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惠州》一书献礼惠州城市得名千年

原标题:  

岭东名郡的千年回望

  《千年惠州》汇编惠州报业传媒集团为纪念惠州城市得名1000年策划的“探寻惠州之美”十大主题报道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深挖城市精神内涵,加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管理,绽放新时代岭东名郡现代魅力。这为惠州接下来文化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岭东名郡是多彩包容的山海之城,古城气度、文采风流、惠人风骨、生活美学交融演绎。千年惠州人和事,《千年惠州》精彩解读。由中共惠州市委宣传部、惠州报业传媒集团编纂的《千年惠州》一书已由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这是《惠州日报》2020年“雄郡千年青春惠州?探寻惠州之美主题系列报道”作品集,是惠州报业新闻产品的又一精品力作汇编。

  千年惠州 底蕴深厚文脉长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城市文脉,强调要“延续城市文脉,使历史和当代相得益彰。”惠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岭南文化的发源地之一,享有岭东名郡美誉,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具有5000年文明史、2200多年建制史和1400多年建城史,“半城山色半城湖”的城址环境、独特的“一街挑两城”古城格局、星罗棋布的东坡寓惠遗址……千百年来,“千年西湖”“千年府城”“千年东坡”文化共融共生。

  秦汉以来,惠州成为中原朝廷辖制岭南的重要据点;隋唐开始,惠州进一步发展成为东江流域特别是粤东的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明清时期,惠州成为中原客家人南迁的重要落脚点和中转站;清朝末年,中国开埠以后,惠州成为向海外输出华工的重要基地。一千多年来,惠州一直保持着货畅其流、人竞交集的发展形势。独特的地理位置不仅孕育了惠州古代发达的工商业态,还成就了今天惠州多元交融、包容四海的文化形态。

  延续城市文脉需要传承,更需要创新。2020年是惠州得名千年之年,为纪念这一颇具意义的年份,传承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文脉,擦亮历史文化品牌,提高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品质内涵,在中共惠州市委宣传部部署指导下,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发挥全媒体优势,推出“雄郡千年青春惠州·探寻惠州之美主题系列报道”,聚焦千年荣光、英才荟萃、饕餮美食、灵秀山水、诗词画境、传家兴邦、特色民俗、古村风情、手信传情、打卡胜地等十大主题。对每个主题,《惠州日报》大规模推出专版文图报道,以悦读的文笔结合具有冲击力的图片和版式设计,通过探寻历史、现代、未来的方式来呈现惠州,让广大读者了解惠州、增强文化自信,凝聚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的奋进力量。

  在开展该系列报道的过程中,惠州报业传媒集团记者以全媒体的思维、新媒体的视觉,创新清新文风,实现时代性与历史性、可读性与启发性相统一。系列报道借写作风格深入浅出,贴近时下热点,穿插人物故事,见人见事见文化,文风清新,获得受众特别是年轻人的追捧,与主题之一“青春惠州”吻合一致。该系列报道受到社会各界持续高度关注,各方赞誉不断。

  走向未来

  阐旧邦以辅新命

  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灵魂、城市魅力的根源所在。2020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期间,先后到潮州古城、汕头小公园开埠区等历史文化古迹,就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文化古城的传承保护、开发利用指明方向。

  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当前,惠州正在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塑造与惠州经济地位相匹配的文化优势和文化形象。惠州拥有世界级的文旅资源,文旅融合升级发展空间广阔,“山海惠州”“千年东坡”等文旅IP正在进一步激活升级、打响品牌,文旅大资源正在全面转化为文旅大经济、大产业。

  城市的生命力,在于文化基因的延续。展望未来,惠州提出要加快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开发,维护和延续惠州历史文化名城的风貌特色,同时大力推进文化强市建设,加快发展文旅产业,优化文化产业空间布局,推进文旅深度融合,一个承载着美好文化、更具有人文魅力的现代化惠州正迎面走来。

  “阐旧邦以辅新命。”《千年惠州》一书既是献礼惠州城市得名千年,也是为惠州更好地开启下一个千年之门增加动力,寄托着编者擦亮惠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品牌的希冀。 (侯县军)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