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文艺志愿队来到横河 送春联拍全家福农民乐了

原标题:
市文联组织文艺志愿队走进博罗横河开展志愿服务
送春联拍全家福 文化惠民年味浓

  写福字、送春联、拍全家福,浓浓的年味到基层。为贯彻中央文明办关于2022年元旦春节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的通知精神和省市有关要求,日前,市文联组织文艺志愿队到博罗横河镇卢屋村开展“艺润万家 新春送福”志愿服务,市书法家协会、市摄影家协会、市美术家协会20余名文艺志愿者,现场免费为基层群众写春联、送书画、拍全家福。

村民高兴地领到“福”字。惠州日报记者周楠 摄

  每一副春联都有一种特殊年味

  手写春联,是笔尖上陈久弥香的年味。活动现场,书法家们泼墨挥毫,一副副寓意吉祥的春联在他们笔下一挥而就,漂亮的书法配上新年的祝福,使得每一副春联都具有一种特殊的年味。

  村民们闻讯纷纷赶来,接过红彤彤的对联和“福”字,个个笑逐颜开,连声道谢。“这些书法家写的春联十分大气、好看,比我往年去市场买的好多了,而且还能自己选好内容请他们写,这个惠民活动办得真好。”手里拿着一副刚写好的春联,村民朱大爷笑开了花。

  在横河镇卢屋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前,市美术家协会书画家们聚精会神地创作中国画,一幅幅蕴含美好的山水画,或秀美遒劲,或潇洒飘逸,或气韵生动。不少慕名而来的村民围在桌旁,等待书画家们帮忙书写绘制心仪的作品。

  市美术家协会会员陈万景绘下一幅“有福图”。“佛祖笑面迎人,寓意乐观豁达,希望村民遇事豁达,每天欢欢乐乐、和和美美。”陈万景这幅年味浓厚的“有福图”最后送给了卢鑫小朋友。卢鑫小朋友兴奋地说,回到家要把画挂在客厅里。

  拍张全家福定格幸福瞬间

  在卢屋村陂下村民小组陂下文化广场上,拍摄全家福的场地也是人来人往。随着“咔嚓咔嚓”的快门声响起,在一声又一声“茄子”的欢声笑语中,村民们的笑脸被瞬间定格。市摄影家协会摄影师们分工明确,一边娴熟拍摄,一边认真打印,并配上精美的相框,送到村民手中。“我们结婚时都没照过相,今天还是第一次在一起拍照。”该村一名65岁老人拉着老伴的手,摄影师用镜头记录下这一温馨画面。

  市摄影家协会主席陈竟辉说:“一张全家福,定格了家的团聚时刻,凝聚亲情、凝聚梦想,是幸福的影像记录。我们组织影友上门为村民免费拍照,不仅为村民送上新年的祝福,同时也记录农村的巨大变化,展示村民的幸福生活。”

  当日,在驻横河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的陪同下,文艺志愿队还走访慰问了当地多户老党员、困难群众,为他们送去花生油、大米、面条,将书法家在现场写好的春联和“福”字送给他们,祝福他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艺润万家 新春送福’活动已走过五个年头,一直以来广受欢迎。”市文联副主席陈志昂表示,组织送春联下乡活动,是秉承“文化下乡进万家,让艺术家到人民中去”理念,切合当下村民文化生活的需求,让艺术家们为村民送上祝福,展示才艺,体现艺术家们的社会担当。

  据悉,今年“艺润万家 新春送福”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已经走进惠城区桥东街道菜园墩社区、惠东县平山街道三联村、惠州市国有梁化林场等地。春节前,这些艺术家们还将继续深入社区、乡镇开展活动,为基层群众送上年味十足的文化惠民盛宴,让广大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中国年。

  惠州日报记者刘乙端 邬玉婷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