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风采⑥丨陈涛建言: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吸引企业总部落户

  “上世纪九十年代,我来到惠州并在这里创业发展,深刻感受到惠州营商环境在不断优化。”市政协委员、胜宏科技(惠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涛说,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自担任市政协委员以来,他围绕营商环境优化履职尽责,多次提出相关建议、提案,为推动惠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陈涛。

  深入调研提出吸引上市公司总部落户惠州的建议和提案

  “企业落户的选择与地方营商环境息息相关,要吸引先进技术、资金、产业落户惠州,一个重要前提是拥有良好的发展环境。”陈涛表示,胜宏科技(惠州)股份有限公司自2006年在惠阳行诚科技园创建以来,一直扎根于此,而选择留下来的重要原因就是当地优良的营商环境。

  陈涛表示,上市公司实力相对雄厚,其总部的落户可以吸引众多与产业链有关的企业,进而通过发展“总部经济”创造更多机会,为地区在人才集聚、科技创新、税收贡献甚至提升城市美誉度等方面都带来显著效益。为此,陈涛在履职过程中多次赴广州、深圳及省外城市调研,提出了吸引上市公司总部落户惠州的建议和提案。

  “要吸引上市企业总部落户,惠州要从两个方向发力,一是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二是出台更多支持政策。”陈涛说,具体而言,可以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成功经验。一方面对新设、迁入的总部企业在办公用房、用地供应上给予优惠,同时出台系列支持政策,加大对总部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并通过降低失业、生育、工伤保险费费率等措施,减轻企业负担;另一方面,进一步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让企业留得下、能发展。

  “没有良好的营商环境,很多企业不进来,本土的企业还会外移。”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临近,陈涛再次关注我市营商环境。他说,优化营商环境最关键是要转变观念,进一步发扬“店小二”精神,提供“保姆式”服务,努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热心公益事业累计捐资超2000万元

  陈涛是一个勇于创新的人,在他的带领下,胜宏科技(惠州)股份有限公司坚持在创新驱动、技术革新方面下功夫,引进全球先进技术和生产设备,走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的发展之路,企业发展蒸蒸日上,位居全球PCB企业百强榜前列。

  “企业发展好了,更应回报社会,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作为企业家委员,陈涛始终坚持用爱心回报社会。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公司第一时间捐赠价值20余万元的防护服等物资,助力地方疫情防控,并紧急投资2500万元建成7条全自动口罩生产线,累计捐赠口罩超1000万只。”陈涛说,“社会需要就是企业应尽的责任。”

  多年来,陈涛通过扶贫济困、捐资助学等多种形式回报社会,累计捐资超2000万元。个人获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第五届广东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首届广东省最具社会责任感企业家等荣誉称号。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欧阳成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