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疫情受关注,惠州疾控发出防护提醒

原标题:
深圳疫情暴露于境外新冠病毒污染物品引起感染的可能性大,市疾控中心做出防护提醒
非必要不从境外高风险地区购买商品

  1月7日,深圳市在对重点行业从业人员定期核酸检测时,发现2例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截至1月12日24时,深圳市累计报告14例病例,多地升为中风险。根据疫情流调和病毒溯源结果综合分析,深圳疫情为境外输入引起的本土疫情,暴露于境外新冠病毒污染物品引起感染的可能性大。

  惠州临近深圳,人员往来密切,疫情防控压力持续增大。近日来多个县区通报发现涉深密切接触者,多地开展大规模核酸筛查。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市民应该如何做好相应防护?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又应该注意哪些事项?为此,惠州日报记者采访了惠州市疾控中心。

  建议惠深跨城通勤市民

  每隔一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鉴于当前疫情形势,经惠州市疾控中心专家综合研判,不排除深圳本次疫情有扩散的可能。为科学精准防控疫情,严防疫情输入,惠州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

  请近期(2021年12月16日以来)有深圳旅居史尤其是与通报病例活动轨迹有交集、重合的来(返)惠人员,必须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居)、工作单位或住宿酒店(宾馆)报备,并配合防疫人员的指引开展健康管理。

  请惠深跨城通勤市民近期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建议每隔一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等不适症状时,立即就近前往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如实告知流行病学史。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请各社区(村居)和各单位主动加强排查,并对上述人员开展健康管理。

  建议我市正在举办大型会议或大型活动的组织方对2021年12月16日(含)以来有深圳市旅居史尤其是与通报病例活动轨迹有交集、重合的来(返)惠参会人员进行旅居史排查。

  鉴于当前的疫情形势,建议广大市民近期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或有本土病例报告地区的城市,从外省市旅游、出差返惠后,建议主动做一次核酸检测并自我健康观察14天。如有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不适症状时,做好防护尽早到附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并告知医生旅居史。

  加强自我防护,坚持扫码、测温、戴口罩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勤洗手、多通风、不聚集、保持社交距离,积极配合相关部门落实各项防疫措施。符合条件尚未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及加强针的市民,请尽快安排完成疫苗接种。

  核酸检测期间注意全程正确佩戴口罩

  近日,惠州惠城、惠阳、大亚湾、博罗、惠东等地分别通报发现涉深密接者,为积极防范疫情输入风险,切实保障居民健康安全,根据周边地市疫情防控形势,惠州多地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

  惠州疾控工作人员在惠州机场给物表采样。

  那么,核酸检测要注意什么?

  惠州疾控提醒大家,采样前要注意:核酸采样前半小时尽量不要喝水、进食;全程正确佩戴口罩,排队时保持1米距离,避免聚集和相互交谈;听从现场工作人员指示,并按要求提前填写个人信息、准备好采样码。提前使用“粤核酸6”微信小程序录入身份信息生成二维码(之前生成的二维码仍可使用,无需重复生成)。

  采样期间要注意:始终保持安全距离,在医生完成前一名受检者并双手消毒拿出新棉签后,再迅速上前脱下口罩张嘴采样,采样后立即戴好口罩;不要用手直接接触操作台上的物品,不要把钥匙、手机、身份证等私人物品放在台面上;在采样时,应头后仰,尽量放松,发出“啊”声。如因不适想要咳嗽或者呕吐时,应用纸巾或手肘遮挡。

  采样后要注意:采样完成后,应进行手部消毒。擦拭后的纸巾或废弃口罩不乱丢弃,应放置于医疗废弃物垃圾袋中;戴好口罩,有序离开,不在采样点逗留;检测结果通常在24小时内可查询。由于近日核酸检测工作量较大,数据上传可能稍有延迟。如未能查询到检测结果,请耐心等待。

  惠州疾控提醒,具有以下情形的人员不要前往核酸采样点参与大规模核酸检测:有接种过新冠病毒疫苗的,请在接种48小时后再进行核酸检测;粤康码为黄码、红码的群众请及时向所在村(社区)三人小组报告,不能前往核酸采样点;如有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的群众不能前往核酸采样点,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前往发热门诊应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中高风险地区来惠人员,不能前往核酸采样点。

  非必要不要从境外高风险地区购买商品

  近日,深圳疫情源头公布,很可能与境外物品有关。本次疫情中的病例1从事国际货物供应链工作,近期有境外物品接触史。综合分析,本起疫情为境外输入引起的本土疫情,暴露于境外新冠病毒污染物品引起感染的可能性大。

  惠州疾控提醒各位市民:非必需,不要从境外高风险地区购买商品;谨慎购买国内发生本土疫情所在地区的商品。在收取快递时,应减少与快递外包装的直接接触,佩戴好口罩及手套,并做好消毒措施和手部卫生。

  新冠病毒不能独自存在环境中,它通常附着在一些物体上,存活的时间受很多因素的影响,比如气温、湿度及载体种类等。如果用手触摸了被病毒污染的物品,再接触鼻腔、眼睛等黏膜,容易导致污染。新冠病毒很容易被酒精、含氯消毒剂、过氧化物消毒剂等常用消毒剂灭活。因此在收取快递时要注意:

  ①尽量选择无接触配送,可以请快递员将快递放在快递柜。

  ②在取件时要戴好口罩、一次性手套,不用手碰触眼、口、鼻等部位。

  ③先使用医用酒精或含氯消毒液喷洒或擦拭包裹(含外包装及内物品)。

  ④尽量就地拆封,外包装不要带回家,按照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即可。

  ⑤取完快递后及时按照“七步洗手法”认真清洗双手。

  相关新闻: 惠州多个景点暂停开放

  近期国内中山、东莞、深圳个别地区疫情反复。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惠州部分景点相继实行“双暂停”管理措施以保障游客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为从严从紧落细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全力保障惠州市疫情防控大局,大亚湾红树林城市湿地公园密闭场所、惠州植物园密闭场馆暂时关闭,惠阳区文化馆、惠阳区图书馆及归善书房、叶挺纪念馆、惠东县图书馆、惠东县文化馆、上良民宿生态旅游区暂停开放,惠城区元妙古观、惠东县九龙峰谭公祖庙、大亚湾狮子山观音寺实施“双暂停”措施。

  惠州市疾控中心建议,非必要不离惠、不出省。惠州是低风险地区,假日、春节期间留惠更安全。

  惠州植物园密闭场馆1月13日起暂时关停

  1月13日起,惠州植物园园区内的温室、科普馆和沙生馆等密闭场馆暂时关停。

  为从严从紧落细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全力保障惠州市疫情防控大局,惠州市林科所(惠州植物园)决定1月13日起关闭植物园园区内的温室、科普馆和沙生馆等密闭场馆。这些场馆的恢复开放时间,惠州植物园将根据上级防控疫情需求动态调整。

  惠城区元妙古观1月10日起“双暂停”

  自1月10日起,惠州市惠城区元妙古观、惠州大亚湾狮子山观音寺同样措施,基督教惠州堂实行“双暂停”(暂停对外开放,暂停集体宗教活动)两周。所有景点开放时间根据后续根据疫情动态再作通知。

  惠东县文化馆1月10日起暂停开放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1月10日起,惠东县文化馆暂停免费开放及场地预约申请,恢复开放时间另行通知。

  惠东县图书馆1月9日起临时闭馆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惠东县图书馆自2022年1月9日起临时闭馆,暂停到馆读者服务,恢复开馆时间另行通知。

  1、闭馆期间,线下活动暂停,“惠东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和网站数字资源可正常访问。

  2、因闭馆原因造成图书无法按期归还的,不会对个人信用记录产生影响。

  惠东县九龙峰谭公祖庙1月9日起“双暂停”

  惠东县南山龙岩古寺于2022年1月8日起继续实施“双暂停”管理(暂停对外开放, 暂停集体宗教活动);惠东县九龙峰谭公祖庙于2022年1月9日起继续实施“双暂停”管理。

  博罗县横河镇上良民宿1月9日起暂停开放

  近期疫情影响,广东省深圳市,东莞市等多地有疫情发生,为配合政府防疫政策要求,避免人群聚集可能带来的传染风险,保障游客、村民和景区工作人员的健康,2022年1月9日起博罗县横河镇上良民宿生态旅游区景区暂停开放,景区开放时间另行通知。

  惠阳区文化馆1月8日起临时闭馆

  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为保障市民健康安全,经研究决定,惠阳区文化馆自2022年1月8日起临时闭馆,暂停免费开放和线下活动,进行卫生消杀、内务整理等,恢复开馆时间另行通知。

  惠阳区图书馆及归善书房1月8日起临时闭馆

  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为保障市民读者健康安全,经研究决定,惠阳区图书馆及归善书房自2022年1月8日起临时闭馆,暂停到馆读者服务和线下活动,进行卫生消杀、内务整理等,恢复开馆时间另行通知。

  叶挺纪念馆1月8日起临时闭馆

  根据上级指示精神,为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广大游客朋友安全及文物安全,叶挺纪念馆自2022年1月8日起临时闭馆,进行卫生消杀、内务整理等,恢复开馆时间另行通知。

  大亚湾红树林城市湿地公园密闭场所临时关闭

  1月8日起,大亚湾红树林城市湿地公园科普馆、生态展览馆等密闭场所临时关闭;红树林中心城市湿地公园东门入口、科普馆东侧停车场入口临时封锁,开放时间另行通知。

  在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措施要求的前提下,游客可以从中心湿地正门(游客中心旁)、北门入口进入景区木栈道游览。

  文图 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周智聪 谭琳 龚妍 通讯员周鑫 唐运胜 郭家亮

  

编辑:海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