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医学会会长许岸高:我们什么时候可以“放飞”?

  春暖花开,草长莺飞,正是出游好时节。但如今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让我们还不能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什么时候可以“放飞”自我、自由出游呢?

  对此,惠州市医学会会长、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医学博士许岸高表示,当前疫情防控进入最吃劲的关键时期,奥密克戎变异毒株传播快、隐匿性强,近期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我们无法参照美国、英国等国做法,以巨大、惨痛的代价在新冠疫情中“躺平”,放弃疫情期间对社会的管控措施。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惠州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坚持不懈科学精准打好防疫持久战,最大限度保护了全市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了疫情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所以市民应当继续从严从实从紧做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配合各项防疫工作落到实处,坚持不懈打好打赢防疫这场硬仗。


许岸高。今日惠州网资料图

  要想“躺平”,必须同时符合两个条件

  在很多西方国家选择“躺平”的时候,为什么中国仍然坚持选择“严防严控”“动态清零”策略?“这表明我国想以极低的死亡率渡过这次疫情冲击。”许岸高说。

  许岸高分析,除了自然感染,形成群体免疫的主要手段就是疫苗接种。主流研究表明,规范接种疫苗再定期打加强针,可能是降低新冠肺炎住院率、重症率、死亡率最有效的手段。

  英国研究表明,在预防新冠肺炎死亡方面,疫苗有特别好的作用。以40~49岁人的案例为例,疫苗接种对奥密克戎新冠肺炎病死率的影响为:未接种疫苗的是0.12%,完成2剂的是0.0018%,完成3剂的是0.0006%;未接种疫苗的病死率高于完成3剂疫苗接种的200倍。其实,各个年龄组接种疫苗的效果都非常好。比如,80岁以上的人,未接种疫苗的新冠肺炎病死率是21.3%,完成2剂的是11%,完成3剂的是1.8%,未接种疫苗的病死率高于完成3剂疫苗接种的11.8倍。

  在预防新冠肺炎重症住院方面,疫苗也有很好的作用。未接种疫苗感染者的住院率,是完成2剂疫苗接种但不超过120天感染者的6倍,是完成3剂疫苗接种感染者的10倍。

  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张文宏在他的文章中写道,病毒的毒力真的是明显降低了,香港这轮疫情死亡的病例除了年纪大是高风险因素外,绝大多数有明显的基础疾病。换句话说,免疫功能正常,打过疫苗的,无论是何种疫苗,只要是加强过的,基本上都没事。

  香港第五波疫情,接种一剂或未接种疫苗的患者整体死亡率是2.03%,而接种2剂疫苗的患者,死亡率是0.09%,前者比后者高出近23倍。对于大于或等于60岁的人群,灭活冠状病毒疫苗两针接种对重症新冠与死亡的保护率为74.1%,mRNA(BNT162b2)疫苗较高,为88.2%。两种疫苗的三剂接种提供的预防重症与死亡保护率均达到95%以上。

  减少新冠肺炎住院率、重症率、死亡率的另一个手段就是使用特效药。

  去年12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紧急批准新冠特效药“安巴韦单抗/罗米司韦单抗”联合疗法上市。

  今年3月1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有两款“新冠特效药”——安巴韦单抗/罗米司韦单抗注射液(国产)和奈玛特韦片/利托那韦片组合包装(美国辉瑞产),被写入诊疗方案。

  3月17日首批21200盒美国辉瑞产品“奈玛特韦片/利托那韦片”被批准进入中国。

  据文献报道,两款新冠特效药对减少重症率、病死率效果不错。

  “所以,按我的理解,我们要想‘躺平’,必须同时符合两个条件:第一,人群疫苗接种率(包括加强针)达到理想水平;第二,特效药的研发和储备目标完成。”许岸高说。

  现阶段仍须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策略,做好个人和公共卫生措施

  许岸高认为,现阶段,个人要充分做好预防措施,当然,许岸高表示,相信张文宏教授所言:“最坏的日子要慢慢过去啦”。

  当前,国内多地接连出现疫情,我市疫情输入风险增加,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我国现阶段的总体防控策略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惠州也不例外,应该毫不动摇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不懈打好防疫持久战。

  目前,惠州的绝大部分地方基本维持生活正常,这是来之不易的。对此,我们不能掉以轻心。在当前疫情形势下个人如何做好防护?许岸高表示,强化社会管控措施、公共卫生和个人卫生、第三针疫苗加强接种,是全球能形成群体对奥密克戎变异毒株防疫屏障的最好策略。

  此外,人们应做好六项个人和公共卫生措施:一、正确戴口罩、脱口罩。二、保持手卫生,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三、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等。四、按指引消毒环境。五、注意环境通风。六、加强个人健康监测。

  如果自己或者家人有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时,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应及时到医院就医。

  惠州日报记者周智聪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