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300种野生保护鸟类“安家”惠州

  “劝君莫打三春鸟,子在巢中盼母归”,春天是鸟类繁殖的季节。为了提高全民爱鸟护鸟、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意识,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3月22日,市林业局在惠州植物园举办“爱鸟周”科普法制宣传活动。

  今年3月20~26日是广东省第四十一届“鸟节”暨“爱鸟周”。今年“爱鸟周”的主题是“爱鸟护鸟 绿美广东”。当天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向市民讲解爱鸟周的由来、保护鸟类生存环境和野生动物栖息地的重要性,同时,发放《广东省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以及鸟类和野生动物保护宣传小册子,向广大市民宣讲有关鸟类的科普和法制知识。

  据市林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爱鸟周”源于1981年,最初为保护迁徙于中日两国间的候鸟而设立。1992年国务院批准的《陆生野生动物保护条例》,将“爱鸟周”以法规的形式确定下来。此次活动确立“爱鸟护鸟 绿美广东”这一主题,目的是提高全民爱鸟护鸟、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意识,以建设南粤秀美山川为目标,实施广东省“十四五”期间绿美广东大行动的战略任务,实现城乡环境更宜居、人与自然更和谐相处。

  近年来,我市林业系统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大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教育,加强野生动植物资源调查监测和野生动物收容救护,严厉打击涉及野生动物违法行为。我市已成为候鸟和野生动物的重要栖息地,目前分布在我市的野生保护鸟类近300种,鸟类保护成效明显。

  “鸟类和野生动物是人类亲密的朋友,是大自然赋予人类的宝贵自然资源,是改善生态、生存环境的重要因素,保护鸟类和其他野生动物就是保护我们人类自己。”该负责人向广大市民倡议,保护野生动物人人有责,自觉保护鸟类和野生动物的自然栖息地,为鸟类和野生动物创造良好的生存、生活空间和生态环境。自觉遵守保护野生动物的法律法规,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争做文明、守法、有爱心的好公民。

  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游璇钰 通讯员李翊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