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惠州元素,闪耀北京冬奥会!

原标题:
鸟巢地面巨大的显示屏、冰雪五环的发光灯、奥运滑雪健儿的战袍……
惠州元素闪耀北京冬奥会

  北京冬奥会2月20日圆满落幕,我们仍回味着冬奥会的精彩,尤其是这届冬奥会上的各种“黑科技”,展示了中国强大的智造实力。鸟巢地面巨大的显示屏、冰雪五环的发光灯、奥运滑雪健儿的战袍……不少冬奥会“黑科技”产品出自惠州企业,而那位在抖音上一夜爆火的DJ也是位惠州仔。

  惠州元素,在北京冬奥会上闪耀光彩。

  

惠州小伙花熹参与规划的花滑赛场冰面投影。 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元素1 惠造战袍

  惠企3个月设计生产5万套服装

  作为北京冬奥会滑雪赛事服唯一的生产商家,惠州宏星制衣厂为北京冬奥会设计生产了5万套服装。

  惠州宏星制衣厂接到生产北京冬奥会服装的任务后,前后共设计47个版本,最终制作出符合赛事标准的冬奥会服装:零下30℃防风防寒,水压达到3000psi也不会渗水。他们为北京冬奥会提供包括滑雪赛事服、官员和技术官员服、志愿者服装、领奖服、安保服装等。

  惠州宏星制衣厂制作的所有服装全部采用无缝工艺,许多生产环节是纯手工打造,一件冬奥会服装从原材料到制作完成有382道工序,需要350个工人参与,制作成本高达3000元。企业在3个月内完成5万套冬奥会服装的生产任务,得到北京奥组委工作人员的高度肯定。

  元素2 惠州智造

  “冰雪五环”剔透来自惠企LED技术

  冬奥会开幕式上,晶莹剔透的“冰雪五环”在音乐的烘托下从碎冰中徐徐升起,震撼所有观众。这一惊艳亮相的背后,是惠州上市公司雷曼的LED技术与光影艺术的美丽融合。

  雷曼康硕展承制的奥运冰雪五环长达19米、高8.75米,厚度却仅有35厘米,内部由360°无死角的LED异形屏构成,可以实现任意画面的显示,为开幕式导演团队留出最大限度的创作空间;最外层的扩散板为显示屏做了“美颜”,保证视觉效果清晰而柔和。双屏异形拼接LED可编程显示装置,双播控及双供电系统无延时切换;航天级质控及风控标准,上万次的虚拟仿真试验,毫米级精密精度控制,43秒稳升至13米高空给全世界呈现了一个超亮眼的冬奥五环。

  元素3 惠州显示

  惠企参与生产鸟巢LED地砖显示屏

  冬奥会开幕式上,总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的LED地砖显示屏成为这场科技浪漫主义的重要元素。这块LED地砖显示屏中,有4500平方米出自洲明科技大亚湾科技园智能制造基地。

  2021年7月初,洲明科技大亚湾科技园智能制造基地接到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地砖屏的生产任务后,成立了项目组,从产品研发、生产、物料保障到后勤服务,各个部门分工合作、紧密配合,仅用45天便完成生产并交货,10月份这批产品就用于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彩排。经过多次彩排及反复优化后,才有了开幕式上的惊艳。

  元素4 惠州绿电

  惠产EVE发电车助力场馆用上“绿电”

  落户仲恺的广东亿顶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在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为通信基站进行绿色环保的应急电力提供保障工作,助力冬奥场馆用上“绿电”。

  广东亿顶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是惠州市政府重点扶持的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冬奥会期间,企业在张家口赛区布置了13台EVE绿色静音发电车和250套便携式发电装置,在北京赛区有3台搭载EVE电池系统的发电车。

  EVE绿色静音发电车因其绿色环保的特点,在保障应急电力的同时,还能有效避免因油机装置使用导致的噪音、尾气污染问题,可以充分实现绿色电能供应,助力“绿色办奥”。

  元素5 惠州声音

  龙门DJ成冰球赛场“拱火小能手”

  北京冬奥会期间,被称为赛场“气氛组”的赛场DJ屡屡登上热搜,更是为观众们留下了一场视听盛宴。其中一名火遍全网的冬奥会DJ,从《喀秋莎》到《男儿当自强》征服全网,这位冰球赛场的“拱火小能手”,就是来自惠州龙门的90后小伙谢晓。

  冬奥会期间,谢晓是五棵松体育中心场馆运营团队音乐总监,负责冬奥会主力项目冰球赛事的现场DJ,并在现场见证中国年轻运动员的高光时刻。为了做好冬奥会冰球项目DJ工作,1月28日他从惠州出发前往冬奥会赛场,在赛前准备工作中度过在外的第一个春节。谢晓和美籍DJ配合默契,顺利完成了冰球项目赛事现场DJ工作,中间未出现任何一项差错,也为观众们带来一场视听盛宴。

  元素6 惠州设计

  惠州小伙规划花滑赛场冰面立体投影

  冬奥会的花滑比赛具有极强的观赏性,选手在冰上飞舞,脚下不断变幻出精彩的场景,令人浮想联翩。首都体育馆的冰面投影布置方案,是一位在惠州工作7年的小伙子花熹规划的。

  北京冬奥会室内冰上场馆采用冰面立体投影,项目团队需精确测量、精准施策,将数字化内容细化到每个像素点,与场馆、制冷设备方紧密协调,让每个画面的光影变幻细腻质感。花熹大学毕业后来到惠州,入职惠州市六艺文化艺术有限公司,从一位对演出场景设计布置的“小白”成长为“全能手”,尤其擅长场馆影像技术和音视频安装调试,并在惠州买了房。冬奥会前,花熹来到北京,能力也被挖掘出来,参与冬奥会花滑场地的冰面投影规划布置,他和团队很好地完成了任务。

  惠州日报记者李向英 整理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