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农业农村局派工作组赴一线指导渔业防寒

  昨日,市农业农村局派出工作组分赴各县区开展渔业安全专项指导,检查渔业生产和渔港、渔船、渔民防寒防冻安全措施落实情况,提醒养殖户做好渔业防寒防冻安全生产工作。

  “低温、大风、降雨影响下,要科学投喂,加强养殖管理,避免低温冻害带来损失。”在博罗县开展指导的市农业农村局检查组提醒养殖户,保持每天早、中、晚巡塘,监测水温、水质,防止缺氧,要视水温水质情况采用冲注地下水,施用增氧剂、水质改良剂等方法保持水质清新和溶氧充足。尽量少开动增氧机,减少池塘水上下交流,减慢池塘底部水温下降速度,达到防寒目的。

市农业农村局派工作组分赴一线指导渔业防寒。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刘建威 通讯员惠农宣 摄

  检查组提醒,对已出现冻伤或死鱼的池塘,应及时将死鱼捞走,并作无害化处理,以免死鱼腐烂污染水体。对有鱼类的池塘不应立即施用消毒药,以防养殖动物产生应激反应而加速死亡。对冻伤的鱼采取有效措施,尽可能挽救,减少死亡。在开展灾后复产时,要做好大宗养殖品种的常规性、多发性疫病的监测工作,并做好养殖水体消毒。可采用撒网检查的办法,及时清除水体和塘底的死鱼个体,以免破坏水质,同时开展鱼体消毒,预防冻害后水霉病等疾病的发生。

市农业农村局派工作组分赴一线指导渔业防寒。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刘建威 通讯员惠农宣 摄

  为积极应对低温天气,我市县区农业农村部门也在积极行动。2月20日至22日,惠阳区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派出农业技术员,指导农户做好农作物防寒防冻工作,帮助农户在寒潮期间最大程度降低损失。该中心派出多名农技员,分组来到平潭、良井、永湖、沙田、镇隆及三和等地,深入田间地头、合作社、农业企业和种植大户,给农户提供针对性的防寒防冻指导意见。

  连日来,博罗县农业农村局派出10个工作组,分赴各镇街指导做好防低温灾害稳农业春耕生产工作。工作组深入田间地头,强化技术指导,协助农户落实各项保障措施。

  龙门县农业农村部门全力做好农作物、畜禽、水产养殖防寒防冻工作的同时,组织三个农业技术专家组分赴龙江、永汉、麻榨等地了解农作物受灾情况,指导农户做好水果、蔬菜等农作物的防冻防灾工作。

  惠州日报记者刘建威 庄灏 李燕文 黄宇翔 通讯员高文峰 李冬娴 龙门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