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放弃!惠州八旬老人刘昌善照顾瘫痪妻子22年创造生命奇迹

原标题:
爱相守,永不弃!
八旬老人刘昌善照顾瘫痪妻子22年创造生命奇迹,祈盼与妻子一起庆祝钻石婚

  如果说爱有奇迹,刘昌善和郭卫江夫妻俩的故事就是一个证明。

  见到刘昌善,是在位于惠城区小金口街道的正康养老中心,81岁的他正在给瘫痪在床的妻子按摩,捏完手,再捏脚,然后又细心帮无法动弹的妻子调整成她舒服的姿势。基本丧失语言能力的郭卫江时不时便会哭嚎,刘昌善便会一边和她说着话,一边轻拍她的后背安抚她,像哄孩子一般耐心。

  

每天,刘昌善都会在养老中心工作人员帮助下,将饭菜打成糊状来喂妻子。

  

刘昌善对妻子每次服药量的把控精确到了每一滴。

  “别人家的是小宝宝,她是我的老宝宝。”刘昌善说。

  1998年,郭卫江因脑部恶性肿瘤进行了切除手术,运动能力和语言能力逐渐丧失,生活不能自理。“当时做完手术后,医生告诉我,我老婆的生命可能只剩下一两年了。”

  老婆在,家就在。

  多年来,刘昌善一直像“照顾小宝宝”一样照顾妻子。翻身、穿衣、刷牙、喂饭、按摩、伺候大小便……这是刘昌善多年来一直坚持的事情。从早上起床到晚上躺下,刘昌善几乎都是围着妻子转,“她身边离不开人”。

  

刘昌善每次喂饭的时候,妻子都会发出“啊啊”的声音与他交流。

  

妻子情绪一激动就会紧紧攥起拳头,刘昌善怕时间久了会伤到她的手掌和手指头,就一边哄一边轻轻给她按摩,然后将妻子的指头一根一根捋直让她情绪平复下来。  

  “她讲不出话,只会张嘴‘啊啊啊’和流眼泪。”看着妻子的模样,刘昌善很心疼。感受到郭卫江无法动弹的无助,刘昌善摸索出很多照料她的办法。为了让妻子躺得舒服不长褥疮,刘昌善准备了七八个枕头,轮流变换位置给她垫好;为了让妻子喝水不被烫到,他每次都会先试试水的温度;为了让妻子好吞咽,食物都做成糊状……

  

妻子很爱干净,刘昌善总是贴心地用棉签给妻子清理口腔。

  

瘫痪在床的郭卫江用泪水表达自己对刘昌善的感激和依恋。

  日子一天天过去,在刘昌善的精心照料下,郭卫江打破了医生此前“生命可能只剩下一两年”的诊断,创造了奇迹。

  2年、5年、10年、20年……“今年就是第22年了。”刘昌善说。世人总说,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这句话,他很不认同,他就是要用实际行动告诉别人,夫妻也可以“大难临头不自飞”,这是大丈夫该有的责任。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夫妻二人早已成为了彼此的精神寄托,谁也离不开谁。

  

随着年纪越来越大,刘昌善每次将妻子抱上轮椅都得请养老中心的工作人员帮忙。

  

只要天气好,刘昌善都会用轮椅推着妻子出去散散心。

  “之前,每天还用轮椅推着她出去转两圈,她很喜欢出去走走的。我今年81岁了,很多事情已经做不到了。”随着年纪越来越大,刘昌善的动作越来越迟缓,照顾妻子也越来越力不从心,外出散步更是无能为力。为了让妻子得到更好的照顾,2020年,他带着妻子住进了养老中心。

  这两年,刘昌善的身体每况愈下,他最怕自己先妻子一步离开,怕“别人照顾没我熟练没我有耐心”。即便内心有着这样的忧虑,刘昌善仍然有着美好的愿景:“2027年是我们结婚60周年,我希望能跟她一起庆祝钻石婚。”

  图/文 惠州日报记者李松权 龚妍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