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纬锂能:屡破国外技术垄断 拿下“全国工人先锋号”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来临之际,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工会传来喜讯:亿纬锂能研究院锂电池关键技术与材料实验室(以下简称“锂电池关键技术与材料实验室”)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这是今年我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截至目前,锂电池关键技术与材料实验室围绕核心技术申请专利超400项,其中4项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4项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奖、1项获得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发明一等奖。该实验室多项科研成果填补国际、国内技术空白的同时,助力亿纬锂能打破多项国外技术垄断。

  亿纬锂能董事长、研究院院长、锂电池关键技术与材料实验室负责人刘金成表示,这项来之不易的荣誉,既是对该实验室科研人员“十年磨一剑”科学精神的充分肯定,更是亿纬人继续奋勇前行、实现“为人类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梦想的新动力。

  与此同时,亿纬锂能董秘江敏荣获中国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最佳董秘奖。

“工人先锋号”获奖证书。

  潜心科研

  助推亿纬锂能成为锂电池行业龙头

  金灿灿的“国字号”荣誉背后,是锂电池关键技术与材料实验室全体人员以“不变匠人心”潜心科学钻研精神的写照。

  锂电池关键技术与材料实验室创建于2011年,现有研发人员136人。自成立以来,该实验室不断创新,取得了一系列核心技术及产业化突出成果,助推亿纬锂能成为锂电池行业龙头。

  2011年,锂亚电池成为亿纬锂能的核心竞争力产品。亿纬锂能生产的高性能锂/亚硫酰氯电池,在国内市场的份额达到70%左右,国际市场占有率也增加至8%左右,产量居世界第三。这一技术创新成功突破了国际巨头的垄断。这项里程碑式的成果,正是出自锂电池关键技术与材料实验室。

  2012年,该实验室启动“SPC产品开发”(电池电容器项目)。为突破技术瓶颈,研发团队经常工作到深夜,精心打造每个样品,确保产品质量稳定。

  功夫不负有心人,亿纬锂能的电池电容器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产品,成功打破国外技术垄断。2018年,该产品还荣获第18届“中国专利优秀奖”,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广东省专利奖。

科研人员在做原材料分析测试。

  不计成本

  助力合作伙伴为人类健康作贡献

  今年4月初,某医疗企业的双靶点脑深部电刺激(DBS)技术治疗药物成瘾适应症,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突破性医疗器械资质。这是中国企业首次在神经及精神疾病领域获得突破性医疗器械资质。

  不为人知的是,该项国际顶尖技术也有锂电池关键技术与材料实验室的贡献——脑深部电刺激器的电池就是该实验室研发的。

  亿纬锂能研究院副院长祝媛介绍,为双靶点脑机接口脑起搏器产品提供电源的,正是该实验室长达近10年潜心攻关的研发成果。

  “这种属于小众类型的产品,技术要求非常苛刻,由于产量不大所以没法量产,因此我们投入的时间和人力、物力相当多,算经济账的话肯定是亏的。”祝媛说,为了在新的科学领域实现突破,为人类健康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亿纬锂能安排该实验室坚持长期大量投入人力物力进行攻坚,最终产品达到了有关要求。

  得知实验室研发的产品被应用到医疗实践中,将帮助更多有需要的病人解除痛苦,祝媛感叹道:“所有的付出都值得。”

亿纬锂能厂区。

  细致入微

  主动设置复杂应用场景测试产品 确保高安全性

  在科研路上,实验室的工作人员有时还得化身“设备制造达人”。

  亿纬锂能的所有产品,都经过严格的安全测试。“每一款产品,我们都会全面设想它的应用场景,预估可能遇到的极端环境,然后模拟相似的环境,一一进行测试,确保产品的高安全性。”亿纬锂能研究院锂原电池研究所所长曹浪说。

  锂亚特型电池技术部经理王健依然清晰记得,2012年刚加入亿纬锂能时,实验室条件还不完善,没有合适的锂电池挤压测验机器,市场上也买不到,怎么办?为了不耽误实验,实验室团队七八个人讨论,根据实验要求分工合作自行设计了一套挤压测验机。“我们没想到自己设计的实验机器那么好用。”回忆起那段艰苦条件下大家一起克服困难和挫折反复做实验的经历,王健充满了成就感。目前亿纬锂能已经拥有了行业先进的实验设备。

  实验室荣誉墙

  成功研制高能锂亚电池和高功率锂离子电池电容器复合电源,获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核心发明技术获2项中国专利优秀奖

  创造性解决了不对称电极反应均匀性问题,成功研制了高能方形锂亚电池,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

  锂电池系列发明专利获“轻工联”技术发明一等奖:研制的锂亚电池打破国外垄断,助力我国智能电网改造;发明应用于ETC的复合电源,支持国家智能交通升级

  研制的应用在TWS耳机上可充电的豆式电池等创新产品,填补了7项国际、国内技术空白

亿纬劳动者 人人争奉献

  “决定我们事业成败的,是我们亿纬锂能的每一个人。全员都是人才,公司发展取决于每一个人的贡献。”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金成说。为此,亿纬锂能想方设法,科学制定各类激励制度,推动公司每一位员工积极发挥自身才华,推动企业快速发展。

  正确时间找到正确人做正确事

  ●国内营销中心A项目总监邓伟聪

邓伟聪。

  “A项目组”,就是亿纬锂能最重要的战略项目之一,“A”即第一。邓伟聪,就是这个项目的大项目总监,全面负责项目的落实。

  “一个优秀的项目经理,需要在正确的时间,找到正确的人,做正确的事,且用尽可能少的成本把事情做成功。”邓伟聪如是诠释他的工作。

  “请问你们这次采访的目标是什么?需要什么内容?”“我回去后会做个思维导图供您参考。”交谈中,邓伟聪目标明确、思路清晰,总能在最短的时间,了解清楚要实现的目标,并给出清晰的路线图。

  这是邓伟聪在10多年项目经理生涯中练就的本领。2009年大学毕业后,邓伟聪通过校招来到惠州,人生的第一份工作,就是项目经理。2019年亿纬锂能大项目工作迅速开展,亟需专业的项目经理,因缘际会之下,邓伟聪加入了亿纬锂能,和团队同事一起,负责首个软包乘用车系统的开发与量产。刚进入亿纬,就面对重任,邓伟聪没有被吓倒。他一边加班加点快速熟悉工作,一边努力学习更深入的专业知识。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项目也顺利实现量产。

  2021年10月,亿纬锂能获得在国内市场极具话语权的某客户项目定点,需要快速推进项目进度。因项目重要性,亿纬锂能将此定位“A项目”,上升至企业发展战略层面,并启用大项目管理制度来运营。

  谁来负责管理?邓伟聪被公司委以重任,担任“A项目”总监。

  时间紧、任务重。邓伟聪第一时间分解任务,确定时间表。同时,带领项目管理人员和研发、销售团队到客户公司驻点。白天和客户开会,晚上团队开会,加紧沟通、设计,准确把握客户的真实需求。

  之后,邓伟聪沟通各模块部门领导,集中各部门精干力量组建项目团队,进行样品的设计、开发、制造……在整个团队的努力下,项目组克服了开发难度大、任务量大以及疫情导致的供应链紧缺等难题,按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了任务。

  “能这么顺利,得益于我们对客户需求的准确把握和团队的团结协作。”邓伟聪说,离量产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不过在整个亿纬大团队的支持下,秉着“项目管理数字化,极度认真100分”精神,必将达成目标。

  甘当智慧工厂“幕后英雄”

  ●智慧工厂部流程与规划部经理陈令

陈令。

  自2018年加入亿纬锂能,智慧工厂部流程与规划部经理陈令,就秉承“我们就是一个团队”的理念,默默将心血倾注在为同事提供良好的信息化办公环境上。

  刚开始构建基础架构时,陈令负责系统运行和维护,后来负责整个智慧工厂部的项目管理,推动企业信息化数字化建设,他肩膀上所要承担的工作责任越来越多、越来越重。

  陈令记得刚入职时,亿纬锂能的信息系统还不是很完善。“那时候公司信息化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但是还不完善,规模也不大,随着公司的迅速发展,通过信息化提升生产管理效能迫在眉睫。”陈令说。

  为此,亿纬锂能引入了市场上成熟的MES生产控制系统。新引进的信息系统就像一个毛坯房,还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装修”。“我们智慧工厂部就是对接的桥梁,把成熟的系统与生产的工艺和流程相结合,让它在我们的生产上发挥作用。”陈令解释说。

  2021年下半年,亿纬锂能已经基本完成了信息化建设,实现信息系统的全面覆盖。作为亿纬锂能信息化建设过程的见证者,陈令颇为自豪。

  2022年,随着亿纬锂能新战略目标的提出,陈令所在的智慧工厂部的重点工作进入下一个阶段——数字化建设。

  其实,在电池行业,数字化没有现成的答案和固定的模式,但是亿纬锂能做了很多有益的探索。比如,上线了大数据分析平台,在不涉及个人隐私的前提下,收集汽车电池运行的状态数据,进而进行数据分析、安全预警。

  随着信息化、数字化的深入,陈令的团队也不断壮大,当初只有四五个人的基础架构部,已发展壮大到30多人。“带出一支能够支撑公司信息化、数字化建设的团队,是我在工作过程中最大的价值。”陈令说,单打独斗难以成功,团队形成合力才能走得更远。

  发现问题总要刨根问底

  ●“改善达人”、车间代理主管赵聚玺

赵聚玺。

  虽然入职时间不长,赵聚玺却小有名气——入职仅8个月,他就从产线组长提升为车间代理主管。

  已经有5年产线经验的他,对工作流程、设备管理有着一股执念:发现不良品、设备出现缺陷、存在安全隐患,就一定要刨根问底,努力将产品不良率降为零,坚决不给下一道工序带来麻烦和问题。因此,他收获了两个外号:“标杆”和“改善达人”。

  今年2月,赵聚玺所在车间的激光焊接机生产出来的电芯出现不良品,不良率超出正常范围。是哪里出了问题?赵聚玺采取了“最笨办法”:一个工位一个工位去排查、分析。

  排查了5天,刚好设备需要停机保养,赵聚玺拆下焊接机发现激光铜嘴里面有很多熔珠(即焊渣)。原来,出现不良品的原因竟然是激光铜嘴没有清洁干净。

  “发现缺陷后,我就对每一个工位设备的激光铜嘴进行清洁和效果验证。最后证明,这个改善方法是正确的,产线再也没有产出不良品了。”这是赵聚玺获得公司认可的第一个改善方案,改善后可节省费用约58.4万元/月。

  自此,亿纬锂能规定:车间里所有焊接机设备,都增加清洁流程并配备记录表,定期对焊接机进行清洁成为制度化流程。

  除了激光铜嘴清洁方案,赵聚玺还提了其他6个改善方案。“那个月我一共提交了7份改善报告,拿了1010元奖金。”赵聚玺高兴地说。

  “更重要的是,此后大家都开始意识到改善的重要性,每个人都会去写报告。”赵聚玺把大家的积极性都调动了起来。在他的倡导和推动下,写改善报告成为亿纬动力28TH工厂优化产线的制度之一。

  今年4月,赵聚玺等10人被亿纬动力28TH工厂特别委任为“组装改善先锋”,推进全员革新改善。

  赵聚玺说:“在亿纬锂能最大的收获,就是这里有我的舞台,找到了我的职业价值。有些员工发现了问题却不会解决,我就去教他们完成上述几个步骤。”除了自己提交的26份改善报告,他还带领团队写了121份报告。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林丽娟

  采写 惠州日报记者杨敬贺 林丽娟 邱舒婷 魏怡兰 通讯员高桂玲 王艺翾

  图片 惠州日报记者李松权 通讯员高桂玲 王艺翾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