,建议直接购买集中宰杀处理好的生鲜或冰鲜禽。

  远离被禽类排泄物污染的环境,如必须接触,应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手套,接触后尽快洗手。

  尽量避免在家宰杀活禽。如果一定要在家宰杀或清洗活禽,建议戴口罩和手套,避免用手触摸眼、口、鼻。宰杀或清洗完成后立即用肥皂或洗手液和流动水彻底清洁双手。处理生食和熟食之间也要彻底清洁双手。

  处理和烹饪禽肉及其制品时,应注意生熟分开,切过生肉的砧板应做好彻底的清洗消毒,食物要煮熟煮透。禽流感病毒普遍对热敏感,65℃加热30分钟或煮沸(100℃)2分钟以上便可杀死病毒。

  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保持环境清洁、室内空气流通,加强身体锻炼,保证休息和睡眠,增强自身抵抗力。若有发热及呼吸道症状,应戴上口罩,尽快就诊,并及时告诉医生发病前有无禽类接触史或是否去过活禽市场。

  惠州日报记者周智聪 通讯员周鑫 唐运胜 黄洪波 李宁 周婷婷

编辑:海晏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