骄傲!惠州籍残疾人运动员孙变变担任冬残奥会火炬手

原标题:
惠州姑娘在京参加冬残奥会火炬接力
惠州籍残疾人运动员孙变变首次以火炬手身份参与冬残奥会火炬传递

  昨日,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火炬接力火种汇集暨火炬传递起跑仪式在北京举行。当天下午,北京天坛公园祈年殿南广场洋溢着喜庆祥和欢乐的气氛。15时许,火炬接力火种汇集暨火炬传递起跑仪式正式开始,现场奏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和国际残奥委会会歌。在全场观众的期盼中,9名代表分别手持从9个地方采集的火种,包括在冬残奥会发源地英国曼德维尔采集的火种、北京盲人学校采集的“光明之火”、望京街道温馨家园采集的“互助之火”、中国盲文图书馆采集的“希望之火”、大运河漕运码头采集的“源流之火”、八达岭古长城采集的“和平之火”、张家口创坝园区采集的“‘氢’洁之火”、黄帝城采集的“文明之火”、天坛公园采集的“夏奥之火”。9处火种共同点燃火种台,汇集成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官方火种。

  

3月2日,火炬手孙变变(左)和王亚男在天坛圜丘传递城市火种火炬。

  15时18分许,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火炬接力开始,火炬手高擎火炬,在观众的掌声和欢呼声中开始火炬传递。据了解,500余名来自各行各业的冬残奥会火炬手接力开展为期3天的火炬传递。值得骄傲的是,惠州籍残疾人自行车项目运动员孙变变参加火炬接力,担任第13棒火炬手。

   

  残疾人运动员、残联等各界人士代表手持采火棒登上主席台,用取自九个点位的火种共同点燃仪式火种台。新华社发

  在东京残奥会上获得两枚银牌

  在火炬接力现场,孙变变的脸上绽放出灿烂的笑容,她高举象征着闪耀、光辉、光明的金色火炬,徐徐奔跑着,右脚戴着的金属假肢尤为引人注目。

  今年1月18日,孙变变收到确认成为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火炬接力火炬手的消息,尽管前期已经历近半年的候选和审核,但真正收到确认的消息,她还是很激动。“得知自己当选为火炬手,我感到非常骄傲,也十分荣幸。”孙变变说,这种荣誉落到了自己身上,是自己多年体育梦想坚持路上开出的又一朵花,既是荣耀,也是鼓励和鞭策。

  今年34岁的孙变变是惠州籍运动员。14岁那年,一场车祸夺去了她的右腿。沉寂了3年后,一个改变命运的机会降临到她的头上。在办理残疾人证的时候,残联推荐她去省队训练,她也从此开始了自己的运动生涯,并凭着顽强的意志力,克服了种种困难和困扰坚持了下来,多次在广东省、全国乃至世界级比赛中获得大奖。去年8月,孙变变在东京残奥会上获得两枚银牌的优异成绩,为国争光。

  提前半个月换上可跑步假肢

  作为运动员,征战赛场是孙变变的常态,但以火炬手的身份参与冬残奥会的火炬传递,这还是第一次。“我感觉我是幸运的,冬夏两季奥运会我都参与了。”孙变变说,“去年夏天,我以运动员的身份参与夏季残奥会,今年,又以传递火炬的形式参与冬残奥会,这很难得。”

  为了更好地完成这次火炬传递的光荣任务,孙变变提前半个月去换了可以跑步的假肢。这一次火炬接力跑,也是她截肢20年后第一次跑步。“能够再次跑起来,而且还是作为光荣的火炬手跑起来,要特别感恩身边一直鼓励和支持我的人!也特别感谢我的教练李鹏和王小英在我想要放弃的时候对我的挽留,让我一直坚持走到今天!”孙变变说。

  3月1日上午7时,孙变变从江苏徐州出发去北京。3月2日下午,她根据活动安排,在北京天坛公园圜丘进行火炬传递。“我希望能通过火炬传递的方式,带动更多人关注残奥会,了解残疾人运动员超越身体极限、创造赛场奇迹的精神。”

  据悉,北京冬残奥会将于2022年3月4日~13日举行,共设6个大项、78个小项。“我祝愿所有的冬残奥会运动员发挥出最好的水平;祝愿中国运动员取得优异的成绩,为国家争取更大的光荣,把中国残疾人运动员的风采展现给全世界!”孙变变表示,参加完火炬传递后,她就准备返回家中,陪伴家人一段时间后,便准备回队训练,备战接下来的亚洲残运会以及巴黎残奥会。

  惠州日报记者骆国红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