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纪检监察干部:当好“监督员”“战斗员”共筑防疫墙

  “您好!因疫情防控需要,请出示您的粤康码和行程卡”“请核酸检测的同志戴好口罩,有序排队”“您是从中高风险地区回来的,有些信息需要和您核对下”……

  这是市纪检监察干部下沉基层,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的缩影。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市纪委监委在聚焦主责主业抓好监督检查的同时,积极投身防疫一线开展志愿服务,组建党员干部突击队,下沉到镇(街)、村(社区)、企业等地,参与大规模核酸检测、信息核查、疫苗接种、防疫宣传等工作,以实际行动共同筑牢疫情防控“红色防线”。

党员干部突击队队员深入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大数据核查,逐户入户调查登记住户防疫信息及疫苗接种等情况。

  闻令而动

  组建突击队预备队     

  面对复杂多变的疫情防控形势,惠州号召全市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带头落实防疫政策、带头履职尽责,并在今年年初组建市直机关党员干部突击队,按照“集中选派+自主下沉”和“分批派驻+交替轮换”相结合的办法,选派党员干部突击队员下沉基层一线,支援各县(区)疫情防控。

  市纪委监委响应号召,迅速组建了包含38人的疫情防控党员干部突击队和18人的预备队。按照市委组织部统一安排,党员突击队下沉到各县(区)、各镇(街)、各村(社区)、重要交通站场,充实基层防疫力量。

  “每次通知都很紧急,大家闻令而动,迅速集结。”市纪委监委机关防控疫情青年党员突击队队长说,他参与了惠城区小金口街道的疫情防控支援,“我是3月7日11时30分收到通知,当天就去了小金口街道,加入疫情防控‘三人小组’,协助完成核酸检测、出行管控、上门入户、物资配送、秩序维护、扶老助弱等工作。”

  “3月17日上午收到报名通知,当天晚上我前往大亚湾报到,参加培训后的次日就投入工作岗位。”青年党员突击队的一名队员说。他曾是抗击非典的战“疫”老兵,尽管已50多岁,在收到报名通知后第一时间响应,“我之前有过抗‘疫’经验,希望自己能发挥专业特长。”

  3月18日,青年党员突击队另一名队员加入了支援惠城区三栋镇防疫队伍。“当时正好是惠城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三栋镇有工业园区,涉及大量重点人员的排查。我们帮助镇里开展流调、落实重点人员疫情防控措施等工作。”这名队员说。

  与此同时,各县(区)纪检监察干部也根据各地实际防控需求,派出大量纪检监察干部不断加入志愿队伍,选派优秀党员干部参与酒店集中隔离点志愿服务和核酸检测等工作;在疫情防控应急卡口值守,查验粤康码和行程卡;走进核酸检测采样点现场,参与核酸检测点的布置,协助维持现场秩序、帮助填写检测资料、实时解答市民疑问等;支援社区防疫,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最新政策,动员群众积极接种新冠疫苗,提醒来(返)惠重点人群主动扫码报备等。

市纪检监察干部在基层核酸检测点有序开展粤康码核验等工作。

  深入一线

  变身基层防疫“多面手”

  除了守住“大门”,走进一线配合核酸检测、新冠疫苗接种,维持现场秩序、协助登记信息、提醒注意事项、答疑解惑等,也是支援常态。

  惠阳区纪委监委组建疫情防控应急先锋队,下派到抗疫“主战场”提供志愿服务,通过“盯站位”“补缺位”,协助社区和村重点点位开展排查登记、核酸检测、秩序维护和环境消杀、卡点执勤等工作,与一线抗疫者齐心合力,共筑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在酒店集中隔离点,仲恺高新区纪委监专办志愿者将隔离人员咨询的情况记录在册子上。志愿者每天身穿防护服变身暖心“大白”,为被隔离人员检测体温、分餐送餐,协助采集核酸、收集垃圾、房间消毒以及疏导情绪等。

  “我来帮您录入粤康码信息”“由于您是从中高风险地区回来的,我为您登记一下”,惠城区纪检监察干部下沉马安镇,耐心指导群众填写个人相关信息,做好中高风险地区返惠和疫苗接种情况相关信息登记。

  面对疫情防控压力,大亚湾区纪检监察干部响应号召,主动冲锋在前,以志愿者身份第一时间奔赴核酸检测采样点,配合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截至3月底,大亚湾区纪委机关共派出248人次参与核酸检测工作,各街道纪工委共派出965人次参与核酸检测工作。

  在支援后,突击队队员们更加理解了防疫人员的付出和开展防疫工作的必要性。

  在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中,一些队员首次体验穿防护服,帮助群众扫二维码、录入核酸检测相关信息,坚持半天时间不喝水、不上厕所。当摘掉橡胶手套后,队员们的手因为高温、脱水肿了起来。“我们只穿了半天防护服而已,手已经这样,而那些基层抗疫的同志、医护人员、公安干警,他们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忙碌,他们才是真正的辛苦,向他们致敬。”

  “我们作为工作人员切切实实感受到一线防疫人员的辛苦。”一名队员说,当时大亚湾区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下了很大的雨,“市民很配合,临走时不少人还对我说‘谢谢,辛苦了’,那一刻特别感动,感觉一切都值了。”

  突击队另一名队员说,身边工作人员持续给他带来新的感动,“有个队员家是武汉的,他说:武汉疫情时,八方支援,这次轮到他支援,家人对他说一定要去,而且要干好。还有许多领导干部,在完成分配的工作后,主动申请去支援其他小组的工作。”

突击队员逐一扫码录入核酸检测群众的信息。

  扛起职责

  当好市民健康“守门员”

  “在我的身后是600万的惠州市民,如果您不符合防疫要求,我不能让您过去。”突击队队长说,这是他在增援小金口广惠高速出口、惠州北高速出口防控疫情服务点时,听到最为感动的话。

  逐车逐人做好通行证、健康码、行程卡核对和测温登记工作,看似简单重复的动作,却是筑牢“外防输入”防线的有效方法,起到的是前站哨兵、健康“守门员”的作用。

  “也有一些群众不理解,但是同事的这句话给了我鼓励。”突击队队长说,当天从上午8时30分一直工作到下午5时,突击队员在工作期间,共劝返高风险地区来惠车辆140余辆,帮助约200名高风险地区来惠人员在服务点进行核酸检测,以实际行动筑牢了疫情防线。

  县(区)同步行动,博罗县纪委监委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党员先锋队,多次前往县体育馆新冠疫苗接种点、东山公园临时核酸采样点驰援,在龙溪街道、园洲镇、石湾镇以及石坝镇等高速路口站岗,协助做到“逢车必检,逢人必测”,并协助各镇(街道)工作人员做好登记造册,特别是对重点人员重点关注,做好防疫政策解释工作。

  头顶烈日,身穿红马甲,胸前佩戴党徽,龙门县纪检监察干部在永汉高速路口协助检查入县车辆,并指引个别疫情中风险地区人员靠边停车做核酸检测。“守住高速卡口,为群众守好这道健康屏障,这是职责也是使命。”龙门县一位纪检监察干部说。

  惠东县纪委监委积极响应号召,不少党员干部主动请缨,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根据安排,志愿者们来到平山大桥卡口积极协助当地交警部门、社区等,有序开展过往车辆的安全检查、司乘人员体温测量、信息询问登记、疫情防控宣传等志愿服务。“纪检监察干部不仅要在反腐前线上争当‘先锋战士’,疫情之下更要在抗疫一线的战场上践行纪监人的初心和使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参加志愿活动的一名惠东纪检监察干部说。 

市纪检监察干部挨家挨户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最新政策,提醒来(返)惠重点人群主动扫码报备。

  积极宣传

  化身疫情防控“信息员”

  疫情防控工作环环相扣,大数据核查也是其中关键一环。

  青年党员突击队队员来到小金口派出所,负责协助做好大数据核查工作。突击队队员各司其职,通过电话方式,核查省内外重点区域来(返)惠人员行程、核酸检测等信息,告知落实健康监测、居家隔离等防疫相关要求。几天时间,突击队员打出电话2000多个,与疫情防控的重点人员核实了相关信息,并督促他们第一时间到指定地点进行核酸检测。“小金口是外来人口比较多的一个街道,每天流调数据非常多,而且这些信息涉及许多隐私问题,要耐心解释说明。”

  除了拨打流调电话,对于一些重点人员,还需要扫楼确保防疫措施的落实。每一次上门,都是防疫信息的一次传递。“当时我在大亚湾区西区街道,负责两栋楼的疫情防控信息调查,楼里许多人都是深惠通勤人员,要把最新的防疫政策传达给他们。当时还发现一些老人没有及时打疫苗,也告知他们要及时接种疫苗,做好防护。”一名队员说。

  下沉工作结束后,疫情防控信息宣传工作仍在继续。

  3月21日下午,在突击队收队之前,队长召集突击队全体党员召开一次临时党支部会议,并邀请小金口党工委书记、副书记列席会议。会上,他对街道今后如何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提出建议,提出要重视在防疫物资采购、发放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要不折不扣把上级防疫政策和措施落到实处,要以更严的要求、更细的标准来服务群众。

  “回来之后,也积极了解每周最新的疫情防控工作要点。”队长说,“如果我们自己都不掌握的话,怎么去监督其他人。”

  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通过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讲解防疫政策,引导居民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少聚餐等,切实增强个人防护意识和能力。同时,继续紧盯重点环节、重要场所,深入核酸采集点、物业小区、大型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地,开展疫情防控专项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相关部门整改,确保疫情防控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绷紧常态化疫情防控这根弦,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志愿支援服务。同时积极践行纪检监察干部的责任与担当,跟进监督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和履职尽责情况,推动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属地责任,以监督实效筑牢疫情防控屏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袁畅 通讯员陈惜辉 邬旻亮 李翠平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