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志愿者们与交警一起开展“摩电”交通劝导活动

  “您好!请站在停止线内等候红绿灯”“请戴好安全头盔,遵守交通规则”“7月1日前,电动车要上牌”……3月14日起,惠州“文明交通·社会实践岗”及“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岗”在惠城区江北正式启用,一批身穿黄马甲的交通志愿者上岗,倡导文明礼让出行,提升惠州文明城市形象。一个多月来,交通志愿者已劝导纠正不文明行为2000多宗,进一步增强了市民的安全文明出行意识。

  

交通志愿者上岗,倡导市民文明礼让出行。惠州日报记者刘豪伟 通讯员邝彩红 陈志源 摄

  每天24人次交通志愿者倡导文明礼让出行

  一个路口的文明,折射一座城市的文明。在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的支持指导下,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联合市交通运输局广泛发动东江职业技术学校、机动车驾培协会、马相华交通公益团队组织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3月14日起,在惠城区云山西路/文昌一路路口、惠州大道/文昌一路路口设立“文明交通·社会实践岗”,每天有24人次交通志愿者上岗,倡导市民文明礼让出行。

  在惠州大道/文昌一路路口(惠州大桥北),随着路口红灯亮起,一名驾驶员将电动车停在靠近斑马线的路面上,一名交通志愿者发现后,立即上前将电动车引导至斑马线内,并向车主派发了文明交通、疫情防控等宣传资料。“电动车虽然不影响行人通行,但这种行为却不太文明,希望通过我们的细心劝导,大家能够规范停车秩序,安全文明出行。”交通志愿者李女士说。

  据了解,“文明交通·社会实践岗”志愿活动是惠州交警开启志愿服务模式的新举措,采取单位对接与主动认领的方式,结合惠州志愿服务、学生社会实践岗、文明交通“五个一”进驾校等形式开展。在惠州交警的指导下,马相华交通公益团队与东江职校、驾培协会等机构结对。经培训,交通志愿者在市区重点路口协助执勤交警开展行人过马路文明劝导、电动车安全驾驶文明劝导以及派发文明交通、疫情防控等宣传资料,不断增强学生、驾校学员的交通安全意识。

  “交通志愿者不仅倡导文明礼让出行,遇到困难群众,也会及时伸出援手。”志愿者马相华介绍,“文明交通·社会实践岗”交通志愿者主要是由驾校学员和普通学生组成,如果遇到车辆抛锚、交通事故等情况,志愿者们都会主动上前协助交警维护现场、指挥交通。目前已有900多人次交通志愿者劝导不文明行为2000多宗。

  与交警一起开展“摩电”交通劝导活动

  为规范市区“摩电”交通秩序,遏制“摩电”事故发生,积极营造平安、和谐、文明、有序的交通环境,交通志愿者们还积极参与“摩电”交通劝导活动,为平安顺畅的道路交通环境出力。

  4月3日,惠州交警联合马相华交通公益团队在市区开展“人要戴盔·车要上牌”文明交通劝导志愿者服务活动,来自社会各界近60名交通志愿者参加。活动中,民警带领交通志愿者分别在市区多个重要路口开展“摩电”违规行为劝导。此外,交通志愿者还与交警一起开展文明劝导进商场、进商铺、进社区宣传活动,向商铺、行人、居民派发宣传单张,讲解“摩电”上牌相关注意事项。在交通志愿者的协助下,本次活动对违规电动车驾驶员进行了积极劝导,帮助电动车驾驶员深入了解电动车上牌的注意事项,得到广大群众的认可与支持。

  文明交通共管、共建、共治、共享一直是惠州交警和交通志愿者努力的方向。接下来,我市将注重以文明交通的理念引领城市文明建设,充分发挥部门牵头作用,持续发力推动,丰富活动内容和形式,厚植公益文明土壤,让广大志愿组织和参与者有尊重感、获得感,打造具有惠州特色的文明交通志愿活动品牌,让惠州更有温度,更加温暖,更见温情。

  惠州日报记者刘豪伟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