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动”制“冻”!惠州公安交警部门积极应对寒潮天气

  原标题:

  惠州公安交警部门积极应对寒潮天气,为广大市民出行保驾护航

  以“动”制“冻”保障道路通行安全有序

  寒潮来袭,冷风瑟瑟。小车因车轮爆胎,停靠在应急车道上,执勤巡逻民警发现后,不顾寒冷,立即下车做好安全防护措施,为市民安全出行保驾护航,赢得市民的称赞。

  12月27日,全省气温“断崖式”下降,惠州也进入“速冻模式”,为确保恶劣天气下道路通行安全有序,惠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严阵以待,全力以赴,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努力为广大市民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惠州公安交警在马路上指挥交通。

  强化路面管控保证充足应急处突警力

  近日,受寒潮天气影响,惠州昨日“一秒入冬”。为确保道路通行安全,惠州公安交警部门通过综合研判降温、降雨等各方面因素对公路交通安全的影响,有针对性地部署应对措施。进一步强化路面管控措施,科学调整勤务部署,保证充足的应急处突警力。

  特别是根据气温变化,加强凌晨、傍晚等重点时段视频巡查和路面巡逻力度,严格管控隧道、桥梁、急弯、陡坡等高速公路重点路段,以及客车、货车、危化品运输车等重点车辆。针对易结冰、易发事故路段,增派警力,做好管控警示工作。

  昨日凌晨4时20分许,天气已非常寒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四大队秀岭中队执勤民警朱卓宇、辅警叶茂盛巡逻至长深高速河源方向3527KM路段处时,发现有3辆小车停靠在高速应急车道上。民警经上前询问司机得知,高速公路上有石块导致车轮爆胎。见此情形,执勤民警立即做好安全防护,随后沿路紧急寻找散落的石块等障碍物,并及时将石头清除出道路,消除隐患,确保了道路安全。

  无独有偶,12月27日中午12时50分许,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公路高二大队汝湖中队民警巡逻至济广高速1898KM+500M处时(往广州方向),发现一辆小车因爆胎停在应急车道内,执勤民警第一时间做好安全防护,后护送车辆经罗阳出口安全驶离高速。该车驾驶员对民警表示感谢。

  联防联动确保道路交通安全

  为做好寒潮天气下交通安全工作,惠州公安交警部门强化联防联动,注重上下联动、部门联动、区域联动、高地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同时,积极协调高速公路救援单位提前安排救援车辆,对低温造成车辆抛锚的,及时清障救援,努力消除安全风险。加强预警提示,充分利用新闻媒体、新媒体平台以及情报板、诱导屏等渠道,及时发布恶劣天气、道路通行等信息,宣传恶劣天气高速公路行车注意事项。

  “公路诱导屏上有安全出行提示,沿途还有巡逻车发出安全提醒,让人感到很安心。”市民苏先生说,虽然天气比较寒冷,但因工作需要,他驾车从惠州市区出发,沿广惠高速前往惠东白花,发现一路上时有执勤交警驾驶巡逻车经过,如果遇到困难,可以第一时间向交警求助。“雨雾、寒冷特殊天气条件下,重大节假日期间,总是可以看到交警们忙碌的身影,为他们点赞,向他们致敬。”

  “寒潮天气下,请及时关注天气预报,合理规划出行路线。如遇结冰、湿滑路面,应避免紧急制动或转向,牢记‘降速、控距、亮尾’,稳驾慢行,平安回家。”惠州公安交警部门提醒,车辆日常检查很重要,出行之前一定要检查好车辆状况。如遇故障不要恐慌,一定要立即打开双闪警示灯,在来车方向150米处摆放三脚架警示标志,并迅速撤离到安全地带,及时拨打救援电话,高速公路上车辆发生故障或事故时,切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刘豪伟 通讯员钟桢

  

编辑:海晏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