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评论员:锚定高质量发展之路 全力保持经济运行向好态势

原标题

锚定高质量发展之路 全力保持经济运行向好态势
惠州日报评论员

  2022年一季度惠州经济“成绩单”日前出炉:全市地区生产总值1139.12亿元,同比增长5.1%,增速珠三角第一、全省第三。固定资产投资尤其工业投资仍是最大亮点,工业投资同比增长79.8%,总量和增速均领跑全省。

  这是惠州GDP增速自去年以来连续五个季度跻身全省前三。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537.8亿元,增长11.8%,增速珠三角第一、全省第三。14项主要经济指标中,2项居全省第一,5项领珠三角之首……各项数据显示,面对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国内疫情频发带来的多重考验,惠州以强有力“双统筹”实现高质量“开门稳”“开门红”,交出一季度靓丽答卷,经济延续恢复发展态势,实现2022年较好开局。

  亮眼数据,彰显经济增长活力和后劲。

  首季“开门红”的背后,是今年以来惠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总基调,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统筹”,沉着有效应对风险挑战的精准施策和主动作为,是多年来惠州聚焦聚力实体经济,坚持工业立市、园区集聚、项目带动高质量发展道路的战略定力和坚定信心。实体经济是发展之基、财富之源。事实说明,近年惠州经济提质增效、突围向上的良好发展势头,根基正在实体经济,实体经济的主力引擎和支撑在工业。今年一季度工业增加值近乎全市经济增量的“半壁江山”,占GDP比重49.4%,拉动GDP增长4.46个百分点,对GDP增长贡献率达86.9%,正是对此的生动注脚。

  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今年以来国际形势更趋复杂严峻,特别是3月份以来世界局势复杂演变,国内疫情影响持续,有些突发因素超出预期,稳增长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产业是实力支撑,高质量发展才能可持续发展。不确定性越是显著增加,我们越要坚定高质量发展信心,保持高质量发展定力,不断提升综合竞争力。去年惠州GDP直逼5000亿元,从经济发展规律看,总量达到“5000亿”后,经济增长将进入加速跃升或低速徘徊的分化期。可以说,惠州正处于不进则退的关键期,我们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咬定“2026年GDP实现8000亿元”目标,聚焦发展实体经济、“2+1”现代产业集群、“3+7”工业园区不动摇,坚定不移稳增长、稳投资、稳预期,矢志不渝在高质量发展大道上阔步前行,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尽快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做大经济总量,提高综合竞争力。

  企业是市场活动主体,是发展实体经济的根本。不确定性越是显著增加,我们越要坚持系统思维,提高工作效能,做到稳字当头、问题导向、精准施策,维护良好发展环境,营造良好发展预期,保持经济运行向好态势,在夺取首季“开门红”的基础上再接再厉,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集中精力抓主要,做好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用地、用能、用工保障及其投产达产,护住龙头企业、带动中小微企业,强化区域流通“快循环”,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要高度重视底线民生,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用好财政资金,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要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做实做细防控措施,坚决守住不发生疫情规模性反弹底线,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全力营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

  越是艰难越要稳信心,信心比黄金更重要。让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全力保持一季度形成的良好发展势头,以超常规努力克服超预期困难,集中力量打好二季度经济攻坚战,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