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团”接力抢救!惠州一棵200多岁古树重新“站起来”

  古树古木是不可再生的绿色资源。分布在城乡各个角落的古树,见证着城乡的发展,是绿色“活化石”,是人们心底那份浓郁的乡愁。

  近日,惠城区马安镇龙塘村开展了一场古树保护行动,相关部门人员、专家、村干部和村民相互接力,古树“抢救”行动牵动着村民和一众爱树人的心。

  古树倒伏,牵动众人心

  因受连日阴雨大风天气影响,马安镇挺立百年的古树也遭遇了一次考验。2月20日,位于马安镇龙塘村天祥公园烈女庙前的一棵200多年树龄古榕树因土壤松软,轰然倒下,连根拔起,4人合围的大树“侧卧”在地,情况危急。

  龙塘村“两委”干部闻讯赶到现场,发现古榕树多处受损,亟待实施修复性保护。

  “这树有270年树龄。可以说有龙塘就有这棵古树,村里老人都说这就像是我们的‘镇村之宝’。”看到古树“倒下”,村民文金友说,大家看得都心疼。古树抢救刻不容缓,一树轰倒牵动全村村民的心。

  联合修复,古树挺立如初

  为保护古榕树的历史文化价值,经实地勘察研判后,村干部第一时间对现场作应急围蔽措施,并向上级职能部门报告,寻求专业技术支援。

  知悉情况后,惠城区自然资源局及马安镇工作人员迅速到村勘测,对存在隐患的树枝做好标记,为顺利开展古树修复保护做好充分准备。

  确定好实施方案后,村里找来吊车、挖掘机等,在原位挖出一个坑洞,将古榕树在原址栽种,同时对主干进行支撑,防止再度发生倾斜或倒伏,并安排专人养护。

  在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仅用三天时间,古榕树修复完成。古榕树挺立如初,舒展的枝叶仿佛在“答谢”众人的帮助。

  ?

  村民爱树敬树,古树耸立百年

  “有木,容乃大。这是龙塘这个忠孝文化古村的祖训。敬树如敬人,我们都叫这棵古榕树为‘榕树伯公’,是村民对自然人文的敬畏。”龙塘村党支部书记文荣华说,村里共有6棵上百年古树,都是小叶本榕种类,村民爱树敬树,悉心呵护,古树耸立村中百年不倒。

  龙塘村干部表示,古树是祖辈留下的珍贵遗产,是龙塘百年风雨的见证人,也是新时代美丽乡村生态文明建设的题中之义。保护古树就是保护历史、保护文化,就是践行生态文明建设。接下来,该村将通过对古树的保护,更广泛地宣传护树常识,以提升群众护树意识,让古树“活化石”发挥更大价值和作用。

  新闻链接:

  马安镇龙塘村:传承忠孝文化 发展美丽经济

  求学时,我们通过课本学习了文天祥的《过零丁洋》,了解了民族英雄文天祥为了国家尽忠、为民族守义的事迹。但鲜有人知的是,这位历史上留名的英雄和东江边一个村子有着密切的关系。这个村子的所有村民也姓文,他们的祖上是文天祥的胞弟——文天球。

  当时任惠州府尹的文天球为保全家族的宗祀血脉,保护惠州城百姓平安,甘愿忍辱负重举城投降,替兄长尽守孝道。700多年来,惠城区马安镇龙塘村的文氏村民偏安一隅,始终传承文氏兄弟忠孝遗风,龙塘村也成为了惠州的“忠孝文化村”。如今,文氏后裔正探索将乡村发展与传统文化相融合,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精品村。

  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谢菁菁 通讯员龙明洪 吴莎莎 邓晓琳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