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风采④丨市政协委员王博持续关注并帮助特殊儿童健康成长

原标题:
市政协委员王博持续关注并帮助特殊儿童健康成长
逐步健全完善全纳教育支持体系

  “希望能逐步健全完善普通学校系统内及系统外的全纳教育的支持体系,切实保障残疾儿童在普通教育系统内真正获得融合的、有专业支持措施的优质教育。”市政协委员王博是广东都乐健康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他长期关注特殊儿童群体,助力特殊儿童健康成长。

  2017年至2021年,王博共提交了5份政协提案。其中,在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期间,他提交的《关于完善大龄自闭症儿童全纳教育》获评2019年度市政协优秀提案。他在这一提案中提出,全面落实残疾儿童入学“零拒绝”的招生原则,做好在职普通教师有关全纳教育的继续教育工作。

王博。

  职业原因关注特殊儿童群体

  广东都乐健康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是专业的第三方导乐机构,从事导乐分娩、分娩陪伴项目,服务超过6万名产妇。因为工作中接触的多为妇女、新生儿,这让王博开始关注特殊儿童群体。

  “小朋友要上小学了,但许多特殊儿童没办法到普通的学校去读书,一方面学校没有相关的设备设施,另外也需要特教老师配备。”王博说,我市2014年启动自闭症儿童融合教育试点工作,已形成了以部分普通学校融合教育为主体、特殊教育学校为骨干、送教上门为补充的特殊教育结构体系,特殊儿童受教育入学率有了很大提升,但仍然存在特殊教育专业资源配置不到位、康复训练覆盖面不够广、普通学校开展全纳教育资源不足等问题。

  “对于一路坚持走完9年义务教育的特殊儿童来说,读完初中后却很难去读职高,进行更高层面的专业的职业素养和职业培训,他们就面临步入社会、参与工作、进行自我价值实现的问题。”王博认为,特别是有些能力较好的大龄自闭症人士,如果最后回归家庭,不能参与社会活动,他们还可能出现严重的情绪行为问题,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更大的负担。

  建议落实残疾儿童入学“零拒绝”原则

  王博在提案中建议,落实残疾儿童入学“零拒绝”原则,提升所有教师职前及在职期间与融合教育相关的专业能力,逐步健全完善普通学校系统内及系统外的全纳教育的支持体系,切实保障残疾儿童在普通教育系统内真正获得融合的、有专业支持措施的优质教育,为自闭症儿童家庭减轻负担、获得更多的幸福感做出实实在在的努力。

  除了通过撰写提案呼吁社会各界关注自闭症儿童群体外,王博还以捐赠、教育培训等方式帮扶自闭症儿童。

  2018年,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和中国妇幼儿童基金会成立了“自闭症家庭教育公益培训”项目基金。“我们从企业的每一例服务中,抽取一部分资金捐赠到这项公益行动之中,项目基金成立后还在我市举办了相关自闭症家庭教育培训。”王博说,目前这一行动仍在继续,计划下个月开展一场针对特教的培训,他会坚持做公益培训这项工作。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刘建威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