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风采⑧杨瀚业:鼓励港澳青年来惠创业就业 促进三地交流融合

  “作为市政协港澳委员,不仅要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反映社情民意,还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推动惠港澳三地在更多领域的合作交流。”市政协委员杨瀚业是香港旭日集团总监,长期在惠州工作生活,他一直致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担任市政协委员以来,杨瀚业提交了多份提案,积极为惠州经济社会发展、惠港澳三地交流融合建言献策。

杨瀚业。

  鼓励港澳青年来惠创业就业

  杨瀚业1981年出生于中国香港,祖籍惠州,现任集团总监,主要负责集团的金融和地产业务。

  因为工作原因,杨瀚业长期在惠州生活,且非常关心港澳青年来惠创新创业事宜。2019年2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出台,惠州成为大湾区“9+2”城市群的重要成员,杨瀚业对惠港澳三地融合发展充满期待。杨瀚业说,早在2019年6月,《惠州仲恺港澳青年创业基地建设实施方案》就已出台,对港澳青年在惠州仲恺港澳青年创业基地创业给予支持与保障。

  为此,在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期间,杨瀚业提交了《积极引进港澳青年来惠创新创业,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提案,建议惠州市政府牵头与港澳合作加强宣传,并适时组织港澳青年团体到惠考察,让港澳青年深入了解惠州经济社会发展面貌;加强与港澳特区政府资助政策接轨,拓宽港澳青年来惠创业优惠政策的适用性,进一步优化港澳青年在惠创新创业环境。

  “惠州与港澳地缘相近、血缘相连、人缘相亲,经济发展迅速,环境宜居宜业。”杨瀚业认为,只要加大扶持力度及加强宣传,定能吸引更多优秀港澳青年到惠就业创业,为惠州发展和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提供更多动力。

  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

  杨瀚业非常关注惠州的经济社会发展。结合惠州发展大健康产业和进入老龄社会的实际,2019年,他提出《关于加强推动惠州市养老服务的建议》,建议政府加大对民办养老服务机构的扶持资助,建立以居家为基础、小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供给体系,引入港澳或国际上有品牌、有质量的医疗机构,培训高质量的专业养老护理人员。

  “将会通过积极推进机构、社区和居家‘三位一体’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支持养老服务业社会化发展、积极开展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等措施,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该建议得到市民政局的书面答复。

  当前,国家正在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杨瀚业持续关注可再生能源。“现在惠州街上能看到越来越多电动汽车,一些用电大企业也开始安装太阳能光伏发电设施。”杨瀚业说,建议惠州参考其他城市经验,出台扶持政策,鼓励企业充分利用楼顶、园区、空地,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站,继续对工商业推行使用清洁能源的税收优惠政策及加快汽车充电配套设施建设。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香金群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