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居民 持卡量超限,新卡无法申请了!

  作为透支消费支付工具,银行发行的信用卡一直备受用户喜欢。随着信用卡业务发展迅速,信用卡在监管和使用上的风险也日渐突显。近期,记者注意到,多家银行陆续发布公告,加强信用卡交易管控措施,对信用卡发卡、增额及交易管控等进行调整,这意味着,今后持卡量超过限制,新卡无法成功申请了。

资料图。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周楠 摄

  设置持卡数量上限

  防范“一人多卡”使用风险

  近日,多家银行发布公告,对信用卡持卡量作出限制。从各家公告内容来看,虽然各银行对于信用卡持有量上限的规定不同,但银行对信用卡数量的控制确实越来越严格。

  此前,邮储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将从2022年2月16日起对信用卡的持有数量作出调整:同一客户在该行持有的信用卡有效卡数量上限为5张(含5张),如已达上限数量,将无法成功申请新卡。

  除了邮储银行,中信银行也发布了调整信用卡持卡量的公告。公告显示,同一客户在中信银行所持主卡和附属卡的有效卡总数上限为10张(含10张),若达到上限数量,则该年内换卡、卡片升降级和新的信用卡申请时将被拒绝。

  去年7月,兴业银行也曾发布公告称,将开展个人开立多个信用卡账户的清理及新开立信用卡账户的数量限制工作,同一客户在兴业银行新开立信用卡账户时,持有该行当前状态正常的信用卡总数量不能超过8张。

  民生银行日前也发布公告称,为保障用卡安全,该行设置了信用卡持卡数量上限。每位民生信用卡主卡持卡人,本人名下所持民生信用卡主卡数量最高上限为20张,本人名下所有信用卡账户内附属卡数量,最高为10张,已注销的卡片不统计在内。同一张主卡最多可申请的附属卡数量为8张,含已注销卡片。自2022年4月7日起,超过上述持卡数量限制规则的信用卡,将无法正常使用。

  过去一段时期,银行大力发展信用卡业务,把发卡量作为重要考核指标,导致大量无效卡被发出,不仅造成了资源浪费,还在无形中加大了银行及客户的风险,“一人多卡”的风险逐渐显现。

  去年底,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信用卡业务规范健康发展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对发卡管理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银行不得直接或间接以发卡量、客户数量、市场占有率或市场排名等作为单一或主要考核指标。强化睡眠信用卡动态监测管理,连续18个月以上无客户主动交易且当前透支余额、溢缴款为零的长期睡眠信用卡数量占本机构总发卡量的比例在任何时点均不得超过20%,超过该比例的银行不得新增发卡。

  加强信用卡消费管控

  防范信用卡资金套现

  3月上旬,农业银行在其官网发布《关于关闭信用卡烟草代扣业务的公告》,表示将进一步规范信用卡资金使用,并根据监管相关要求,将于3月起逐步关闭该行信用卡烟草代扣交易。

  记者注意到,这并不是银行业首次关注烟草相关交易。此前,多家银行发布公告,或关闭信用卡烟草代扣交易,或限制信用卡在烟草行业相关MCC的交易(MCC码也称商户类别码,商户类别码由收单机构为特约商户设置,用于标明银联卡交易环境、所在商户的主营业务范围和行业归属)。

  去年2月26日,邮储银行发布《关于关闭信用卡烟草代扣交易和MCC为4588的交易的公告》,并在2021年3月31日正式关闭信用卡烟草代扣交易和MCC(商户类别码)为4458的烟草批发交易。

  在邮储银行发布公告的同一天,建行也发布相关公告称,根据监管要求,信用卡资金不得用于购房、投资、生产经营等非消费领域。并要求境内烟草经营类商户(商户类别码为4458)使用该行信用卡年累计交易金额,不得超过100万元人民币。随后,交行、光大银行等银行也相继发布了对信用卡交易资金用途管控的公告。

  实际上,过去多年,消费信贷资金违规流向都是监管的重点内容之一,银行也采取了许多措施严禁信用卡资金进入楼市、股市、民间借贷等非消费领域。而随着监管深入,越来越多领域的交易出于合规要求被银行全面管控,其中就包括了近年来被广泛关注的烟草配送交易。“主要是为了打击套现。”专家指出,各家银行加强资金管控也有利于防范信用卡套现、盗刷等行为,商户如果违规刷卡,会被银行加入黑名单,并暂停信用卡交易;持卡人如果出现违规交易,也要承担相应的后果。

  惠州日报记者刘乙端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