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直属机关最美家庭:用“共同奋斗”书写“青春注脚”

  “惠州海关缉私分局赵梓翔家庭被评委公安部直属机关最美家庭!”喜讯传来,领导的鼓励,同事的点赞,家属的祝福纷至沓来,荣誉的背后是这对夫妻十几年的艰苦付出相濡以沫,他们,用点滴诠释了美好。

  赵梓翔与爱人周希是一个典型的“双职工”家庭,两人毕业后在海拔较高、空气稀薄的高原边关相知相爱。2015年,2人调入深圳海关。不论在哪儿,夫妻两始终互帮互学,在奋斗的路上齐头并进。赵梓翔获个人三等功2次、个人嘉奖4次、优秀共产党员2次、优秀共青团干部1次;周希获个人三等功1次、个人嘉奖5次,获深圳海关先进工作者、惠州市最佳文明信息员、惠州市十大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他们有着热情真诚的朴素品质,有着日日自新的执着追求,也有着守望相助的温暖相伴。该家庭2019年被评为深圳海关十大最美家庭,2020年被评为惠州市十大最美家庭,2022年被评为公安部直属机关最美家庭。


赵梓翔夫妇及周希父母。

  选择热爱,她支持他

  2009年,赵梓翔加入了乌鲁木齐特警总队,开始了两年无休的巡逻执勤,至今想起和战友们一起处置冲突事件,抓捕逃犯,清查场所的那些见刀枪见血肉的回忆,他总是如数家珍。印象最深的一次,是2011年,正在巡逻的赵梓翔突然接到任务,要实施一次紧急抓捕行动。身为中队长的他二话不说,带领了6名民警立刻赶赴任务地点,破门突入,迅速控制了一名制爆嫌疑人,妥善处置了一起案件。为了不让当时还是女朋友的周希担心,赵梓翔并未向她提起此事。直到婚后一次偶然机会,周希从其同事口中得知当时的凶险,倍感担忧的同时,更多的是为爱人感到自豪,纵使前方布满荆棘,也依然选择相信和支持,因为她深知,为了万家的安澜,小家的付出是值得的。

  如今,在惠州海关缉私分局,赵梓翔又做起了“老本行”,侦查、审讯技能见长。有案件时,他总会有莫名的兴奋和干劲,浑身上下似乎有着用不完的精力,是一名不折不扣的“警察控”,近年来成功侦破了“使命”系列多宗案件。

  每每受到表扬时,赵梓翔都会自豪的说:“我有一个全心全意支持我的好媳妇儿”。


赵梓翔与爱人周希。

  比翼齐飞 ,她不输他

  警嫂,简单的两个字,却有着不简单的生活。它是荣誉,更是奉献和担当。记不清多少个夜晚,爱人通宵达旦审案办案,她在等待中牵挂着;记不得多少次,爱人奔赴千里追逃抓捕,她在焦虑中煎熬着,默默祈祷他平安归来。

  身为新时代女性,周希在严格要求爱人的同时,自己也从未停下过前进的脚步。她是不折不扣的文艺爱好者,生长在新疆喜欢跳舞,曾参加海关系统全国巡演,长笛演奏也获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7级水平认证。在工作上十年如一日的精益求精,在学习上也毫不松懈,从事政工工作的她,常年笔耕不辍,所撰写的文章、拍摄的视频先后被“学习强国app”、人民日报、新华网、今日头条、南方日报等央、省、市级媒体刊发千余次;牵头的党建、文明创建、工青妇等工作也是有条有理,亮点频出。同时,周希也充分发挥演讲特长,深情讲述西域边关和繁华都市的故事,凭借走心的表达感动了许多观众,先后获得深圳市2017年演讲比赛一等奖、广东省内海关2019年演讲比赛一等奖,并在广东省“时代新人说 我和祖国共成长”演讲比赛中从6432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斩获银奖,代表广东分署为深圳海关争得演讲类最高荣誉。

  周希在公婆的眼里也是明事理,顾大局的。儿子常年奔波在外,儿媳就主动承担起了“女儿”的角色,偶尔夫妻有争执,公婆总是站在儿媳的角度批评儿子,一家人相处融洽。


赵梓翔与爱人周希。

  家风沃土,共话担当

  作为教师的赵妈妈辛勤耕耘几十年,桃李满天下,更有一副天生好歌喉,周妈妈也是葫芦丝、口琴、箫样样不离手,他们对文艺音律有着一样的品鉴和热爱。赵梓翔的父亲赵科沙从警37年,几十年如一日的刑侦工作中侦破过数起大小刑事案件,在边疆公安工作中始终坚持在维稳防暴的第一线,曾荣获三等功并获多年先进工作者称号。周希的父亲周宗华把一辈子职业生涯,都奉献给了风雪高原,曾查获多起特大走私案件,分别在中国第二届、第三届野生动物保护大会获得优秀卫士奖和杰出卫士奖的表彰奖励,海关总署荣记二等功,为守护国门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他们一家有着共同的担当:不论在西域边关,还是在南国都市,都有着忠诚于事业的热血和信仰。

  “家风”如影随形,它是一个人成长的旁白,是一个家故事的注脚。大事面前能担当,小事背后懂珍惜,只有好的家风,才能成就“最美家庭”。

  人们常说:好的婚姻关系是灵魂的共同成长。周希和赵梓翔夫妇就是这样,共同在风雨中历练本领,在成长中升华感情,成为亲友同事羡慕的幸福伴侣。他们始终都和爱人站在一起,努力在时间的河床上不断凝聚沉潜的力量,共同用精诚之心构筑喜悦未来,用携手奋斗为青春注脚,这大概就是他们这个小家庭最美的底色吧!

  

编辑:海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